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朝阳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12-18 00:00 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朝阳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12日在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区长祝永安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推动朝阳二次创业宏伟目标项目化、具体化的关键之年,是把各种规划变为现实计划的转折之年,也是近几年经济形势最为错综复杂、发展环境异常艰难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幸福的首善之区、首富之区、魅力之区的发展目标,积极推进“四区一城”和幸福朝阳建设,坚持顽强拼搏、求是创新、负重奋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预计到年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02.5亿元,同比增长15%;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64.1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本级财政收入实现11.4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35亿元,同比增长25.7%;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135亿元,同比增长16.3%;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95亿元,同比增长14.2%;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20亿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同比增长15%。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年初确定的10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金谷国际40个项目实现竣工。谋划亿元以上项目213个,整理楼宇资源33.8万平方米,包装推介地块85个。美国友升集团地下商业综合体等21个重点项目实现签约,签约金额398.6亿元。全年引进内资54.42亿元、外资9000万美元,同比均增长20%。

  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特色街路建设,同志街时尚文化休闲街区申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新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上升到市级层面,由市发改委牵头实施;组建了建设街“城市宴会厅”企业联盟;西南湖大路融资一条街挂牌成立;红旗街影视文化街区、解放大路金融产业集聚区规划方案基本完成。为卓展等10户企业成功申请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329万元。我区被评为“全国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560.7亿元,同比增长15%。

  开发区建设协调推进。编制了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和“退二进三”推进计划,一期1.2平方公里“退二进三”启动区域争取到市棚改政策。平稳顺利完成了四期盛家村4.4平方公里土地征收任务,招商工作同步推进。组织成立了汽车部件企业联盟,助力优势产业发展。投资8400万元,铺装道路16.2万平方米,绿化6万平方米。新增66千伏输变电项目获得省发改委立项,有望年内进场施工。西开运街延长线列入市建设计划,即将组织征收,明年春季开工建设。苏宁电器长春地区总部及物流配送中心等40个项目全部开工。预计实现全口径工业产值257亿元,税收31.2亿元。

  永春新区建设平稳起步。新区概念性规划获市规委会批准,产业规划说明编制完成。根据“一轴、两带、四圈、多中心”的空间布局,重点打造面向东北亚的商务总部基地、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新型大学科技园区和高品质城市宜居区。按照永春整体开发建设规划,配合市里完成了方案制定、人员培训、调查摸底等各项征收前期准备工作。超前招商推介,与御河硅谷(上海)置业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乐山现代都市观光农业示范区发展环境得到改善。按照示范区发展规划,积极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投资9535万元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完成,顺利通过审计验收。打农用井255眼,电力架设102公里,新增农村道路134公里,建设温室大棚120栋。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清运垃圾7万立方米,整治边沟树台23万延长米,种植树木1.7万株,建设标准化农村生态厕所1500座,乡容村貌明显改观。千顷蔬菜基地三期115公顷续建项目通过省国土厅和财政厅评审。东北亚林权交易中心前期筹备工作基本完成,唐山豪门园林、北京恒坤建业高端生态养老等项目正在积极洽谈。

  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积极制定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全力营造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浓厚氛围。组织三友部件、德泰饲料等50户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类专项资金、配套资金、补贴或贴息6000余万元;推荐长春市古鳄参茸有限公司等9户企业申请省、市著名商标。协调金融机构为6户企业提供贷款560万元。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市场,累计开业小贷公司20家。加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建设,区内4个省级孵化基地在孵小微企业300余户。全区新增民营经济主体4429个,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1111.4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税收42.8亿元。

  (二)城市面貌明显改善

  城市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大中修道路70条,小修道路187条,完成巷道维护9万平方米。以“现代化、商业化、亮化、绿化”为标准,对红旗街实施了精品街路改造。进一步理顺了征收工作机制,征收机构独立设置,多部门协同推进。全面完成“三纵两横”、地铁1号线、飞跃中路拓宽等征收任务。启动了地铁2号线、欧亚卖场规划路和立体停车场等征收项目。全年征收公企146家、民宅432户,土地面积53.2万平方米,征收工作量接近去年的两倍。

  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大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依托“150”指挥平台,全面落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通过抓重点、攻难点,有效解决了重庆、桂林、红旗商圈以及主要街路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问题。投资490万元,建设市容环卫数字化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拆违力度,拆除楼顶和地面违法建筑3万余平方米。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硬垃圾场和卸雪场完成选址,新建移动站7处,新增机械化清扫车20台,机械化扫雪车65台。对135条街路实施机械化清扫,机械化清扫率由53%提高到60.4%。启动建设2554平方米环卫公寓,探索解决保洁员住宿问题。

