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硬核故事

时间:2020-02-24 06:33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他们是我眼中的“草根英雄” 
  —— 摘自重庆街道城管中队副中队长冷雪松的《城管战“疫”日记》 
  2月21日,气温回暖,雨夹雪。今天我陪着于志国主任到临时封闭的老旧散小区卡点检查,所见所闻,感触很多,整理一下写出来,也算给这些平凡的人,记录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这是一支特殊的团队,看上去都是最平凡不过的邻家大哥大姐,疫情来袭,他们放弃休息,把绿袖标和红马甲当作战衣,每天十五个小时,坚守着居民区里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在寒风凛冽的冬日里,默默地奉献着,这个团队的名字叫“洪彬志愿者服务队”。
  “马上就办”的召募者

  “洪彬,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很紧张,我们街道正在征集志愿者为社区服务,主要是登记和监管临时封闭小区的出入人员,工作时间是早7点至22点,这次大约需要40人,你们能来吗?”2月11日晚6点,人大重庆街道工委主任于志国急切地打来电话。“行,于大哥,我马上想办法,你等我电话。”
  接电话的人叫洪彬,37岁,少年时他就是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学校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的时候,他在汽车厂区当过志愿者,他现在经营着地产销售、园林绿化等多个公司,一边经商,还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接到这个电话时他明白疫情紧急、防控所需,挂掉电话后他和妻子任丽盈商量了一下,来不及多想,就分别打电话、发朋友圈招募和他一样满怀激情、乐于奉献的志愿者们。
  第二天下午一点,高洪彬带着他发动的员工们、朋友们、家人们,临时组成“洪彬志愿者服务队”,准时集结在重庆街道办事处的门前。于志国问:“洪彬,来了多少人?”“于大哥,一共45人,全部到齐!”简单的话语彰显真诚、义气的本色。“好小子!”于志国说着伸出了大拇指。
  服务队里的“最美夫妻档”

  “好多单位都要陆续开工了,有些志愿者要返回到单位上班,不断有人退出,现在有点缺人……”46岁的赵兴大哥连续站了三天岗,每天晚上回到家里,都和媳妇聊一聊当天的见闻。“明天我也去,你能去我就能去!”相濡以沫23年的妻子张薇薇听出了他的心思,早已有了夫唱妇随的默契。现在赵大哥和媳妇在建和胡同的两个对面门岗,相距几十米,每天隔街相望,忙时互相帮忙、互助互爱,闲时聊聊、笑笑、闹闹,每天一起来一起归,他们是这个团队里心灵最美的夫妻。
暖人心的热豆浆
         
  光明路的白老板是个侃快人,他在自己家楼下开了个抻面馆,她的女儿在光明社区工作,他总是去问值守的志愿者:“有没有热水了?我给你倒点,想上厕所就去我家里,别不好意思。”他还主动找到街道办事处说:“天这么冷,这些志愿者太辛苦了,我想每天都给志愿者们熬一杯热豆浆,你告诉我人数,就是一点心意。”现在,白老板不光每天送豆浆,他和他的家人还主动承担了自家楼下门岗的值守工作。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一杯热豆浆暖了身子更暖了人心,积沙成塔,众志成城,志愿者们勇敢担当、无私无畏、无怨无悔。
  送给志愿者的家常菜
  房春华,负责值守北安路司法厅宿舍的门岗,门岗里面有一家印刷厂,厂长每天路过门岗都和她说:“姑娘,想喝热水去我们单位打,去厕所也随便,我和门卫说了,让他晚上10:10锁大门,给你留了门,你可别客气呀!”
  “妹子,这是我今天自己做的红烧肉,天冷要多吃肉可以御寒。”每天晚上7点,住在二楼的爱心夫妻俩都会准时端来自己家的饭菜。“我们白天上班不在家,晚上做饭不差你一口,以后只要你在这值守,我们就天天给你送饭。”
  平实的话语、暖心的关怀、可口的家常菜,这些在平日看来都是星星点点的小事儿,在这个漆黑的冬夜里,却为房春华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点燃了一盏明亮的灯,激励她继续前行。
不怕风雪的山东小伙
    
