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党旗飘扬

时间:2020-02-23 17:03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讲述朝阳区疾控中心
  “普通”党员的抗疫故事
  有这样一支队伍,平时他们为市民提供科学的健康知识;疫情来袭,他们义无反顾冲上抗疫一线,用生命履行着保护群众健康的神圣职责。今天我们就来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刘娣,朝阳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处置专家组成员、流调组组长。作为一名老党员,她先后参与了非典、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症等重大疫情的防控和处置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再一次主动请缨,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尽管她今年已经56岁了,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慢性病,被感染的风险相对较高,但是她毅然选择承担流调工作,进入医疗机构隔离区,无怨无悔地连续作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马维峰,朝阳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组专家组成员、采送样组组员。母亲已去世,父亲因患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随、小脑萎缩,大小便不能自理,长期处于半卧床状态,每天需要专人照顾,而且只认识马维峰一个人,儿媳和孙子都不认识,如果长时间见不到马维峰,就会哭闹不止。新冠疫情战役打响后,他克服家庭困难,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自己默默地妥善安顿好家里的一切,毅然回到工作岗位,投身到抗击疫情一线,承担了生物样本采集运送工作。他患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兜里揣着速效救心丸,深入到医疗机构隔离病房、留观点和患者家,直接面对病人,指导医护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采样,确保了采集样品质量和整个采送样过程及样品本身的安全性。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老党员的心声:“我是党员,组织需要我,我必须站出来,站在疫情的最前沿!”
  张昕鑫,朝阳区疾控中心党办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组流调组组长,承担着现场流行病学调查24小时疫情值班任务,同时还承担着中心全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工作信息的收集、撰写、投稿和卫健局党委布置的关于疫情信息的报送任务。收到疫情应急响应的指令后,她撇下马上就要参加高考的儿子,迅速回到岗位,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后半夜在医院隔离区内对儿童疑似病例流调时,由于穿着隔离服连续工作时间过长,导致出现了眩晕、恶心、出虚汗等低血糖症状,她咬牙坚持完成流调工作,当她走出隔离区时,汗水已经浸透了她的衣衫。
  刘志影,朝阳区疾控中心慢病科副科长、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组流调组组员。平时单位遇到突发事件需要处置时,无论白天黑夜,她都随叫随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除了承担着24小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组工作,还承担着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工作。密接排查工作大多都是在深夜,多少个寒冷的深夜,她和同事、派出所民警一起来到宾馆、社区排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经常是下了夜班连白班,她从不叫苦叫累。她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有效的沟通技巧,尽可能地获得病人所有有价值的基础信息,详细询问病人24小时无缝对接的所有时间链的全部行程,判断出病人所有可能的密切接触者,扎实开展好流调工作,坚决把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王宇光,朝阳区疾控中心计免科科长、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组流调组组员。在隔离区,她面对面地对朝阳区首例武汉输入病例开展现场流调工作,详细询问患者的身体状况、近期活动轨迹、密切接触人群等情况,全面准确地记录信息、分析信息,判定调查对象的暴露史、可能感染的来源和密切接触者,做好防控工作。近距离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她没有选择退缩。该病例确诊新冠肺炎后,有同志问她,怕不怕?她真诚地说了一句:“没有什么怕不怕的,这是我的职责,我也不是什么英雄,我就是一名普通党员,我不能抢救感染的病人,但是我可以通过流调,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
  面对疫情,他们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冲锋在前,把健康和安全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一心投入在抗疫一线,兑现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坚守初心,勇敢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朝阳区疾控中心)
  朝阳经济开发区:
  村民党员争交特殊党费

  “我要交特殊党费,为疫情防控出份力!”
