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府文件

【朝府办】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18 14:03 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朝府办〔2019〕17号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政府各相关部门:

  《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4日

  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据长春市《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取代巡查制监管方式,杜绝随意检查。对特殊重点领域、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情况的检查,要严格规范程序,确保对监管主体上门检查比例可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抽查细则、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抽查结果都要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准确向社会公示。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依法处罚,及时公示,对违法失信行为形成长效制约。

  二、工作目标

  到2019年底,市场监管领域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小组各成员部门(以下简称“各部门”)所有的行政检查原则上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方式,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到2020年底,实现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做到“清单之外无监管”。

  三、工作任务

  (一)编制抽查实施方案

  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的实施方案,及时录入省综合监管平台“实施细则”模块。

  方案要认真规划本部门抽查、本部门发起的部门联合抽查工作,部门法定监管事项涉及多个科室的,要突出部门内跨科室联合检查的内容,对抽查工作程序、项目、方法等做出具体规定。

  方案的制定可以参考全市统一模版。

  (二)编制抽查事项清单

  各部门要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编办文件确定的法定职责,健全完善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检查主体、内容、方式、依据以及监管流程(要领)等内容,清单内容要与“互联网+监管”系统清单内容相符。其中“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的实施清单必须全部录入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中。两个平台中事项清单名称不一致的,要按照“互联网+监管”平台名称进行修改。

  涉及有争议的和未落实的“互联网+监管”系统实施清单,由区编办、区政数局进行事权划分、责权匹配。

  (三)编制抽查计划

  一是制定计划。各部门要根据抽查清单分别制定本部门的抽查计划、本部门发起的联合抽查计划(法定监管事项中含有可以组织联合抽查的事项的,每个部门至少制定1个联合抽查计划),录入综合监管平台。

  二是审核计划。司法局根据各部门报送的抽查计划,逐项进行合法性审核。

  区市场监管分局作为牵头部门,要做好各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制定的协调工作。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确保部门联合抽查计划达到年度抽查计划总量10%以上。

  (四)组织实施

  实施分为两个步骤:

  一是各部门分别建立两库,包括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检查对象名录库应涵盖全部被监管对象,不得增减,避免出现监管真空。检查对象可以是市场主体,也可以是产品、项目、行为等。

  检查人员名录库应涵盖所有日常监督检查人员,根据每次检查计划的要求,进行动态管理,确保实现双随机抽查。

  二是根据抽查计划,分别组织实施。

  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联合抽查发起部门的职责,对联合检查的时间、路线、车辆、用餐等事项进行合理的安排。各参与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职责,积极配合,共同落实好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五)结果公示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自抽查工作结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由检查部门将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防止监管脱节。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区政府“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并向相关区领导汇报工作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配套制度制定和日常工作,调度各部门进展情况,并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做好跨部门联合抽查的统筹协调工作。

  (二)厘清责任边界。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原则,确保权力不被滥用、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督查考核。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评,由区政府办根据各部门日常工作和省综合监管平台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定期考评,并纳入全区综合考评。

  (四)营造良好环境。各部门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力和水平。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探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新方法。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政策解读:朝阳区《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