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提案答复】关于对朝阳区政协九届会议59号提案《关于提高我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答复

时间:2020-06-29 09:05 来源:卫健局
【字体: 打印

   

  施啸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对朝阳区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正如您所说,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体质好坏在国家发展中占有重要意义。朝阳区教育局体育工作实施情况如下。

   朝阳区体育教育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健全学生人格品质,切实发挥体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素质教育中的综合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朝阳区体育教育一直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衔接,坚持培养兴趣与提高技能相促进,坚持群体活动与运动竞赛相协调,坚持教师培训与实践指导相结合的基本原则。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几方面的体育教育教学工作。

  一、深化教学改革,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完善体育课程。以培养学生兴趣、养成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增强学生体质为主线,贯彻执行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开足开好体育课程,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

  二、提高教学水平。体育教学中加强健康知识教育,注重运动技能学习,科学安排运动负荷,重视实践练习。各校研究制定教学工作计划,让学生熟练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逐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教学模式,努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关注学生体育能力和体质水平差异,做到区别对待、因材施教。同时、加强校校之间的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三、强化课外锻炼。健全学生体育锻炼制度,学校要将学生在校内开展的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列入作息时间安排,与体育课教学内容相衔接,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幼儿园要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中小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寄宿制学校要坚持每天出早操。

  四、开展课余训练。学校应通过组建运动队、代表队、俱乐部和兴趣小组等形式,积极开展课余体育训练,为广大学生提供参与竞技比赛的机会,为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提供成才路径。

  五、完善区内校内竞赛体系。建设常态化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广泛开展班级、年级体育比赛,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竞赛,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制定学校体育课余训练与竞赛管理办法,完善和规范学生体育竞赛体制。朝阳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开展区域内竞赛活动,定期举办综合性学生运动会。

  六、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建设,增强广大体育教师,坚定长期致力于体育教育事业的理想与信心。实施体育教师全员培训,着力培养一大批体育骨干教师和体育名师等领军人才。每年教师进行培训的同时,进行交流学习,观摩课程。学校科学合理确定体育教师工作量,把组织开展课外活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课余训练、比赛等纳入教学工作量。

  七、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朝阳区按照学校建设标准、加大对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把学校体育设施列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配好体育器材,为体育教师配备必要的教学装备。进一步完善制度,积极推动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学生免费开放,推动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后和节假日对本校师生和公众有序开放。同时,教育局和学校每年都有相关的体育经费投入,为体育发展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