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朝阳区:商贸流通企业有序开复工

时间:2020-02-23 16:55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21日是欧亚卖场所有业态全面恢复营业的第一天。在迎客开放的7个入口处分别设置了测温点,测温员认真地给每一位消费者测温,提示“请戴好口罩入场”……在飘着淡淡消杀液味儿的卖场内,前来购物的市民仔细挑选商品,一切都恢复到了从前该有的样子。

 

  “卖场的千余名员工一直在工作,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全力确保商品的供应和价格的稳定。”长春欧亚卖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恺夫说,从1月20日起,卖场对所有上岗人员的行程和情况开展严格调查,落实防疫教育和健康管理,制定了全面的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消杀方案等。
  全员佩戴口罩上岗,落实分餐制;公共区域、展位等每天三次集中开展消杀;购物车、购物篮不限次数循环消毒;设置四个隔离区……细致的防疫措施,保证每一位来欧亚卖场的消费者的购物安全。
  在欧亚卖场的超市内,货品齐全,秩序井然。借助自采自营的优势,超市商品满足了市民在春节期间旺盛的购买需求。在蔬菜区,售价为每公斤3.7元的大白菜很受欢迎。“我们在全国各地寻找货源,最远到河北、四川、广西等地。”吴恺夫说,卖场在保证商品供应量的同时,做到了平价销售,稳控市场物价,力争发挥骨干商贸流通企业的作用。
  
  在朝阳区,以欧亚卖场为代表的大型商贸企业均开始有序复工,现代服务业复工潮的大幕已经拉开。截至目前,朝阳区限上贸易企业共182户,复工52户,复工率29%;员工人数共16111人,上岗人数5351人,上岗率33%。全区农贸市场26户,营业22户;大型超市16户全部营业;15户大型商场正在陆续恢复营业。
  大型商贸企业员工多、客流量大,在疫情防控上存在一定的困难。朝阳区商务局制定包保制度,对大型商贸企业实行包保管理,每两人负责一个大型商贸企业,以明访暗访相结合、不定期不定时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指导检查。
  随着企业开复工,朝阳区商务局全员分组包保182户限上企业,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建立微信联络群,全员包保责任落实到人,掌握企业开复工第一手信息,确保监管到位。
  截至目前,朝阳区收到59户企业递交的复工申请材料,联合卫健局或属地防疫部门,针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制度落实、隔离区设置、体温检测点、防护用品配备、员工个人防护、通风消毒、防疫宣传培训等情况逐项落实,实地检查到位。同时,沟通上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外贸进出口企业,采购口罩、额温仪等急需的防护用品,保障了防护物资供应。(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