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府文件

【朝府办】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发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运用“五化”模式全面提升工作实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08 10:43 来源:朝阳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朝府办〔2021〕5     

各街、镇,开发区,区政府各部门:

现将《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运用“五化”模式全面提升工作实效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8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运用“五化”模式

全面提升工作实效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五化”(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工作模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区政府整体工作实效,营造全区上下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竞相努力创造实绩,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省、市、区委及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为目标,以“五化”模式为工作抓手,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措施、时限,确保各项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以“五化”机制的落实落细,狠抓落实,全面提升区政府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工作任务及分工

各街、镇、开发区,区政府各部门按照“五化”工作模式,在各项重要工作中推行“五化”新工作法,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行。因地制宜对清单、图表、手册、模板、机制,灵活运用,大胆创新。提高区政府全员制作及使用各种“清单、图表、手册、模板、机制”的工作能力,改进原有相对固化的工作思维及方法。通过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手册指导、模板推广、机制常态化,达到区政府整体工作实效全面提升。

(一)坚持“清单”管理,系统梳理工作职责

建立年度工作总台账。制定2021年本单位、本部门所有重要工作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要明确工作目标、指标标准、措施办法、完成时限等,各项工作形成清晰的责任链条和工作闭环,从领导班子到机关内设机构、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明确领导责任、主要责任、直接责任,把责任落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实行动态销号管理。

责任单位:各街、镇、开发区,区政府各部门

完成时限:全年

(二)坚持图表化推进整体把握工作进度

1. 制作《2021年朝阳区政府重点工作施工图》,做到挂图作战。明确总体任务、预期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分管领导及责任部门,照图操作、依图推进、按图督办。确保可操作、可实施、可考评,实行动态销号管理。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1年4月15日前,全年动态调整。

2. 制作本单位、本部门《2021年重点工作施工图》,确保上级政策文件落实到位。梳理本年度所有国家、省、市及区文件,明确总体任务、预期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分管领导及责任部门,照图操作、依图推进、按图督办。实行动态销号管理。

责任单位:各街、镇、开发区,区政府各部门

完成时限:2021年4月15日前,全年动态调整。

3. 制作工作流程图、统计表及登记表等各类图表,做到程序化精细化操作。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等内容,围绕分解工作步骤、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流程、防范化解风险等制作各类图表。按图操作,照图统计,依图管理。

责任单位:各街、镇、开发区,区政府各部门

完成时限:2021年4月15日前,全年动态调整。

(三)坚持“手册化”指导,系统整理工作措施

本着便捷适用的原则,制作不同类别的工作手册。手册要发挥“工具书”的作用,主要内容包括国家、省、市及区工作要求和政策要点,法律法规和注意事项,以及各类清单、图表、手册、模板、机制,做到一册在手,随用随查。

责任单位:各街、镇、开发区,区政府各部门

完成时限:2021年4月15日前,全年动态调整。

(四)坚持“模板化”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本着有利于工作推广的原则,重点专项工作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先建立工作试点,打造标准工作模板,大胆示范运行,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再积极全面推广。

责任单位:相关单位及部门

完成时限:全年。

(五)坚持“机制化”落实,确保工作常态运行。

建立领导干部抓落实常态长效机制。主要领导牵头抓。区政府各单位、各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对本方案所列工作及事项负总则,要牵头抓亲自研究、亲自部署、靠前指挥、一线督战。分管领导专班抓。实行“一项任务、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跨部门工作协同抓。由牵头单位或部门协调有关单位及部门,成立联合专班,建立机制、定期会商、协作攻坚。

责任单位:各街、镇、开发区,区政府各部门

完成时限:2021年4月15日前,全年动态调整。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政府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五化”新工作法对政府整体工作的重要性,以“五化”工作新模式为引领,狠抓工作落地落实。要高标准起步,迅速行动起来,主要领导高位统筹,分管领导积极组织实施,跟踪问效,具体负责人要具体抓、抓具体。科学合理地设计编排各类清单、图表、手册、模板、机制,强化责任,勇于担当,确保通过推行“五化”,实现工作整体提升。

(二)全面推进落实。严格按照本方案有序推行“五化”,坚决避免形式主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便于操作、推动有力”为原则,不能为了“五化”而“五化”,不能生拉硬套。务必符合实际工作需要,达到科学规范标准,各项数据准确无误,所有依据合法合规。

(三)跟踪监督检查。区政府办公室督查科要严格督查“五化”工作落实情况,要严格把关,确保“五化”高质量推行,督查结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一切有利于推动工作落实”为原则,对“五化”推行情况持续梳理,不断完善,去粗存精,去伪存真。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完善提高。确保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有效落实。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