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员行动!扎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时间:2021-01-19 13:07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朝阳教育系统“放假不放松”,扎牢扎实冬春疫情防控举措;区直机关各部门、各街(镇)、开发区纷纷发起动员,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加入抗击疫情队伍中,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社会力量;其中,朝阳经济开发区、永春镇不断提升防控等级,切实为百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区教育局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从实际出发,思全想细,落实各项举措;同时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和街(镇)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的准备;做好校园内所有场所、物品消杀工作,确保无遗漏、无死角,确保校园安全。区教育局联合区卫健局督导检查驻区400多家各级各类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和幼儿园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坚守疫情防控的“校园净土”。

  1月17日早上8时,位于长春市牡丹街和惠民路交会处的“小不点理发店”迎来了几位“老顾客”,他们都是老年人,常年在这里免费理发。刘健军是“小不点理发店”的老板,从外地来到长春后,在永昌街道的帮助下开了美发店。从小得到过别人很多帮助的刘健军,开始关爱身边人:为困难老人、行动不便老人和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免费理发。26年来,刘健军用滚烫的心、热情的手,把助人为乐当成了生活习惯。他的爱心感召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刘健军志愿者服务联盟”不断壮大,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活跃在辖区的大街小巷,齐心协力,敬老爱老,扶危济困,疫情防控期间更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与大家共克时艰。

  志愿者的服务是暖心的,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也源源不断充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长春市朝阳区智本教育培训学校校长宁浩主动联系桂林街道,捐赠了6000只口罩和90套防护服;来自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王竟锐同学为自由大路社区捐赠了50套防护服;科技花园社区热心居民张泽宇自发向社区捐赠一万只口罩......大家的爱心捐赠,汇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蓬勃力量,大家一同用爱心凝聚起战胜疫情的信心。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军转干部发扬“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实干风格,组建军转干部战“疫”突击队,在重点场所、重要领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执法检查。朝阳分局28名军转干部根据所在科所等地缘因素、职能特长、年龄结构两两组合成突击分队,针对冷链食品、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医院药店等重点“人防”、“物防”领域,指导各经营单位落细落实“关键少数”防控细节。各突击分队交叉监检,以明察暗访方式对冷链食品检验检疫信息、核酸检测结果、货物来源去向等关键数据,和药店是否依据防控要求,实施“一退两抗”药物扫码登记、回访核实等进行随机抽查,并第一时间反馈防控领导小组,做到“早报告、早发现、早处置”。

  朝阳经济开发区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等级,对近期企业、社区和村屯往来人员进行地毯式搜索、拉网式排查,重点对辖区人口近期在范家屯以及其他高中风险地区的旅居情况进行精准了解,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从即日起,对接壤公主岭市范家屯镇的盛家村、范家村实行暂时封闭管理,通过设置卡口、出入登记、扫码测量等措施,严控车辆进出、严管人员出入。同时,每个村安排巡逻车、组织巡逻队,加大人员出行往来管理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通过技防人防双防并重,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扩散。充分发挥党的舆论宣传引导和宣传阵地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全链条做好舆论宣传工作。

  永春镇积极采取措施防止公主岭市范家屯镇疫情扩大蔓延,连夜摸清该镇在朝阳经济开发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响水镇等地打工者、流动居住人员信息;即日起,向阳、农丰、长岭子3个村共12个与公主岭相连的大小路口进行封堵,由3个村组成管控力量限制村民随意流动,坚决不允许两地间走亲访友、参加各种婚丧嫁娶、生日宴会;临时关停永春镇集市,同时也劝导村民春节前不要到周边乡镇赶集购买年货和烟花爆竹。全镇7个村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应急演练已反复实施,强化技能,确保实战环节衔接舒畅、措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