  山东小伙王继力,以前开过百货商店还干过装修,在西安胡同安华通讯楼下的市公安局宿舍值守,众多的商家都在他所值守的门岗里,每天络绎不绝的顾客都需要登记。“衣服被雨雪打湿了不要紧,我怕登记册也被打湿,就放在衣服里抱着,用的时候再掏出来。”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山东人淳朴的个性。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任丽盈说:“洪彬,好多志愿者都没有车,天太冷了,没地方待可不行,我已经在朋友那租了11台出租车,给他们御寒。”高洪彬点了点头。“爸爸,姥姥家的楼下也有志愿者在登记值守,你们和他们做的事情一样吗?”“妈妈,虽然我已经十天没见到你了,特别想你,但是我不会哭,因为我是大孩子了,等我长大以后也要当志愿者!”高洪彬和妻子为了安心从事志愿服务,把11岁的女儿放在姥姥家,面对视频连线,坐在车里吃着盒饭的妈妈,眼角流出了泪水。
  危难之时显担当,他们只是众多志愿者服务队的一个缩影,在重庆街道还有老党员突击队、心理疏导队、防控瞭望队、小喇叭宣传队、代买代送服务队、流动排查测温小分队、消杀小分队等多支志愿者团队,一直在以不同的身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
  “洪彬,抗疫战斗刻不容缓,平凡的人也是真‘勇士’。谢谢你,也谢谢和你一样不计报酬,挺身而出,勇往直前的志愿者们。我们重庆街道党工委,正在极尽所能发动社会上各个阶层的力量,努力打好这场全民抗疫的阻击战,请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科学、相信自己,‘疫情不退,我们不撤’。”于志国说。
  桂林街道自由大路社区:
  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2月21日下午,桂林街道自由大路社区网格员孙雪收到了一份来自解除居家隔离居民的感谢信,一页A4纸,字里行间感情真挚,令人动容。这封信,是对孙雪及全体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最好的奖励。
  “谢谢你们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逆行而上,冲在防控的第一线,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密切关注居民去向和动态,多次排查,在得知我们返程之后,第一时间联系并告知要居家隔离,并在居家隔离期间送消毒酒精、代购水果等,让我们感觉非常温暖。谢谢你们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心系居民,作为辖区居民感到非常幸福和温暖。再次感谢,也请你们劳逸结合,注意休息。”这是来自工程学院家属楼柯女士的感谢信。
  疫情防控期间,患有糖尿病,每天要依靠打胰岛素生活的孙雪在工作中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对她管辖的251户居民逐一排查,在得知柯女士和儿子于2月7日从福建返长,两人通过电话沟通互加微信,告知柯女士回家后要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不要外出,在家要保持心态平稳,同时每天要通过微信上报她和儿子的体温,有需求可以找社区网格员孙雪。在这14天隔离期间里,孙雪每天到该居民楼进行消杀,也为柯女士送去消毒酒精,帮助柯女士购买生活用品等。21日,是柯女士和儿子解除隔离的日子,她亲手来将感谢信送到孙雪手中。
  孙雪说:“大家都是大年初二返岗,一直在开展疫情防控和排查消杀工作,这封感谢信让我深受鼓舞,不管多辛苦都值了!希望居民们能多多支持我们的工作,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桂林街道自由大路社区)
  永春镇:
  福利中心的防疫“守门人”

  胡仁峰,1969年生人,永春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主任,从2010年到福利中心工作至今,已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每年除夕他都会与福利中心的老人们一同度过。今年春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为了严防病毒,把守住福利中心这个特殊时期的大门,他更是以身作则,坚守岗位,用真情温暖着每一位老人的心。疫情面前,他不仅是这个特殊家庭的“大家长”,更是福利中心的防疫“守门人”。
  压实工作责任
  筑牢防控屏障
  “认真洗手、多多通风、戴好口罩、现在还不能出去……”来到福利中心时,胡仁峰正在对老人们进行叮嘱。疫情发生后,按照上级防控要求,他每天24小时在岗,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老人们的健康安全,从腊月二十五至今,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离开过福利中心了。
  老人们年岁较高,消息闭塞,对疫情的了解很少,疫情的主要宣传任务也就落在了胡仁峰的肩上。为提高工作人员和老人们对新冠肺炎疫情预防的认知程度,他先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再安排工作人员分别到老人居室进行宣传讲解。他每天反复宣传、反复念叨,有的老人因为戴口罩闷得慌,起初有很大的抵触情绪,甚至产生过激的行为和语言,他也仍然不厌其烦地解释引导,耐心做老人们思想工作,通过安排收听收看疫情防控的媒体报道,让老人们及时了解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现在,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已经成为了老人们的共识和习惯。
  实行封闭管理
  严防病毒输入
  福利中心的老年人大多免疫力较低,是易感染的高危人群,为做好防范,胡仁峰启动应急机制,在大年初二起就对福利中心进行了封闭式管理,严控人员出入。他通过电话通知的方式,向老人们的亲属传达疫情防控期间不允许老人离院外出,不允许探访,更不能申请离院的相关规定。用餐时,为减少人员聚集,他采取分餐制和包保责任制,要求工作人员和特困人员进入食堂必须先洗手,间隔一米以上打饭并回到自己居室就餐,每个工作人员包保两名老人。实行日查房、零报告,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发现情况立即上报。除了每天对房间、走廊、楼梯扶手、门把手、厨房、卫生间等老人密切接触的地方进行消毒,每天早、中、晚三次的体温测量更是必不可少的。
  关注老人动态
  做好心理抚慰
  实行封闭管理后,老人们无法外出,有的老人甚至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时刻关注老人动态的胡仁峰立即认识到,中心虽然实行封闭式管理,但不能封闭关爱。为消除老人们焦虑的心理,他每天都带领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为他们播放一些有趣的电视节目,舒解老人们的压力;定时播放音乐让老人们放松身心、陶冶情操;每天他还会为老人们唱上几首,逗老人们开心;经常和工作人员陪老人们拉家常,耐心倾听老人的诉求;每天还会安排老人们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胡仁峰已经把福利中心的老人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老人们也已经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不忘坚守初心
  守护老人平安
  春节前,胡仁峰的父亲因患脑血栓住院不能自理,他却因工作原因无法常去照顾,只能雇佣护工护理。父亲出院后,本想好好照顾老父亲的他,突然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他没有犹豫,立即返回福利中心,一心扑在工作上,制定防控应急方案、消毒消杀注意事项、个人防护流程、加强安全管控措施等。
  在实行封闭管理期间,福利中心供暖管道突然出现裂缝,漏水影响供暖,他借来工具带领工作人员进入地沟维修。看着他一身泥水,老人们暖在心里。福利中心一位多病的老人张海云,1月23日因病入院,2月14日出院回到福利中心,按照要求进行14天的隔离,隔离期间,胡仁峰每天为他送水送饭、清理垃圾,老人把他当成了自已的儿子。
  他把最深的陪伴和牵挂给了福利中心的老人们,这份坚持和付出陪伴着他走过了无数个日夜。
  由胡仁峰坚守的永春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平稳安全。多少个日夜操劳,只为守护这份健康,多少次无悔付出,只为守护这份平安。(永春镇党委 张鹂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