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朝阳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0-01-05 00:00 来源:null
【字体: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09128日在区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

区长谢华维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经受了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商贸富区、工业强区、文化兴区、诚信立区,构建幸福社区”的发展思路,突出“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重点,克难奋进,负重前行,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一)坚持加快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预计到年底,全区生产总值实现228亿元,同比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65亿元,增长28.7%;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38.4亿元,增长20%,本级财政收入实现5.7亿元,增长18%。

  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共有投资项目325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134个,亿元以上28个,项目数量、规模、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亿元,增长40.4%,其中工业项目完成39亿元,增长30%。引进内资28.8亿元,增长20%,外资5000万美元,增长19%。

  商贸服务业迅速提升。投资26亿元的万达广场项目,当年投资11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投资25亿元的盛世城项目完成投资14.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亿龙国际项目完成裙楼建设,卓展扩建项目进入拆迁阶段,欧亚商都扩建和东北亚粮食物流园区工程启动,高力国际广场项目签约,百汇街特色商业街通过市里立项。省级创意产业试点园区正式成立,吉林青年创业园启动运行,实现入园企业51户。全区大型商务楼宇达到51幢,营业面积16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400余户。全市零售业销售总额前十名企业我区占据4席,并包揽前三甲,其中欧亚商都销售业绩在全国大型零售百货店单店排名中位列第一。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275亿元,占全市的43%。

  开发区建设步伐加快。投资1.6亿元实施了道路改建工程及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收储土地183公顷;全年开工项目61个;孵化基地全面竣工,入驻率100%。规模以上企业达58户,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3户。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增长14.5%,完成税收8亿元,增长60%,实现了在全省的争先进位,被评为省级先进开发区。

  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全面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培训企业员工及各类创业人员5500人次,民营企业发展到6000户,有34户跨入省千户成长型企业行列。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39亿元,增长11%。

  农村经济稳步推进。启动绿色蔬菜基地百公顷示范区建设,新建蔬菜试验棚5栋、牧业小区10个,苗木花卉面积达110公顷。修建乡村道路21公里,新建生态卫生厕所1000座。培训农民8000人次。投入1600万元,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乡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农业总收入实现12.7亿元,农民人均收入实现6589元,均增长10%。

  (二)坚持建管并重,城区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投资2280万元,完成了长庆街等4条道路排水和200条街路精细化改造工程,对8个车流较大路口进行了渠化改造。投资900万元,实施了桦甸街延伸改造工程。总投资3.4亿元的孟家出城口改造工程顺利启动。棚户区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拆迁30万平方米,建设面积182万平方米。

  绿化彩化工作亮点纷呈。投资1626万元打造高品位城市生态景观,城区新增绿化面积5.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3.79%,西解放立交桥绿地被评为全省绿化精品工程。

  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试行“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打造精品管理街路30条。对繁华区域和主要地段实行24小时保洁,对59条街路实施机械化清扫,组织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创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实施“蓝天碧水”工程,“烟尘控制区”达标率、“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均达100%。

  (三)坚持改善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认真落实《民生行动计划》,60项民生工作全部完成。全市民生工作推进会在我区召开。

  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开发就业岗位13000个,新增就业1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3.6%,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在全市率先完成新增城镇居民医保参保3万人任务,续保17.8万人。建设5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年底前实现入住。发放低保金和各类补贴4600万元。为290名三无、低保、优抚、空巢老人提供政府补贴服务5万小时,为60岁以上老人建立健康档案7.8万份。改造农村泥草房1226户,修缮农村困难户房屋99户,解决了农村85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为贫困尿毒症患者免费透析3200人次,为7121名残疾人进行免费体检、发放护理补贴120万元。新增慈善幼儿园2所。

  教科文卫事业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均衡优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高标准完成110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期工程建设。科技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健康行动计划全面实施,甲型流感和手足口病得到有效防控。完成了两个升级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举办了第五届“社区艺术节”,开展大型文体活动100余场,组建17个“欢乐庄稼院”。启动了“优生优育促进”工程,落实计生奖扶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1.84‰,政策生育率98%。

  幸福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制定了幸福社区创建实施方案和建设标准,确立了幸福社区十大要素、六大板块,形成幸福社区星级管理评定模式,围绕十项内容开展了6个板块的系列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和谐幸福的社区氛围,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加快农村社区建设,17个标准化用房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认真开展“平安朝阳”建设取得巨大成效,各项安全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征兵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平安畅通工程被评为“部级平安畅通县区”。统计、工商、土地、规划、电力等部门服务经济能力明显增强。同时,企改、物价、应急、人防、机关事务管理、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

