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万人助万企

时间:2020-02-29 15:12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朝阳区人社局对重点企业
  用工调度保障工作落实情况
  进行督导检查

  当前,全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复工或即将开复工,2月25日,由朝阳区人社局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区就业局局长张敬峰带队组成督导组,先后走访了桂林街道和清和街道。
  督导组详细了解辖区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工作的落实情况,街道是否设立人社服务专员,是否及时与企业取得联系对用工状况进行摸底调查,是否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失业人员求职援助工作,对疫情期间就业困难人员的认定、帮扶机制是否完善等。
  督导组在走访时强调:朝阳区各街(镇)要严格按照省、市下发的文件要求进行落实,人社服务专员需要掌握重点企业信息“五清”,采取多种摸排形式,对接生产经营和用工情况,建立企业需求台账,实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就业困难人员的认定也要严格按照下发的文件执行,数据要真实,对于确实在就业方面存在困难的人员要及时认定并对其精准援助,同时对用工企业和城镇各类失业人员要有生产、生活保障。公益性岗位人员在疫情期间是中坚力量,对于他们作出的杰出贡献督导组予以高度肯定,请街(镇)务必高度重视他们的人身安全,对于表现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朝阳区人社局)
  湖西街道:
  推进“七二三一”机制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在推进企业开复工的过程中,湖西街道按照上级要求,集全街之力,全力抓实、抓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确保企业平稳运行。
  摸清底数
  大数据库全面排查
  通过调取大数据库信息,湖西街道对全街1556户企事业单位和五栋商务楼宇通过电话和实地走访排查,截至2月28日,全街开复工企业累计120户,督促企业做好返岗人员信息统计,重点检查开复工企业的防控预案、应急预案和消杀记录等,实时掌握企业防控动态。
  精准施策
  协调机制超前谋划
  湖西街道推进“七二三一”机制,坚持一手抓防疫不松劲,一手抓企业复产复工监督指导不放松。即成立“七个专班”,将企业复产复工指导工作与“万人助万企”工作结合起来,在原有助企工作的基础上,成立七个企业复产复工服务专班,将万人助万企工作队成员充实其中,每个专班由一名街道领导带队,每个专班配备一名经济科同志具体指导工作。主抓“两支队伍”,机关干部队伍和社区网格长网格员队伍。除必要留守人员以外,机关人员全部下沉到社区,每个机关干部配备一名网格长或网格员,对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指导和检查企业复工复产。采取“三项措施”,一是编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通知信息并通过基站群发信息,达到信息全覆盖。二是制定《湖西街道企业开复工指导工作流程图》,通过微信、QQ和百度网盘发至企业,为企业提供宣传和指导。三是对电话联系不到的企业、商务楼宇和已经开复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张贴宣传海报、二维码疫情登记表,保证一个不漏、全面指导。做到“一个坚持”,即坚持对辖区内的企业和楼宇反复排查、跟踪、指导,发现新复产复工企业及时报备登记。
  湖西街道在防疫过程中保生产,在生产过程中防疫情,科学精准地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推进企业稳步复工,有序复产。(湖西街道办事处)
  南湖街道:
  画出立体作战图
  做企业复工的“安全卫士”

  为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南湖街道根据企业分布情况,将包保任务落实到人,由机关干部构建出由散点到平面,由平面到立体的全街企业防疫图纸,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从细抓“散点”。每日无数个数据报表和接不完的电话将经贸科年轻干部王旎的一天填满了,她说“越是重要的工作越要精细,详尽的统计才能保正不漏一处,我接电话语速越来越快了,就是担心其他企业打不进来”。辖区11个园区约220户入驻企业,经贸科的同志们要一一开展专向指导,同时协同园区运营商的基础数据进行详细排查走访,做到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从严管“平面”。正月初六开始,南湖执法大队29名队员的身影每日活跃在街面,对辖区沿街1143商铺进行走访排查,队长刘彦余说,“向商铺宣传好防护疫情知识,检查指导体温测量、消杀工作,将街面管严,就是对辖区居民安全最大的保障”。
  从慎控“立体”。南湖街道抽调机关干部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排查走访,他们每天用脚步丈量辖区18栋商务楼宇的开复工情况,发放千余份宣传单,张贴告知书,指导百余家企业准备开复工材料,全方位、立体化掌握企业复工人数、消杀状况、就餐情况、返长人员、隔离情况等重要信息。一个社区建一个微信群,做到随时发布关于开复工防疫工作的最新通知,线上线下协同作战,帮助企业制定防疫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南湖街道将继续从细微处与疫情抗争,做好企业复工的“安全卫士”。(南湖街道办事处)
  永春镇:
  凝聚“红色力量”
  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加速键”
  自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以来,永春镇强化党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助企复工队”,为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红色力量”。
  锻造“红色先锋”
  24小时“不打烊”
  连日来,“助企复工队”始终坚持一线作战,积极与企业对接,建立日汇报、日调度机制,深入企业担任政策宣讲员、防疫指导员、复工复产服务员,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辖区的长春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这几天已经顺利复工了,这离不开“助企复工队”的辛勤付出,党员干部冲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一线。针对员工返岗、疫情防控、产能恢复及生产车间、公共区域测温消杀等防疫工作情况逐一指导,建立辖区复工企业防疫工作群,设立咨询专属服务平台,确保24小时“不打烊”,第一时间将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和防控要求传达给企业。
  筑牢“红色堡垒”
  保障 “舌尖上的安全”
  长春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属于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月27日,“助企复工队”联合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和永春监管所有针对性地对企业排查隐患,并要求企业疫情期间严字当头,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做到复工复产和安全运行两不误。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感谢组织用专业的指导和贴心的服务,让我们卸下了心中的包袱,轻装上阵,我们一定会落实安全措施,加大产品供应,确保质量安全。”(永春镇党委 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