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硬核故事 | 一家两女将 抗疫“母女档”

时间:2020-02-22 13:42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前进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代军
  送迷路老人回家
  2月19日下午3时许,前进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代军在东田社区附近疫情防控卡点发现了一位老大爷。这位老大爷不但没戴口罩,还拄着拐棍四处张望,身上沾满泥土,看上去非常焦急。张代军上前询问后得知,老人已经80多岁了,今天在家与儿子吵了一架,一时赌气出了门,结果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张代军把老人带到了最近的执勤点让他坐下休息,安抚他、请他不要着急,还给老大爷戴上了口罩,让他慢慢回忆自己的家庭住址和相关信息。情绪稳定下来后,老人慢慢回忆起了自己出门的经过,详细讲述了出门路线。
  经过查找,最后确定了老人家住在东光社区附近。尽管老人身上沾着尘土,张代军依然小心将老人扶到自己车上,把他送到了家楼下。刚下车,就碰到了正在附近寻找老人的家属。原来老人出门后一去不回,家人急坏了,在家周围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只好报警求助,没想到刚报警,老大爷就被张代军送回了家。
  下午5点,走失老大爷的儿子儿媳来到了街道办事处,当面向张代军表示感谢。他们说,父亲80多岁了,腿脚不太好,要拄着拐杖行走,找不到老人的时候,他们一直担心万一老父亲在哪里摔倒,这么冷的天再没人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没想到老父亲会被巡视的街道领导注意到,最后还被送回了家,真的是非常感谢。 
  张代军表示,疫情防控巡视是为了居民,有困难帮把手也同样是为了居民,这都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并没有什么需要特殊感谢的。他还嘱咐了老大爷的儿子儿媳,老人年事已高,最好保证身边一直有人陪伴,一家人平平安安才是家庭幸福的保证。(前进街道办事处)
  永春镇:
  一线卡点送温暖
  防疫工作心连心

  “棉大衣一律送到抗疫一线去!”2月19日下午,永春镇政府收到区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组发放的棉衣时这样安排。20日一大早,镇党委书记杨楠、人大主席武红伟便拿着大衣赶往长岭子村5个防疫卡点……
  “坚守防控一线的同志们,你们辛苦了!但是疫情当前,大家还是需要克服困难,继续坚持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排查和登记。同时,你们自己也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和保暖。党委、政府一直和你们在一起,有困难就和我们说。”每到一处,杨楠都细心地叮嘱着工作人员。
  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永春镇强化防疫检查卡点值班制度。机关干部、村干部、志愿者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严格对各卡点车辆进行登记,对人员进行排查,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夜幕降临,车辆变得稀少,工作人员们才可以坐下来,在车里取暖,喝口热水休息一会儿。收到棉服的工作人员笑着说:“在卡点值守确实比较辛苦,晚上也有点冷,但在这个关键节点,疫情就是命令,如果我们的值守能换来老百姓的健康和平安,就是值得!领导和镇村干部每天也都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并不孤单,也坚信疫情会马上结束!”(永春镇党委 武瑶)
  一家两女将
  抗疫“母女档”
  “当前疫情这么严重,作为医务工作者,到武汉支援是应该的,尤其她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她去是义不容辞的。我们岁数大了,能做到的就是不拖她的后腿,让她在前线没有后顾之忧,我相信疫情终究会过去,她会平安归来的。”这是刘淑艳和社区干部视频对话中的一段话,话虽朴实,却让每一个社区工作者为之动容。
  刘淑艳,女,1940年生人,197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重庆街道北安社区党委成员、文化胡同党支部书记。80岁高龄的她,不求回报,为社区的基层党建工作献言献策、默默付出。在此次疫情中,在她的支持下,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二女儿主动请缨,奔赴武汉一线支援。她亲力亲为担当社区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党支部的带头人
  八旬老人get“新技能”
  作为党支部的带头人,刘淑艳一面听从社区安排与年事已高的老伴待在家里减少外出,一面却心急如焚。疫情当前,大家都不能出门,如何发挥支部党员带头作用,同时保证在此期间支部党员的日常学习,成为刘淑艳心中的难题。80岁高龄的她,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遍遍地练习,终于学会了手机视频聊天和打字两项技能。她马上通过党员微信群组织大家进行常规的支部学习,并动员大家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她也主动担当起自己楼栋“防控瞭望哨”的负责人,帮助社区排查外来返长人员,在她的带领下,辖区党员纷纷被她的行动所感动,齐心协力投入到辖区抗疫斗争中。
  “逆行”女儿的守护人
  不打扰、少牵绊
  刘淑艳的二女儿穆炜,是中日联谊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也是第二批到武汉支援的医务工作者,当社区工作人员知道后,纷纷为刘淑艳的女儿竖起了大拇指。一次支部视频学习,社区书记再次提起穆炜支援武汉的事时,刘淑艳却用一句“她是医护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应该的”回复了大家的赞扬。当问及女儿情况时,刘淑艳乐呵呵地说:“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她每天也只能忙里偷闲地给我们报个平安,我们做的只能是不打扰、不拖后腿,让她少一些牵绊,安心工作。”疫情当前,一家人齐上阵,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传承。
  社区干部的贴心人
  送关怀,共坚守
  在得知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放弃假期,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奋战在防疫一线岗位上时,刘淑艳眼圈红了,在她眼中,和她朝夕相处的这些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她的孩子,她发自内心地心疼。“雪松,我和你穆叔不出门,你不用惦记我,告诉大家,千万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注意休息,你们不能倒下,大家还需要你们的守护。”深夜十点,她还关注着党员微信群里的消息,叮嘱大家,像这样的微信发了数十条。上班的第三天,刘淑艳的老伴穆叔就匆匆忙忙赶到社区,平时不爱表达的他说:“你刘姨知道华宇感冒了,叮嘱我一定要送来一盒感冒药,大家都辛苦了。”老两口的支持和关怀,让所有社区干部心里暖暖的。
  在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刘淑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她说,只要党组织需要,她时刻准备着加入战斗。(重庆街道北安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