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万人助万企

时间:2020-03-05 09:20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市场监管局朝阳分局:
  严查食品生产企业
  远程监督整改落实

  面对日趋平稳的疫情,各企业陆续开复工,可以说,食品生产企业开复工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焦点之一,因为,这是保障“舌尖上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哪里最容易有危险,市场监管局朝阳分局的工作人员就会出现在哪里,他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日前,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全面加强食品生产企业管控力度,突击检查辖区4家食品生产企业,对企业出现的问题,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为百姓健康饮食搭稳防护墙。
  强化风险预警,防疫措施 “长久立”。为督促企业时刻保持警惕,重点对落实人员健康监测、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等防疫措施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部分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不细不实,对消毒检测用具使用不规范、登记管理不详实等问题当场督促改正,并充分利用微信等线上视频方式实现远程、实时、无接触式指导。
  强化主体责任,日常监管“不能少”。为消除食品安全风险,强化生产环节质量管控,开展对进货查验、生产投料、出厂检验、原辅料及成品管理等全过程管控情况现场检查,保证食品可追溯、原因可查清,同时对非法添加、掺杂掺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强化服务职能,发现问题“当下改”。建立食品生产企业复产问题快速反应机制,针对从业人员无法及时办理健康证明、半成制品贮存及销售隐患等问题,提出“协调有关部门适当延长换发新证时间”、“让餐食半成品制成预包装产品”、“提高审批效率、采取告知承诺”等助企有力举措,切实助力企业合规有序生产,保障疫情期间食品供应。(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
  区总工会
  “春风行动”情满云端 
  初春伊始,乍暖还寒,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如何开展就业服务,朝阳区总工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资源,开起了线上招聘会,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让“春风行动”情暖云端。
  用工需求事先调研
  在招聘活动开展前,区总工会就携手长春和成职业培训学校,通过微信在线上推送问卷调查小程序,组织朝阳区永春镇、乐山镇、九台区其塔木镇等8个“春风行动”新时代农民阳光就业工程培训基地的447位农民工参与线上答卷,提供了生活现状、学习意愿和就业需求等信息。
  信息申报分类筛选
  在征集到问卷信息后,总工会又专门派具体工作人员对采集的相关信息进行梳理,第一时间与长春市人才市场、长春市人力资源产业园沟通协调,目前163家用工企业提供技能技工、物流快递、生产管理等9个类型1280个用工岗位,现已将相关用工信息制作成小程序进行线上发布。广大农民工可以在线申请岗位,长春和成职业培训学校负责提供就业指导、岗前培训、与企业对接。同时,为求职农民工建立档案,提供继续教育、监督、维权等跟踪服务。
  工会牵线梦圆云端
  通过线上招聘,现已有111人分别到长春住电汽车线束有限公司、长春市天军机电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上岗就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为稳就业、助复工、促发展、维权益发挥了工会组织的特殊作用。(朝阳区总工会)
  区人社局深入企业
  督导开复工工作

  3月2日,区人社局局长张晨晖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了吉林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对企业开复工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督导组详细了解了企业员工返岗、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该企业在疫情发生以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起草《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制定《防控措施实施方案》及《疫情处置应急预案》;建立了疫情防控关键控制点,便于强化企业自身管理;明确企业人员疫情防控职责,做到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对企业人员出入加强管理,严格落实体温监测、人员登记、场所消毒等事项;同时,对有感冒、发烧、咳嗽症状的员工一律要求居家隔离,并通报相关人员所在社区,每天调度汇总相关人员的体温监测情况......
  当了解到企业目前买不到口罩和测温仪时,张晨晖立即表示帮助企业联系到经销商,及时购买防疫物资。(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红旗街道:
  防控复工两不误
  平稳有序进行时
  红旗街道辖区地处繁华的红旗商圈,辖区有欧亚商都、万达广场、百脑汇、海航荣御、欧亚新生活等多家商贸服务企业,当前,面临返岗复工人员多,疫情防控的任务也随之加大。在艰巨的任务面前,街道办事处主动出击,坚持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经济发展两张牌。
  进企指导
  一对一包保助力
  “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这是企业复工需要填写的表格,后续有需要帮助随时和我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走访在辖区各企业,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指导和帮助。这是街道在全街开展的“三包保三助力”活动,全街工作人员对包保企业及商户逐一走访,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情况,对从业人员的健康情况、口罩、测温计、消毒水等物资的配备数量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告知商户负责人建立员工名册,详细掌握每位员工的动态信息,严格做好返岗人员的疫情检查等工作;每天对工作场所按固定时间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
  严格监管
  跟踪排查一人不落
  为确保企业能够顺利复工复产,街道严把企业返岗人员入口关,严格追踪外地返工人员情况,确保隔离期满方可复工。同时要求每个商户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负责人向包保人员上报每日复工情况、人员动态,便于工作人员日常监督管理。
  线上服务
  往来事项云办理
  各社区为辖区企业商户建立微信群,随时发布政策信息,解答企业复工中出现的问题。街道为企业搭建了“疫情防控信息登记微信平台”,鼓励企业员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行报备,可实现外地远程填报,数据采集直达后台,有利于企业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了解掌握和应急处理,确保疫情期间企业规范、有序、高效、平稳开复工。(红旗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