  “我岁数大了,行动不方便,没法参加到具体工作中去,多交点儿党费表达一份心意!”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富锋街道)迎新村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与此同时,村里的普通党员也以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孙中清是退役军人,也是名老党员,快80岁的他大年初五就来到了村委会,“你们天天忙乎疫情的事,看看我能干点啥?”“您老啊在家待着就是在作贡献,不需要您干啥!”村支书刘文宝赶忙迎上前说道。“我拿来了500块钱,就当作我的特殊党费!”说完,孙老把钱往桌上一放转身离开了村部。
  “口罩、消毒水啥的我也买不到,我带了500块钱,算我的党费吧,支部琢磨着给大伙买点防护用品!”同样是退役军人的共产党员皮云福,也来到村部,交上了一份特殊党费。离开时,他还没忘了主动要求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我身板子还硬实,有排查巡逻的活也算我一份儿!”
  在孙中清、皮云福的影响下,村民党员们纷纷慷慨解囊,你五百、我三百、他两百地向村党支部缴纳特殊党费。截至目前,迎新村已有32名党员缴纳了特殊党费。来自普通村民的特殊党费,让村里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也更加坚定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陈琼)
  重庆街道:
  一次特殊时期的主题党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庆街道以“抗击疫情守初心,防控一线践使命”为主题,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活动中,大家再次认真学习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重温《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党课内容,所有党员干部又重新受到了振奋和鼓舞。
  学习过后,党员干部们马上回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以自己的方式引领和带动身边的机关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共抗疫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再一次吹响战“疫”的号角。大家纷纷表示,在当前这个关键时期,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上一线、带头学精神、带头筑防线、带头帮群众,树立“领导干部站‘一线’、广大党员当‘先锋’”的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共同凝聚起磅礴的人民力量,共同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重庆街道党工委推荐)
  永春镇:
  各级党组织携全镇百姓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朝阳区永春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落实。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坚定必胜信念,勇敢靠前、严防死守;以党员干部为骨干,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和各方面力量,守初心、担使命诠释对党忠诚。用实际行动和担当作为践行“两个维护”,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岗一面旗
  践行使命彰显担当
  永春镇各级党组织敢于冲锋、勇往直前,审时度势、主动应对,积极发挥群防群治的优势,坚持把党旗竖在岗上,把党员“钉”在岗上,把支部的作用发挥在岗上。为确保疫情得到最大限度的防控,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到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疫情发生后,全体党员打先锋、站排头,召必回、回即战、战必胜。从大年初二开始,镇、村两级党员带头服从组织安排,带头亮明党员身份,兢兢业业守在自己的疫情检测岗上。虽然它只是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岗,但迎风飘扬的党旗,熠熠发光的党徽,赋予了它无比雄壮的力量。
  一条路一根绳
  严防严控筑牢屏障
  为有效阻断疫情,永春镇对7个行政村实行严格管理,严控人员进出流动。在各村屯主要路口、交通节点均设立卡点,开放式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统一管理,将废弃条幅拧成一根绳拉起了停车检查线,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志愿者联合值守,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排查、登记,适时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不断扩大防控宣传范围和效果,全面开展区域联防联控。他们在每一条开通的道路上,拉起守护的绳索,认认真真、严盯死守,不畏严寒、不辞辛苦,用实际行动筑起了守护的屏障。“您好,您从哪来?要去哪里?”“停车登记,谢谢配合!”“进出需要测您的体温,请您配合,谢谢!”……一句句仔细的问询、一声声和谐的话语,道出每个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道路上严防严守的决心。
  一组人一股劲
  勠力同心必打胜仗
  战“疫”正急,无人是旁观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永春镇7个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从宣传发动家喻户晓、疫情检测严密排查到为隔离家庭保驾护航,都有一组人,使着一股劲,舍小家、为大家,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毫无怨言的奋战在第一线,每一名共产党员和爱心志愿者,始终坚定信心、背负使命、展望未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紧紧、共同发力:“疫情如战情,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将继续严防死守,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正是因为永春人奋力的坚守和艰辛的付出,老百姓才能多一份安全、多一些安心。病毒无情人有情,让我们一起加油,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待到春暖花开,一起笑对阳光。(区委组织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