  (四)坚持依法治区,诚信服务型政府建设得到加强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落实区委重大工作部署,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59件、政协提案137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受理市民投诉1.1万件,办复率100%,办结率98%。

  坚持依法行政,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顺利通过国家“五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并获先进,在全省介绍了创建法治城区工作经验。积极发挥政务中心服务功能,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全年办理各项审批3.6万件,即办事项3.3万件。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帮助企业办理求助事项356件,为企业融资及争取专项资金3320万元。

  顺利完成机构改革,政府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完善公务员考核培训机制,培训公务员1000人次,干部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开展了廉政专项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机关作风建设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总结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逆境扬帆,强势攻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级干部的通力协作,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辛勤耕耘、努力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单位、驻区部队,向关心支持朝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旧城改造步伐缓慢,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进一步加快;社会保障和救助水平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还需加强,软环境需进一步改善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启动之年,经济发展总体上会回升向上,长春必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作为中心城区,我们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上,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服务民生、城市管理、保持稳定四大任务,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努力提高中心城区的综合经济竞争能力、社会事业保障能力、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不断创造加快发展的新优势,全面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把朝阳区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区委第十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商贸富区、工业强区、文化兴区、诚信立区,构建幸福城区,进一步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加快新农村建设,不断增强城区综合实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主要奋斗目标:

  全区生产总值计划实现262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计划实现77亿元,增长18%;农业总收入计划实现14亿元,增长10%,农民人均收入计划达到7248元,增长10%;全口径财政收入计划实现44亿元,增长15%,本级财政收入计划实现6.6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实现184亿元,增长20%;计划引进市认证内资34.6亿元,增长20%,外资5950万美元,增长19%。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眼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全面促进“四圈四街”提档升级

  制定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通过大项目建设、政策扶持、优化环境和深化内涵,把我区建设成为长春市的商务商业中心、金融中心、创意中心和总部基地。

  优化商圈功能结构。一是抓好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今后几年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就是抓投资十几亿、几十亿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引进落位20个投资大、质量好的城市综合体和商业体项目。全力争取万达广场、盛世城、亿龙国际项目早日竣工开业,推进卓展扩建、高力国际广场、凯悦酒店等项目进程,尽快启动国信国际广场、苏宁广场、海航集团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力争每年新增商业面积100万平方米。二是加快推进创意产业园建设。设立发展专项资金,建立项目孵化基地,规划艺术聚集区和展示贸易区两大板块,力争把园区打造成产业布局合理、业态特色鲜明、原创能力强、产业辐射度高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区。三是搭建项目落位平台。加大拆迁和土地收储力度,加强商圈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外部环境,承载项目落位和发展,集中力量引进、建设一批优化产业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大项目,使商圈成为项目建设的平台。

  提升特色街路层次品位。湖西路重点抓好老长影改造和电影主题文化广场建设,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建设街餐饮街要集中引进高中低不同档次、各种菜系名店和特色小吃,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繁荣餐饮娱乐业;解放大路金融街和西安大路商务街要加快资源整合,搭建企业总部和金融机构入驻平台,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把这一区域打造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商务中心区。同时,继续打造层次丰富、功能凸显的特色街路,使其成为我区的新名片。

  (二)着眼构筑新型工业发展平台,全面推动开发区扩容增速

  按照长春市西北工业区总体布局,积极协调8.92平方公里土地区划问题,实现开发区扩容至27平方公里,再造一个相当于建成区的发展平台。立足统筹规划、逐步推进,每年力争落位项目30个,至少完成1平方公里项目摆放,推进开发区争先进位,打造朝阳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启动三期工程。做好苏宁电器东北总部物流项目、四环长拖整车、天津佳成汽车零部件总部等重大项目跟踪服务,保证如期开工。集约利用土地,加强环境保护,围绕汽车零部件、粮食深加工、现代物流和高新技术产业,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促进工业向规模化、多元化发展,实现开发区增效提速。全年实现工业产值1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6.8亿元,均增长15%,力争全口径税收突破10亿元。

