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万人助企服务

专家解读:复工复产后企业防疫要点

时间:2022-05-03 08:54 来源:朝阳区宣传部
【字体: 打印
  针对复工复产后企业防疫要点,4月30日,长春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所主任医师张莹从员工健康管理、集体用餐管理、工作环境清洁消毒等方面进行了细致介绍。
  张莹表示,企业复工复产后,要切实掌握员工流动情况,按照当地要求分区分类进行健康管理。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入住集体宿舍的员工,应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及时掌握缺勤人员健康状况。
  要实行健康状况报告制度,设立可疑症状报告电话,员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向本单位如实报告。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要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指派专人对进出单位和宿舍的所有通道进行严格管理。员工每次进入单位或厂区时,应在入口处检测体温,并询问来源地、工作单位、接触疫情发生地区人员等情况,符合要求方可进入。
  要保持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首选自然通风,如室温因通风有所降低,应提醒工作人员适当加衣保暖。如使用空调,应确保供风安全充足,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不使用空调时应关闭回风通道。
  要保障洗手等设施正常运行,工作场所应设置洗手设备,洗手、喷淋设施应保持正常运行。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免洗消毒用品。企业员工工作场地、食堂、电梯、卫生间、洗手池、通勤工具等公共区域及相关物品,应由专人负责定期消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应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要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引导员工在使用通道、电梯、楼梯、吸烟区时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吸烟时不与他人交谈。减少会议,需要开的会议要缩短时间、控制规模,保持会议空气流通,提倡召开视频或者电话会议。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方式。
  要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适当延长食堂供餐时间,实行错峰就餐,有条件时使用餐盒、分散就餐。要加强循环使用餐具清洁消毒,不具备消毒条件的要使用一次性餐具。员工用餐时应避免面对面就座,不与他人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