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长春市新立城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朝阳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30 09:13 来源:朝阳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为健全完善长春市朝阳区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和规范我区内长春市新立城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突发事件的防范应对工作,2022年9月27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长春市新立城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朝阳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就《应急预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与过程
  近年来,由于长春市新立城水库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原有预案已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再造重塑,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亟须修订新的应急预案。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区生态环境分局组织起草了《应急预案》,按程序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邀请权威专家进行论证把关,经区政府审议通过,以区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二、起草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对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提高我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维护全区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吉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长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行了修订。
  三、出台目的
  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工作是防控安全风险、减少事故损失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印发各级总体应急预案、各级各类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基层单位和组织应急预案,逐步形成我区应急预案体系,有助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我区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工作质效,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和事故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四、重要举措
  《应急预案》共七部分,涵盖总则、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应急响应、后期工作、应急保障、附则、附件。预案主要内容为:
  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预案衔接、工作原则。第二部分是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包括应急组织指挥机构、现场应急指挥部及现场应急工作组。第三部分是应急响应,包括预警、信息报告与通报、事态研判、应急监测、污染源排查与处置、应急处置、物资调集及应急设施启用、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终止。第四部分是后期工作,包括后期防控、事件调查、损害评估、善后处置。第五部分是应急保障,包括通讯与信息保障、应急队伍保障、应急物资保障、经费保障、其他保障。第六部分是附则,包括名词术语、预案解释权属、预案演练和修订、预案实施日期。第七部分是附件包括基础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应急防控体系建设、外部救援单位、应急专家组、响应程序工作路线图、应急组织指挥机构和职责、应急工作组职责、长春市朝阳区行政区划图、长春市新立城水库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成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