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提案答复】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201904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07-17 10:00 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B
  孙同君委员:
  您提出 “关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基层‘智慧医疗’方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做出重要指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朝阳区卫生健康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吉林省关于加快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长春市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长卫规划发【2018】5号)等文件精神,在我区智慧朝阳总体框架下,加强和完善区域卫生信息化,全面提升卫生健康领域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智慧卫生健康服务新标杆。
  区委区政府、区卫健局班子高度重视“互联网+智慧医疗”建设工作。区卫计局成立平台建设专家组,一把手亲自挂帅,要求做到高标准、全内容、长规划、适度领先。我们先后赴省市推荐的上海市徐汇区、嘉定区、杭州市下城区、合肥市蜀山区等先进地区考察,召开研讨、座谈等会议46次,形成建设方案8稿,与省市专家座谈论证6次。逐步确立在满足国家、省、市建设要求的前提下,突出特色应用,多维度、立体化、实用亮点兼备、符合工作实际需求的智慧区域卫生信息化体系标准。实现人员、部门、技术、平台、数据多要素深度协同,全面提升我区卫生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我们率先在吉林省引进“智医助理”系统。以智能语音、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先进技术为支撑,打造虚拟人工智能医学助手,为基层单位提质减负。目前人工智能应用已在5家社区中心试点,“智能语音外呼系统” 呼叫14218次,接通率75%;“AI健康管理平台”使试点社区高血压控制率提高了30%,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近5倍,工作负担减低近80%。
  按照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一部署,我区基层医疗机构将统一使用省卫计委研发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和“基层医疗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完成全员培训工作,待系统维护完成即可上线应用。升级系统联通了省级全民健康平台和各项业务系统,上线使用后将进一步减轻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提升工作效率。
  接下来,我区将本着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提升效率、减负基层、惠及居民、辅助科学决策的原则。超前谋划,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特色导向。在夯实信息化基础建设上稳扎稳打,做好与省市平台互联互通准备。以服务居民为核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卫生服务效率,助力全区公共卫生安全,加强卫生全行业管理,实现对卫生服务需求、供给能力、水平和质量的实时动态监测和监管,实现多角度、多维度的分析和利用,满足对医疗卫生各项服务评估的需求,实现卫生管理和决策的信息化、现代化。
  经    办    人:
  部  门  领  导:
  区政府分管领导: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