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万人助万企

时间:2020-03-01 08:45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重庆街道:
  深化“1+3”服务
  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开复工
  重庆街道位于长春市中心,辖区的重庆商圈商业项目林立,知名品牌云集,呈现出商务楼宇多、企事业单位多、个体工商户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的“四多”现象。为了有效防控疫情,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开复工,努力在疫情期间实现商圈经济发展,重庆街道深化“1+3”服务,即“一个创新+专班、专员、专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发放“出入证”
  设置商务楼宇第一道“防护墙”
  重庆街道严密部署、精准对接,第一时间召集辖区商务楼宇物业负责人,召开联控联防工作部署会,帮助和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在对辖区全部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后,重庆街道联合商务楼宇物业,对员工实名发放“企业员工出入证”,加大严防严控力度,确保日常管理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共制作“企业员工出入证”11000个,已发放6000个。融大天玺的物业负责人表示:“发放‘企业员工出入证’这个办法真是太好了,为我们大厦设置了第一道‘防护墙’,实现了对人员进出的有效管理。我们也将认真履行企业责任,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期间的各项防控工作。”
  “专班”抓重点
  班子带头深入一线严查细访
  为了确保各大型企事业单位顺利复工,重庆街道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实行“专班”包保制,由重庆街道班子成员带领重庆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重庆路派出所相关领导联合组成指导组,对辖区大型企事业、商务楼宇进行包保,并多次深入辖区重点金融企业进行严查细访,指导检查企业开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每到一处,“专班”指导组都会仔细查看员工持卡出入情况、外来人员登记情况,详细查阅公共区域消毒记录、通风记录、体温检测和口罩佩戴等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询问返长员工居家隔离情况,并叮嘱各单位一定要摸清查细疫情期间员工行动轨迹,确保企业人员安全返回工作岗位。
  “专员”抓包保
  精准对接确保工作全覆盖
  重庆街道抽调人员组成4个小组,成立14个企业复工服务队,对辖区所有已复工及准备复工的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并逐户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对接楼宇复工企业180个,路面复工单位(含机关事业单位)194个。派出专门队伍沿街走访个体工商户,发放《致辖区个体工商户的一封信》,并与全部复工的个体工商户签订防疫承诺书,目前已签订417户。
  “专项”抓招商
  创新模式共谋经济发展
  重庆街道一方面紧守疫情防控不放松,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懈怠;一方面创新招商模式,采取多项举措与企业共渡难关。开展“五到”工作模式,即防疫政策宣传到、注意事项提醒到、疑虑困惑解释到、疫情形势研判到、企业复工服务到。及时传达企业复工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解决企业复工后用工荒困难,抓住发展时机,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目前,重庆街道共推介包装项目5个,正在洽谈项目3个。
  重庆街道将进一步深化“1+3”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确保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促进经济工作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开好头、起好步。(重庆街道办事处)
  商场企业纷纷复工
  桂林商圈重现活力

  你有多久没逛街了?
  随着桂林商圈的商场陆续恢复营业,一位顾客表示,很久没出过门了,来商场不打算买东西,只是溜达一下,看到商场的测温、消毒做的很用心,觉得做好个人防护出来逛逛是没问题的。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桂林商圈企业已经陆续复工,不少企业、商场、超市、美发开复工,据统计,桂林商圈内实地经营单位420户,截至2月28日,已开工单位120户,复工率28.6%。
  2月26日,7.8购物广场已经开门纳客,商场内除五楼美食区外全部营业,200余商户重新返岗,企业对员工上班前14天轨迹进行重点排查,并到街道报备,测温、消杀、通风等防护工作均有条不紊开展,对自己的员工做到一天三次测温,对进店的顾客随进随测,聘请了专业的消毒公司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目前,企业运营状况良好。
  商圈内共有商务楼宇11座,共有企业214户,虽然楼宇内情况比较复杂,有企业、个体、民居共存的状况,但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做到联系100%。
  桂林商圈的繁荣,主要依托众多小商户,一提起桂林商圈,长春市民首先想到的是各种美食,虽然目前餐饮类门店不允许堂食,但大部分已开启外卖模式,疫情为许多企业按下了暂停键,但人民对美食的需求依然强劲,部分门店表示,目前的外卖出单量已经与旺季时持平,单量持平的前提下,订单金额高于以往。目前,在商圈内经营的小商户有1595户,已开业 477户,复工率30%。(桂林街道办事处)
  陌上春意浓 苗圃复工忙
  ——永春镇柳家苗圃生产进行时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万物复苏、春耕生产的好时节,春光不等人,战“疫”不能误农时,眼下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不能落下生产。为此,永春镇加强统筹部署,有序开展复耕复产工作。
  在朝阳区永春镇柳家村的花卉苗圃大棚里,栽种苗木工作正井然有序开展,为当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一抹盎然生机。2月25日至27日,永春镇林业站负责人孙百占和柳家村副主任吕志宇连续3天对柳家村境内苗圃温室大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进行指导检查。他们深入实地查看劳作村民口罩佩戴、工作区消毒、体温测量和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情况,并对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指导。
  走进其中一个苗圃,劳作的村民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正在松土、育苗,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在苗圃干活的都是本地村民,近期都没有去过外地。现在每天都能听见流动宣传车播放防疫知识,我们都牢记在心了。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是农业发展的重要节点。”苗圃负责人马晶飞说道。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地里劳作的村民都戴上了口罩。各大棚负责人均表示,现阶段要求工人天天戴口罩,避免聚在一起,每人劳作间隔1.5米,中午不供应午饭,自己带饭盒。结束一天的劳作后,村民们也会做好自我消毒和防护,尽快回到家中。
  据悉,柳家村苗圃温室大棚近期将陆续复工,永春镇将充分发挥“助企复工队”作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支持苗圃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镇域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永春镇林业站 孙百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