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网络安全宣传周 | 朝阳区多个部门、街(镇)在行动

时间:2020-09-16 09:11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本周是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让网络安全观念切实传递到每个人身边,我区多个部门、街(镇)结合各自的特点,开展了相关宣传工作,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网络安全氛围。

  区教育局:

  组织中小学开展网络宣传周主题活动

  朝阳区各中小学于9月14日—20日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宣传周期间,我区28所中小学统一安排一节课进行《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向全校学生宣传网络安全常识,鼓励同学们利用网络学习的同时,主动抵御不健康网页对自己的影响。

  富锋镇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主题升旗仪式,培养学生树立起绿色网络、健康生活的网络安全观,牢记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自觉成为文明网民,互相监督,共同倡导和建设网络文明新风,倡导健康生活。23中学利用文智之声校园广播站宣讲网络诈骗实例、网络游戏成瘾案例、网络法律法规等题材,避免师生们的人身威胁和钱财损失,促进中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思想上形成一道能抵御不良信息的“防火墙”。

  湖西街道: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居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使居民正确掌握和应对常见的网络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网络诈骗带来的经济损失,14日,湖西街道富豪社区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社区组织工作人员观看相关视频,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网络安全小知识和如何应对常见网络安全风险等常识。重点向居民宣传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防范网络安全陷阱的必要性,尤其是收到中奖短信和中奖电话时,要及时核实信息真伪,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接下来,富豪社区将多形式、多角度地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大家的网络安全常识。

  乐山镇:

  多措并举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为全面提升镇、村广大干部群众网络安全意识,自9月14日起,乐山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广泛宣传引导。14日,利用镇、村宣传栏、LED显示屏、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向广大群众介绍编造散布网络谣言、侵犯公民个人隐私、虚假信息诈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络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呼吁广大网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承担网络安全责任,共同维护网络秩序。

  注重培训教育。15日下午,乐山镇召开培训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章程和条款,切实增强乐山镇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开展志愿服务。组织镇、村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网络安全志愿行动,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手册和宣传资料,结合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醒大家增加网络安全知识,杜绝网络暴力,提高警惕,预防网络诈骗,着力营造人人关注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增强网络管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计算机网络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政务信息系统的日常管理,加强网络人员的队伍建设,做好办公网络保密知识教育培训,确保全镇网络信息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