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建议答复】对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2-22 09:37 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B
  岳瑛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强朝阳区分级诊疗解决患者就医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朝阳区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及长春市建立多层次医疗联合体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医疗卫生工作实际,制定长春市朝阳区医疗联合体实施方案及分级诊疗转诊细则。同时召开区级医联体工作推进会。
  一是有序推进、搭建医联体模式。按照省市要求,朝阳区在规定的时间内已经完成区域医疗共同体模式:整合了朝阳区公办医疗机构以朝阳区人民医院为上级转诊单位的朝阳区医疗联合体。以区医院为龙头,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成立区级医联体;以乡镇卫生院为龙头,集结农村村所,形成乡镇医联体。并与市医联体、市儿科医联体和市妇科医联体签订合作协议,保证患者优先就诊,并选派医务人员到上一级进修学习。上级医院派医务人员到下级开展诊疗活动。
  二是朝阳区人民医院与区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签署双向转诊协议。工作逐步见到成效。区医院组织专家团队到卫生院进行业务指导,基层人员到区医院信息培训。为了强化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按计划选派医务人员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帮扶工作。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到区医院进修、学习和培训。建立了医护质量管理体系。区医院每季度组织人员对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检查,督导考评中围绕医护质量、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考核、反复指导,提高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
  三是贯彻实施国家、省《关于开展分级诊疗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建立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医疗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整合各级医疗机构,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引导理性就医,推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出整改措施
  1、存在软硬件设施设备薄弱,导致各级机构承接能力受限。一方面基层设施设备明显老旧,另一方面专业技术人员梯队建设,技术水平都需要进一步规划和提高。措施:积极组织我区医务人员到市级医联体相关医院参加相关医师培训和学术交流,并对参加进修学习的医务人员进行测评。
  2、社区居民到基层就诊的认可度低,社区居民受惯性思维的影响,对基层医院的认可度低,有个小毛病宁可到大医院也不愿主动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措施:加强对社区居民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基层机构医疗水平,持续开展帮扶工作,真正做到让社区居民“在家也能看到专家”。
  下一步,我区将在严格落实省、市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政策的同时,依托国家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联系点工作,逐步向紧密型医联体发展,真抓实干,推动医联体内机构间人、财、物的统一管理, 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保证医联体科学推进,力争早日实现有序的就医格局。
  经    办    人:
  部  门  领  导:
  区政府分管领导: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