  全面启动“朝阳卫星城”建设。根据概念性设计,制定卫星城开发实施方案,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5平方公里旧城改造,年内完成拆迁30万平方米,建设回迁房50万平方米,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建设一个具有城市功能,又具有小城镇特色的朝阳卫星城。

  (三)着眼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全面深化“三农”事业发展

  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完成千顷蔬菜基地100公顷示范区建设,推动绿色蔬菜、苗木花卉、畜牧小区等特色种养业不断发展壮大。充分利用两镇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引进生态农业项目,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长伊公路拓宽设计规划和协调工作,修建乡村道路40公里,新建农村生态卫生厕所2500座。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年内力争实现30%的村屯达到精品村屯标准。

  抓好农村体制改革。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各项农业补贴政策,确保粮食直补、综合直补、农机直补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四)着眼打造精品城区,全面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

  以建设“生态、现代、宜居”城区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力实施“四大工程”。

  市政建设工程。启动西开运街延伸段建设;打通虎林路、污水处理场北街;对全区排水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维护。

  绿化美化工程。本着“突出亮点,彰显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加大城区绿化彩化力度,新增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3.9%。

  旧城改造工程。加快棚户区拆迁进程,实施大拆迁、大建设,全面推进飞跃路、繁荣路、公交医院等11处地块拆迁建设,拆迁面积20万平方米,建设面积30万平方米。包装危旧房地块33个、面积140万平方米,争取上级政策实施改造。

  管理提升工程。全面推行“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打造30个精品社区、60条市容标准化街路。加大拆违力度,实施专项治理,对各类违法、违章建筑集中拆除、综合整治,使市容和繁荣协调统一。增设移动垃圾箱,完善中转站设施和52条街路的物业化管理。逐步收回“商养公厕”,最大限度方便于民。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巩固“创卫”成果。

  (五)着眼构建和谐幸福城区,全面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围绕百姓需求,集中财力,重点解决好就业、就医、就学、救助等民生问题,在全面完成好年度民生计划的同时,突出办好十件实事。一是投资6000万元,完成新九中一期工程;二是投资3000万元,建设500张床位的朝阳区祥和安养院;三是投资500万元,实现区域所有中小学采暖并网,集中供热;四是投资400万元,完成475户泥草房改造和100户农村特困户房屋修缮;五是投资500万元,实施城区绿化工程;六是投资300万元,新建乐山镇卫生院;七是投资300万元,全面推行新型农民养老保险;八是投资280万元,解决农村2741人饮水安全问题;九是对全区80岁以上老人分年龄段发放生活补贴;十是开展“农村贫困学生助学就业活动”,吸纳农村初中毕业生免费接受职业技术培训。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0000个,安置就业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努力实现全区百姓人人有医保。加强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建设,解决困难群体就医难问题。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保障水平,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实现贫有所济、困有所帮、难有所助。

  深入推进幸福社区建设。提升城市社区内涵,启动农村社区建设。强化社区服务中心、住房保障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及时解决社区居民各种生活问题。发挥六个板块的载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年内力争有30%的社区达到幸福社区标准。

  加快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大政府投入,优先支持教育发展,提升全区教育整体实力和竞争优势。加快闲置教育资源转换,进一步改善薄弱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城师支教、农师培训、名师评选和“青蓝工程”,全面提高教师专业素质。

  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创建“健康城市”为统领,突出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抓好社区卫生服务,努力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完善村级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保障水平。加强疾病防治,完善传染病应急预警机制,妥善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立卫生监督长效管理机制,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打造文化朝阳品牌。发挥我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对潜在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对零散文化资源进行整合,提升文化魅力,发展旅游产业。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举办朝阳区2010年职工运动会,再掀全民健身热潮。

  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整合资源,改建计生服务中心。抓好优生优育工程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做好全员人口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人口信息联网。

  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完善防震减灾举措。推进“法治朝阳”建设进程,做好“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积极预防和科学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全面加强物价、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红十字等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各项公共事业的发展进步。

  (六)着眼建设诚信服务型政府,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向区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依法行政,促进执法公平。

  推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严格行政绩效评估与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行政问责,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为企业服务举措,增强为纳税人服务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

  坚持从严治政,廉洁从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厉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实行审计关口前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监管。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塑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加快发展重任在肩,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把人民的期望作为努力的方向,把崇高的使命化为力量的源泉,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团结拼搏,再创辉煌,为实现富民强区、率先发展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