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长春市朝阳区:多措并举 优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时间:2022-10-27 13:2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长春市朝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按照“五化”抓落实要求,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各副区长为副组长,全区各职能部门和各街镇开发区负责人为成员的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由区纪委监委、组织部、人社局、政数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充分发挥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以“1433”工作思路为主线,真抓实干,打通政策落实 “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加快打造“体制顺、机制活、政策好、审批少、手续简、成本低、服务优、办事畅、效率高”的良好营商环境。

  坚定一个工作目标:朝阳区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市情区情,充分考量发展实际,提出了进一步破除思想束缚、振奋精神状态、提高服务水平、强化法律意识,全力优化政务、法治、政策、市场、社会、要素保障六大环境,努力将朝阳区打造成为“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环境最优”的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最优区的工作目标。

  完善四个服务路径:朝阳区坚持把创新服务路径、提升服务效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落脚点,着力构建起服务高效便捷、对接积极主动、助企帮扶精准、包保调度到位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格局。一是坚持便民利民,优化窗口服务。聚焦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切实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专业素质。在政务服务中心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全流程解答和协助办理相关事项,真正让“办事不求人”落到实处。率先在全省设立叫号及材料梳理窗口,将服务关口前移,帮助企业及办事群众确认申报材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准确,确保申报材料一次性通过。积极开展代办服务,主动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填写资料等“一站式”“一对一”服务。通过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努力打造让群众放心、省心、暖心、贴心的政务服务环境。二是延伸服务触角,实行上门服务。为满足企业和群众的现实需求,朝阳区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设置多种上门服务事项,多种服务方式并行。在服务企业办税方面,创新设置了流动办税服务车,为辖区重点企业开展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征收、发票发售等服务。针对企业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坚持关口前移、靠前服务,聘请相关专家定期为辖区企业把脉会诊,帮助企业排查安全隐患,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变事后处罚为事前指导。强化重点项目全程领办代办。专门设置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结合“现场帮办、全程代办、部门快办、联合督办”的新模式,使工程建设项目帮办代办服务更加便利快捷。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上门代办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税务登记、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及年检等业务,真正实现了由“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也不跑”。三是落实三级包保助企服务措施有效。建立“区级、行业、属地”的三位一体包保机制,全区24个大型重点服务业企业由区级领导包保,102个重点服务业企业由区发改局、属地单位联合包保,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分层级联合包保,充分利用互联网,依托微信服务群,先后向企业推送各类调查问卷,了解企业诉求,将诉求分类整理后,通过万人助万企服务体系,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接、反馈、办结。截至目前,通过“助企110”“企业服务流动站”“商圈联盟”等平台,累计为万余户企业提供线上咨询服务,解决企业各类问题1500余个,全方位动员推动,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四是“包保+专班”同步发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建立了与企业对口联系机制,盯紧企业诉求,共商解决办法。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问题,一企一策,明确解决办法和时限,重点做好政策衔接落实,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小企业大起来、大企业强起来、强企业新起来”为目标,送政策、出点子、促发展,全力以赴惠企纾困。针对企业的堵点和难点,开展“银企携手促发展 务实合作谋共赢”对接服务活动;对于资金、政策、市场、审批、物流等发展难题,采取前后台联动方式,“一对一”线上解决。

  夯实三项保障举措: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基础,朝阳区注重从维护司法公平、强化监督评议、倾听企业诉求等三方面夯实保障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坚持维护司法公平。司法公平是最大的营商环境。朝阳区不断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开展“一站式”诉讼服务,有效降低企业诉讼成本。通过绿色通道,涉企涉诉事项得到公平公正审理,有力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调解机制,在省内率先与建筑业协会搭建诉调对接平台,推进涉企纠纷及时化解。持续加大对损害企业利益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昆仑行动”,重点打击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帮助企业减少损失。二是坚持强化监督评议。为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朝阳区不断加大监督力度,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多部门联合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督导专班,变“单打独斗”为综合监管,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加大电子监察力度,对政务(公共)服务中心实施全流程电子监察。实行营商环境政务监察零报告制度,对政务服务事项是否存在超期办理进行每日报告,有效促进了政务服务效率提升。三是坚持倾听企业声音。在营商环境建设中,朝阳区高度重视企业家的诉求建议,采取建立企业高管群、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等方式,定期收集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认真研究解决。组织开展了“服务企业周”“助企服务月”等系列主题活动,建立走访收集、梳理研判、问题化解、结果反馈的闭环处理机制,切实畅通了企业诉求、解决了企业困难,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促满意。

  实现三个新突破: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进展。一是在政务服务上实现新突破。全面落实深化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夯实政务中心基础设施,创新工作模式,将24个审批单位861个事项全部纳入吉林省政务服务全流程一体化平台,真正实现了受审分离,保障了审批事项在阳光下运行。同时,依托全流程审批系统,积极开展“代办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便企利民举措,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举措,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将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向网上大厅、APP终端转移,逐步实现“进厅上线、受审分离、一网通办”;率先将自助办税终端入驻欧亚卖场,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在朝阳办事的“无障碍”。二是在氛围营造上实现新突破。朝阳区始终致力于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的参与度,将印有投诉建议二维码的海报、宣传单张贴在商场、商业街、各街镇以及各社区,分发给各企业,切实拓宽政策宣传和投诉建议渠道。深入开展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主题大讨论,掀起营商环境建设热潮,永昌街道成立了营商环境服务联盟,红旗街道制定了助企惠企18条举措,市场监管局实施优化市场主体经营环境系列举措,实现了营商环境建设与部门本职工作同频共振,形成了人人积极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在惠企政策上实现新突破。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助企政策,依托长春市惠民惠企政策平台,梳理全区各项政策,保障政策落到实处,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及时对接,做好政策直通车服务。积极与上级部门做好工作对接,第一时间将《长春市“服务企业月”活动助企纾困政策汇编》,通过11个分调度室下发给各企业。精准推送,做好政策的解读服务。围绕吉林省惠企政策,向企业精准推送,第一时间掌握,增强企业信心。迅速行动,将政策兑现落实到位。“服务企业月”活动开展以来,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对接企业,做好申报指导工作,加快审批速度,确保资金及时发放到位。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累计完成退税2080户,完成退税金额20.21亿元,区内共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企业275户,加计扣除金额52014.16万元。“六税两费”政策累计退税7909笔,合计金额2602万元。为463户制造业企业办理缓税,金额共计5984万元。联合长春金控集团推出“长春市民卡”APP惠企服务功能,线上线下“双通道”,为辖区中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办理房租水电费补贴41687户次,共计补贴1991万元。举办朝阳区2022年“就业创业四季春·幸福万家”人才招聘会,组织辖区76家企业参会,共计提供269个岗位,2000余名求职者应聘咨询,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公益性网络招聘活动,共计组织9场网络招聘会,为90家企业发布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289个,可供1386人就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79人。

  朝阳区将坚定贯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要求,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四个提升”为着力点,努力提升服务企业质量、政务服务效能、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人人参与营商环境意识,进一步夯实责任基础,狠抓落实,各项工作争一流,提升“一网通办”办件覆盖率等,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治理服务效率。同时,结合自身优势,主动思考,释放招商引资活力,提升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成效,全力打造“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环境最优”的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最优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