  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暖房子”工程改造455栋、196万平方米。并网小锅炉10座、维修改造88座,保障百姓温暖过冬。投资2250万元,对二二八厂管区等5个“老旧散”小区实施综合整治;采取协作物业、自治物业、保障物业、产权物业、协议物业五种管理模式,探索“老旧散”小区物业管理长效化。棚户区和旧城区改造完成房屋征收8.11万平方米,建设回迁房849套。1200套廉租房续建项目交付使用,启动600套按份共有产权廉租房建设。D级危房住户有序迁出,同步进行拆除工作。对131户农村危房进行了改造。

  生态朝阳建设进展顺利。完成10条生态街路、20个生态社区、30个生态村屯、40个生态庭院绿化建设。全区新增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4.2%。深入治理PM2.5,在6家单位启动煤改气供热试点,取缔改造燃煤锅炉64座。强化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100%。

  (三)幸福朝阳建设统筹推进

  围绕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列入《2013年建设幸福朝阳工作计划》的100项任务圆满完成。

  就业和社会保障取得新成效。开发城镇就业岗位14267个,安置城镇各类下岗失业人员134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214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831人,引导培训500人。帮助71名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568万元。组织大学生创业就业专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2773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32684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续保192499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全覆盖。

  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向全区4489户低保对象累计发放低保金2212.97万元、“幸福惠民卡”资金153.3万元。通过慈善救助、医疗救助、应急救助、救灾救济等多种渠道,累计发放救助金799.4万元。为1004名90岁以上老人和31名散居孤儿发放津贴、基本生活费210万元。新增民办养老机构3家,新增床位200张。建立了全市首家盲人图书馆。为182名贫困重度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住院治疗。对33名贫困残疾人实行了机构集中托养,全省残疾人机构托养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投资100万元,在乐山镇组建12个残疾人农机互助组。投资107万元,在富锋街道建设了800平方米的应急物资储备库。

  教育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全面完成第一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公办幼儿园及村小幼儿班14个,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200个。投资6964万元,实施6项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城区半数学校操场实现塑胶化;农村学校全部取消煤炉取暖,实现统一供热;城乡现代化教育装备实现全覆盖。投资1870万元,为农村学校配备标准化新校车45台。积极发挥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协作体作用,促进师资水平均衡提升。精心组织,实现了平安高考、中考目标。顺利通过省教育综合督导评估,获得“全省领先”的高度评价。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对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个村卫生室实施了标准化建设;加强健康联盟成员单位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技术指导和双向转诊;推进家庭医生网络化管理,与70658户居民签约服务。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162件,顺利通过“食品安全示范区”市级验收。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关爱女孩行动”和“关爱失独家庭行动”,进一步提高优生水平,高度关注计生特殊家庭的生存发展需求。

  文化体育事业融合发展。区文化馆、街(镇)文化站、社区(村)文化活动室全部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并免费开放。区图书馆通过国家一级馆验收。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朝阳区文化艺术节和第三届长春(朝阳)农民节。群众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舞蹈《喜悦》获得全国群众文化最高奖项“群星奖”优秀表演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评审。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工程,维修健身路径、体育器材120套。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和体育骨干队伍建设,组织群众性体育活动100余场。

  科技工作势头良好。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各类科技企业协调争取国家、省、市科技立项35项,资金4860万元。推荐省级科技创新企业1户,省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名。投入区级科技经费2700万元,扶持科技项目38项。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建设省级科普示范社区3个,推荐国家级科普带头人1人。积极开展科技周、“科技之冬”活动,举办科普大集、报告会等大型活动50场,参与群众达5万人次。投资197万元,建设完成区域宏观地震观测站和地震科普教育体验馆,被中国地震局评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开展防震减灾“六进”工作,全面加强应急演练,提高群众防震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我区顺利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考核和全国科普示范区复查。获得了第六届“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成为吉林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区”。

  幸福社区建设深入推进。重点打造14个市级幸福示范社区、21个区级“十星级”社区和10个标准化社区。创新服务方式,探索建立了“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技能培训,103名社区工作者取得了全国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开展志愿服务登记制度试点,促进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成立区社会工作协会,建立区、街、社区三级社工服务组织,推动社工服务向专业化发展。我区被评为全国“社会工作示范区”和“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

  (四)社会管理全面加强

  网格化管理不断深入。严格执行《朝阳区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网格长日巡制度和网格员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发挥网格在市容管理、安全生产、综治等方面的基础作用。完成对网格内人口、单位、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服务资源等基本信息采集,建立了社会管理网格化资料信息库。

