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朝阳

【“四个服务”走深走实】区政数局:抓服务 重提升 共创最优营商环境

时间:2022-09-15 10:13 来源:朝阳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区政数局着眼政务服务环境改善,狠抓营商环境建设提升,致力于打造“服务更好、效率更高、环境更优”的全市政务服务最优区,全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以诚信赋能创建“最美诚信商圈”

  区政数局牵头开展“最美诚信商圈”创建活动,评选出100户“星级诚信商家”,倾力打造“守承诺、讲信用、诚信卖、放心购”的商务环境。

 

  

  推进诚信标识统一化。围绕“最美诚信商圈”创建工作,在商圈内所有商户开展规范诚信标识工作,做到“八个统一”,即统一亮照经营、统一公示《诚实守信承诺书》、统一建立进货台账、统一明码标价、统一规范店牌店招、统一使用经营信誉卡和诚信等级证书、各品牌专卖店统一悬挂《注册商标授权书》,经营户的经营证照、诚实守信承诺书、商标许可证书统一悬挂。

  推进诚信管理制度化。建立商户诚信档案,与“最美诚信商圈”每个商户签订《诚信经营责任书》,对照创建标准和承诺书要求,定期开展评议,以“制度”和“规范”约束商户的经营和竞争行为,按《诚实守信承诺书》和惩处机制对违法违规、失信行为进行处罚和惩戒。

  推进营商环境最优化。定期对商圈内的环境卫生、街容街貌、交通秩序、店容店貌、服务用语等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整顿,畅通经营行为监督渠道,督促经营者提高服务质量,努力营造和维护和谐文明的商务环境。

  精准发力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区政数局坚持以“亲”为罗盘仪,以“清”为压舱石,强化服务宗旨,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坚持兑现政策不走样、对上争取不松懈、解决问题不耽搁,营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围绕“四个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组织全区力量,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瓶颈问题。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对“两款一金”清欠情况进行统计排查,如发现有拖欠情况,督导涉事主体履约付款,防止新增拖欠,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明察走访,精准把脉,破解营商环境难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明察、走访”,选取11个街(镇)、开发区和10个重点部门单位作为明察走访对象。对窗口服务单位和执法部门在岗履职、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政策落实、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以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了解为企业服务亮点工作、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工作落实、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报道等情况。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整体性提升。

  积极宣传,营造氛围,营商环境在行动。积极参加吉林教育广播联合长春市营商建设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打造的《营商零距离》节目,将朝阳区在优化营商方面的特色亮点、主要举措、服务内容、政策落实等助企纾困内容进行宣传,现场解答企业、群众关于个转企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区政数局将继续立足自身职能,扎实开展督查检查、组织特色活动,持续巩固营商环境建设成果,有力推动全区营商环境迈出新步伐、实现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