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万人助万企

时间:2020-03-09 11:00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长春+】朝阳区人社局
  为“这有山”解难题

  近日,为做好疫情期间企业服务工作,朝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来到长春市“这有山”文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场了解企业目前面临的经营困境。当得知长春市已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令仍然未能复工营业的“这有山”看到了希望。
  作为吉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这有山”是长春市和朝阳区重点打造的以文旅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商业综合体。疫情期间,由于经营文化旅游项目的特殊性,使得这个初创企业未能复工营业,损失严重。朝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在详细了解企业正在经历的窘境和难题后表示:“这有山”是一家创业思路新颖,独具代表性的企业,企业的经营与朝阳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关,朝阳区人社局一定会全力以赴,从政策上帮扶,从用工上支持。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与“这有山”建立起服务对接,未来将力保沟通到位,及时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和政策诉求,扶持企业发展;将政策宣传到位,通过准确理解、把握好扶持政策,密切配合企业迅速落实各项政策;对于“这有山”等重点企业,朝阳区人社区还将选派专人负责,以“服务员”的身份支持企业做好就业、社保及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同时,相关人员还向企业负责人讲解了疫情期间吉林省、长春市人社系统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并向企业明确了省、市、区三级人社部门和社保部门的职责。通过对政策依据逐一比对,面对面、点对点的帮助企业化解难题,使“这有山”的负责人露出了笑脸。(长春日报融媒体记者毕馨月)
  永春镇:
  粮食收储企业复工
  农民粮食“变现”助春耕

  “从2月27号开始,我们就组织人力、物力开始粮食收购的准备工作,到现在收购玉米4000吨,我们企业准备了1000万的周转资金来应付这次疫情,能把农民手中的玉米都变成现金,让农民有钱买种子买化肥,为春耕生产做足准备。”长春市鑫宇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负责人庄宪洲介绍道。
  针对春季农民卖粮需求,防止捂粮、坏粮,为春播生产助力,3月1日,坐落在朝阳区永春镇长岭子村的规上企业长春市鑫宇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做好了疫情期间的复工准备,向永春镇政府递交了复工申请。永春镇助企复工队按照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第一时间进厂实地踏查,经验收合格后,同意该企业复工,并指导企业严格做好各项防疫措施。
  进入厂区,放眼望去,一片忙碌的复工景象。大门口摆放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摆着登记簿、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护物资。装满玉米的售粮车正在进行消毒,驾驶员需经过严格的测温、登记,方可进行化验、过磅、卸粮,经过烘干、清选等步骤,最终入库。疫情期间,厂区只保留固定员工11人,均为永春镇辖区村民。在这里,无论是售粮人员还是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每一个人都具有很强的自我防护意识。粮食储备库内堆积如山的玉米正流淌着进入过筛机,通过传送带缓缓送到仓库,院内不时传来烘干机器轰鸣声……
  村民胡仁龙得知企业开库收粮消息后,第一时间把自家的玉米运到这里。“农民一年就指望着粮食出钱,现在家里的存粮终于卖出去了,疫情期间价格也没降低,经过脱粒、称重,卖了1.75万元,心里的石头也就落地了。”
  3月6日,永春镇助企复工队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该企业,“咱们企业每天要做到消毒到位、体温检测有记录,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要大力推广预约售粮,减少农民排队带来的人员扎堆、聚集等现象。疫情监测员将每日与企业对接,监督企业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切实保障种植户及企业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企复工队副组长陈岩波在检查疫情期间粮食收储情况及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时说到。(永春镇党委 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