  信息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整合85181890民生服务热线、服务市民QQ、互联网民生宣传平台和区长公开电话;建立区、街(镇)和社区三级“政务微博”,进一步完善了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年初以来,共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115530次,提供社会服务90477件,受理市民投诉19720件,均做到件件有回复。

  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在全区范围内分专业线、行业线、属地线,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大演练、大培训、大建设”活动,党政副区级领导分片包保街镇,加强对“五大行动”的督查。出动执法力量9846人次,检查企业28723户,排查一般隐患7453项、整改隐患7378项、整改率99%;排查重大隐患1项,现已完成整改。

   工商、税务、国土、规划、交警、消防、电力、供水、质监、食药、统计和社会经济调查等部门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持续增强。人民武装、拥军优属、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进展。

  (五)自身建设稳步提升

  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按时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42件、政协提案217件,办复率100%,满意及基本满意率98%以上。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

  坚持“一岗多责”,班子成员既抓业务,又抓队伍、抓信访、抓安全、抓廉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具体规定,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区监察局加强明察暗访,促进政府系统作风转变。政府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两个务必”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进行自我剖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制定并严格执行《朝阳区政务督查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政府系统处级领导班子中开展了“双争双评三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了争做团结和谐干事好班子和为民务实清廉好干部的浓厚氛围。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64项,查处涉软案件7件,有效规范了行政行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的新成绩。年初以来,承办国家及省市各类现场会、工作研讨会35次,获得国家及省、市各类荣誉130余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各位代表、委员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不懈努力、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向关心支持朝阳发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驻区单位、驻区部队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区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服务业增速下降明显;二是征拆难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征收任务繁重;三是信访隐患、安全隐患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压力还很大;四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服务意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能力以及工作效果方面有待改善和提升。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绘制了明晰的改革路线图。省、市和区委对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都作出了具体明确的部署,这为我们开展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依然存在,保持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诸多考验。但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转型升级的机遇期,谁能在困难中发现并把握机遇,谁就能率先从逆境中突围,赢得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区政府将正视困难、坚定信心,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和推进各项改革,化危为机,逆势而上。

  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推进四区一城和幸福朝阳建设。坚持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积极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增后劲,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幸福的首善之区、首富之区、魅力之区。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50.8亿元,同比增长12%;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70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2%,其中本级财政收入实现12.4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0.3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155.3亿元,同比增长15%;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27.5亿元,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39.2亿元,同比增长14%;农村经济总收入力争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同比增长15%。

  (一)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依托“四区一城”广泛招商,突出抓好老城区的项目谋划与包装。紧盯战略投资者,积极联系世界500强、国内百强、实力央企和民营百强企业,寻求合作机会。凭借省市组织招商、以商招商、商会行会招商和科研院所招商“四大招商平台”,重点引进现代物流、特色旅游、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全年计划引进内资62.6亿元,利用外资1.035亿美元,同比均增长15%。加强项目服务与管理,年内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30个,计划开工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00个。重点推动美国友升集团地下商业综合体、江苏润恒冷链物流园、大连中海佰翔时代广场、上海御河智谷产业园等签约项目落位;万达国际中心、华强商务综合体、吉林远创商务楼宇、东北亚铁路港口大厦等项目尽快开工;大连圣海、集商国际城市综合体、孟家广场商业综合体、万科柏翠园三期等在建项目快速建设;融大天玺、海航荣御一期、凯悦酒店等项目完工运营。

  推进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建设。紧紧抓住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内需的有利契机,深入实施“掘金计划”和“强树计划”,实现服务业品质提升、环境提升、业态提升和规模提升。全面挖掘包装空中、地下和“六老”资源向外推介。改造扩容重庆商圈,打造现代商业城,积极推动崇智尚城、富士康玉山新天地等项目建设。利用省级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优势,促进企业集聚、品牌集聚、人气集聚。依托阿里巴巴吉林省运营中心、苏宁易购、欧亚E购、阿凡提网络等主体电子商务平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同志街时尚文化休闲街区、红旗街影视文化街区、新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和解放大路金融产业集聚区建设。依托集商国际城市综合体、吉林远创商务楼宇等重点项目,促进南湖商圈形成氛围。

