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多元施育 多方共育 助力特殊儿童健康成长

时间:2022-12-06 09:20 来源:朝阳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近日,朝阳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任伟在长春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论坛中,以《多元施育 多方共育 促进特殊儿童健康发展》为主题作专题讲座,结合朝阳区特殊教育学校近五年来的工作实际,分享了朝阳特殊教育工作经验。

  朝阳区逐步建立并完善区域特殊教育质量提升“11211”模式,即一个理念,“多方共育 多元施育”区域特殊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一个框架,“一点、多极、全纳”区域特殊教育安置框架;两个体系,教育康复体系及训练评估体系;一个平台,生活主题单元化教育平台;一个中心,朝阳区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

  五年来,朝阳区累计对区域内300多名特殊儿童提供科学的康复指导,17名毕业生在区残联等政府部门支持下实现就业,9名儿童经训练后进入普通班级随班就读。朝阳区特殊教育学校与吉大一院合作,深入开展“医教结合”课题研究,开发不同残疾类型学生发展需求康复课程指南,编撰校本教材,在省市特殊教育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在全市建设完成首家区域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7所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