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对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7号关于支持大学生到社区进行公益活动建议

时间:2018-06-07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孔宪青: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大学生到社区进行公益活动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志愿者事业是一个善行善举的事业,它是社会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我们党倡导的社区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自朝阳区被国家民政部确定为《志愿者登记制度》试点单位以来,我们不断加大对社区志愿服务精神的宣传力度,努力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的开展,并以永昌街道和清和街道为前期试点街道,每个社区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达到社区和学校双赢的目的。具体流程为全面调查和收集参与社区志愿者的信息;填写全国统一的《中国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表》;对志愿者情况进行认定和公示;编制中国社区志愿者证注册证号;《中国社区志愿者远程注册和管理系统》注册登记;发放《中国社区志愿者证》,志愿者的统一管理。研究解决注册登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注册登记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增强社区的凝聚力,推动了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

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直接关系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社区服务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在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工作中的组织者和实践者的重要作用。为志愿者注册登记创造条件,积极动员驻社区单位的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使之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我们以永昌街道为试点,成立了志愿者组织——爱心帮帮团,制定了《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明确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项目开展形式、服务记录及认证、奖惩退出等各项内容。同时也为志愿者开展服务项目搭建平台,一方面依托社区的社工服务站,配合专业社工,搞好特殊人群服务,另一方面每个社区依据各自实际确立志愿服务项目,方便志愿者参与。并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为老年人开展的“五乐进家门”活动;为行动不便的人群开展的“爱心关注从‘头’开始”活动等。均已成为所在试点街道的品牌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工作,我们将继续扩大志愿者队伍,充实志愿服务内容,加强志愿者服务的培训,丰富志愿者的服务回馈形式,将永试点街道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向新的水平。同时我们还要总结试点经验,择优补短,将社区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工作全面铺开,为更多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走向规范化,社区志愿者队伍管理科学化,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感谢您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今年,我们会加大力度推行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