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抗击疫情•朝阳在行动

时间:2020-02-11 09:04 来源:朝阳区委宣传部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朝阳经济开发区在全面做好域内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突出把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多措并举,落细落实。

128日专门召开企业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全面部署企业开复工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要求企业提前做好员工外出情况摸排,加强防护物资储备。21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924时前复工的通知后,开发区第一时间响应落实,严令禁止域内除综合市场、超市以外的企业和商户开复工。期间,制定并完善了《朝阳经济开发区辖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朝阳经济开发区辖区企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开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通过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对企业做好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确保企业提前对员工情况摸排、防疫物资储备、厂区防疫消杀、隔离场所安置、加强宣传教育等工作做实做到位,并对计划于210日开复工的企业进行了摸排统计。

《朝阳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复工的有关规定》出台后,开发区结合辖区企业实际,制定了《朝阳经济开发区落实朝阳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复工的有关规定实施细则》,细则中明确了企业复工审批的8个必须要件,即有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有企业员工情况表、有企业员工外出情况统计表、有企业员工密接情况统计表、有厂区消杀情况记录表、有企业隔离点安置表,满足8个要件后,企业签订开复工承诺书,并提交申请表,由开发区防控办公室审核后,指导企业按计划开复工。

 

210日早7时,开发区开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派出6个督导组,分赴各企业,进行防控指导和工作督导。专班督导组严格按照《朝阳经济开发区落实朝阳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复工的有关规定实施细则》中10个必须内容,即必须做好防护物资保障工作、必须做好员工排查统计工作、必须做好返岗员工体温检测工作、必须做好内部防护工作、必须做到有序复工生产、必须严肃生产秩序、必须加强食堂就餐管理、必须做到厂区封闭管理、必须及时报告情况、必须严控人员外出,对开复工企业逐一进行了督导检查。目前,辖区内首批75家开复工企业已经实现复工生产。

下一步,开发区将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在指导督导企业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扩能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切实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安全健康、服务周到的良好营商环境。(朝阳经济开发区)

 

 

为了排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他们三天三夜连续作战,几乎累到虚脱;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吃饭喝水都费事,一天下来,防护服内的衣服全部湿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朝阳公安分局特警大队的队员们是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他们不分白天黑夜,踏查每一位与确诊患者接触过的人员,有效地阻断了疫情传播。

 

疫情发生后,朝阳公安分局特警大队主动请战,承担起全区抗击疫情最危险、最艰苦的工作任务,第一时间组建了由党员、干部及政治素质过硬的民警组成的15人应急处突分队。大家从除夕夜起全天候在单位值守,在朝阳区重点部位屯警街面武装巡逻并随时处警,配合其他部门昼夜兼程核查湖北籍来(返)长人员,处置防疫工作中的治安隐患,依法训诫不配合防疫工作的违法人员。

发现并追踪密切接触者是特警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在对涉嫌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的重庆路派出所辖区居民王某涉嫌犯罪问题的调查取证工作中,特警大队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的特警们逆行而上,对已确诊的王某的生活轨迹逐一进行踏查。

从王某乘坐的交通工具出租车,到他去过的商场,再到医院的发热门诊,查询其就诊时间前后五分钟的患者……每一处节点,都要精确到几点几分,才能最准确地找到密切接触者。“该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较为复杂,去过商场、银行、公交车、出租车、药店、饭店、医院,其中,包括在医院就诊、挂号、交款、取药等环节,在超市密闭空间购物的环节,都要一一开展地毯式排查,确定密切接触者的身份。”办案特警说,“涉及的密切接触人员无论在哪儿,我们都要第一时间找到。”

寻找过程难度系数大,还面临着感染病毒的危险;累了就在车上休息,实在饿了就脱掉防护服,以面包和矿泉水充饥;利用研判平台,分析并追踪到确诊患者无法提供的密切接触者……办案的特警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绝不漏掉一人的目标,整整三天三夜没有合眼,前后共排查了多名接触者,并最终确认密切接触者人数。在卫生疾控部门的配合下,这些密切接触者目前全部居家隔离。

 

“目前来看,阻击战的效果良好,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办案特警说,通过有效的排查,阻断了疫情的大范围传播。

处理疫情之余,特警们还担负着朝阳区突发事件的处理。近日,在朝阳区辖区内一患精神病男子持刀砍伤群众,前去处理的民警也被捅伤。特警们紧急出动,将其控制住。

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朝阳特警们逆行而上,吃住在单位,如今已经离家十多天了。采访中,大家没有怨言,因为他们都知道此次战“疫”的重要性,他们用24小时的坚守,换来了辖区居民的安全和健康。(长春日报记者 陈琼)

 

 

27日,朝阳区人社局局长张晨晖带队对辖区部分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走访检查。

张晨晖一行先后对长春市朝阳区领航职业培训学校等六家学校进行了实地走访。走访发现,各学校都按照省、市、区要求暂停线下职业培训活动,且学校均处于放假封闭状态,没有人员聚集。

此外,通过防疫期间每天与学校沟通联络,了解到部分有条件的学校通过网站、直播软件、微信QQ群等方式开展了线上培训,让学员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学习,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保障了培训活动的正常开展。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根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指导学校提前制定开学师生返校预案,设置校园隔离空间,准备防控所需消毒、洗涤、口罩、体温检测设备等物资。(朝阳区人社局)

  

“没有想到疫情发生得如此突然,如果没有这些党员同志,我真不知道隔离期这段日子该怎么过,家中没有什么储备,生病了没有药,连吃饭都是问题,还是咱们的党员服务保障队解决了我的生活需求,你们是真心给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儿!”从越南回长的隔离居民张大爷对街道的党员服务保障队表示感谢,他激动地说。

在这个非常时期,为了进一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永昌街道对辖区内与武汉密切接触人员、外地来长人员等进行了全面隔离,实施社区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派出所干警“三位一体”包保制度,加强对隔离人员的管控。由于居家隔离期限较长,考虑到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内生活物品时有短缺,且心理压力较大,街道、社区47名党员干部自发组织成立了服务保障队,并出动私家车37辆成立爱心车队,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人员和车辆的支持。

党员服务保障队一方面与居家隔离人员保持联系、进行沟通,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做好防疫宣传,普及关于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稳定情绪,保障其心理健康;另一方面,帮助居家隔离人员采买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须品,送货上门,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永昌街道办事处)

 

 

疫情来临,很多人“宅”在家中,面对每天扑面而来的各种疫情信息,居民的心理防疫同样重要。科技花园社区设立了“义心向阳”新冠肺炎咨询微信公众号,在宣传栏公布微信号,居民可以随时添加。

针对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每个网格选出一名网格员作为微信号回复员,为社区居民提供危机干预等服务,引导居民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合力抗击疫情。

 “请问我们楼内有外省回来的人员,社区有没有对他们进行登记隔离?”

 “您好,社区已经对外省回长人员进行隔离防控,为他们送米送菜,请不要担心。他们也表示会自动隔离。”

咨询微信号已经接待了10多位居民询问,通过一对一的服务方式,帮他们找到心结,减轻焦虑。

同时,社区也会通过微信号回复员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通报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坚持每日转发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科普知识和工作动态等内容,做到让居民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还会推荐学习强国里的文章、音频、视频,引导居民在家读书、写书法,增添居家生活新乐趣。(桂林街道科技花园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