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帮扶救助困难残疾妇女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8-04-20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对区政协次会议第2018132

提案的答复

王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帮扶救助困难残疾妇女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帮扶救助困难残疾妇女的几点建议”对我区的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感谢您对我区残疾人事业的关注。

我区残联自1990年成立以来,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协助与支持,使我区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您在提案中所提的建议是有社会性、科学性、先进性的,也正是朝阳区残联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为残疾人妇女提供技能培训方面

近年来,朝阳区残联始终坚持为残疾人提供符合残疾人身体实际的技能培训,每年免费培训学员300人以上。针对待业残疾人妇女,区残联精心准备了皮革工艺、厨师面点、烘焙、插花、美甲美发、手机维修、计算机应用、茶艺、文化体育表演、盲人按摩等十余项特色培训。并做到随到随学、全程免费、择优推荐。目前,与区残联对接的大型用人单位达13家,全区每年新增残疾人就业200人以上。在区委、区政府及残联全体同志的努力下,我区残疾人就业工作得到了中残联的认可。

二、在为残疾人妇女提供就业信息方面

近年来,区残联依托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建立了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站11处,对辖区内的残疾人失业人员做好登记备案,每年定期组织就业援助月活动,收到了好的效果。用人单位只到街道、社区登记,即可免费发布招聘信息,极大的方便了社区待业残疾人。另外,全区用人单位每月18日都可以参加全市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全区每月达成用工意向残疾人20人以上。2017年,区残联建立了“朝阳区残疾人就业信息网”和“残疾人就业微信公众号”,适时发布用工信息,所有信息都是人工核对、双向核查,最大限度的提高了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在安排残疾人妇女就业政策方面

按照我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有关要求区残联不断加强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认证单位的审验力度,大力配合税务机关完成年度保证金征缴工作。同时,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残疾人就业扶持的各项优惠政策,包括首次创业扶持、摊位费补贴、超比例奖励、大学生创业扶持等十余项就业政策。下一步,针对困难残疾人妇女就业政策问题,区残联将继续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谋划解决办法,广泛关注全区困难残疾人妇女就业。

针对社区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困难残疾人妇女和鼓励社会企业优先安排的建议,由于该岗位扩编、招录等工作由市人社部门负责,区残联会积极协调向上级部门,希望出台相关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