  推进新型工业示范区建设。倍加珍惜开发区有限的土地资源,围绕“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实现开发区由工业主导向工业、服务业双拉动的产业结构转变,由工业集中区向产城融合的新城区转变。启动富锋新城A区30万平方米区域和B区13万平方米清华园三期项目。加快推进一期“退二进三”,积极谋划南四环路沿线招商和双山屯地块整体开发。推动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长春三友汽车轻量化制造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力争取江苏润恒冷链物流园、台湾汽车电子产业园、华维汽车部件制造园等项目签约落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自建道路11条,铺装面积37万平方米,绿化美化5万平方米;新增66千伏输变电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争取在四期再建一座由国家电网投资的变电站,满足开发区未来用电需求;协调争取西南污水处理厂项目启动。全年开发区计划开工项目40个,实现全口径产值340亿元,税收35.9亿元。

  推进南部新城永春新区建设。突出永春新区对朝阳未来发展的关键作用,配合市里做好3.2平方公里土地征收和“五纵三横”路网建设,控制抢栽抢建,打击违法占地。做好农民拆迁安置,启动建设回迁房。立足永春新区产业规划,深度谋划云计算产业中心、技术创新与研发中心、商贸中心、商务中心、物流中心。跟踪推进御河智谷、东方时尚汽车售后服务园区、周庄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大项目。

  推进现代都市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三农”发展重大问题的一系列突破性、开创性意见,坚定乐山现代都市观光农业示范区发展定位,合理安排建设任务。完成乐山千顷蔬菜基地三期115公顷续建任务。大力发展苗木产业,推动东北亚林权交易中心投入运营。围绕农业公园这一主题,积极引进农业产业化和观光旅游项目,鼓励兴办小型“农家乐”,打造具有乐山特色的农业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积极申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巩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成果,增加财政投入,搞好乐山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满足项目落位需要。

  实施清洁家园工程,提高农村绿化、美化、净化水平。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盘活存量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遵循“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大力推行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园区,逐步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现代化。探索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按照吉林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加快我区农村城镇化建设步伐。

  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理直气壮地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对民营企业的公平待遇。坚持抓氛围,增数量。积极营造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域兴商、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让民营经济的活力竞相迸发,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促进现有存量转型升级,新的民营经济主体不断涌现。抓要素,增能力。充分发挥青年创业园、重点商圈、特色街路以及产业园区作用,走相对集中、连片发展的道路。依托朝阳区中小企业服务联盟,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技术和人才服务,提升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市场主体。抓服务,提效率。打造高效率、快节奏、低成本的政务环境和公平公正执法的法制环境。建立民营企业动态协调服务机制,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

  (二)进一步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好城市核心区和重点商圈人行步道、巷道、市政设施的维护改造。对9条道路进行大中修,启动欧亚卖场规划路、西开运街延长线建设,进一步提升路网承载能力。实施抚松路和腰丁屯明沟改造。配合市里完成11公里管网改造任务。全力组织征收,确保地铁2号线等重大项目如期推进,崇智尚城、建工学院等旧城改造项目尽快启动。

  打造整洁有序市容环境。继续开展以“150”为主体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巩固重点商圈和重点街路治理成果,完善工作机制,实现监督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坚持疏堵结合,科学设立流动商贩疏导区和早晚市场。推进商业街路建设,改造提升前进大街、西开运街、崇智商城周边区域环境。进一步加大拆违力度,维护城市形象。加强环卫队伍管理,完善设施装备,明晰保洁分工,理顺作业机制,全面提升市容环卫综合保障能力。

  加强城乡绿化美化。继续推进“生态朝阳”建设,高标准打造10条生态街路、10个生态社区、10个生态村屯和10个生态庭院。彩化南湖大路等5条街路;改造提升湖光路北地块、“三纵两横”快速路周边区域已有绿地;通过见缝插绿、立体造绿、破硬还绿、密植增绿,新建电台街轻轨桥下等8处绿地。全年新增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3%。

  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加快棚户区和旧城改造步伐,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协调市场,通过地块组合、夹带开发等方式,拆除房屋8万平方米,建设回迁房832套。加强住房保障,推进600套按份共有产权廉租房建设;对城区38栋D级危房和100户农村危房进行改造。完成100万平方米“暖房子”改造任务,并网小锅炉12座,确保百姓温暖过冬。进一步探索“老旧散”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着力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突出问题。按照改造一片成型一片的原则,对理工大学家属区等5个“老旧散”小区实施综合整治。

  (三)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幸福朝阳建设步伐

  围绕就业、救助、安居、教育、健康、文化、平安和畅通居民诉求八个方面,本着“积极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按照项目化运作方式,制定实施幸福朝阳工作计划。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4000个,城镇新增就业1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加强劳动监察,协调劳动关系,劳动者投诉举报案件当期结案率达到98%以上。全面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巩固全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作成果,全力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工作。

  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按照“依法依规,依情依理”原则,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积极推进低保、助残、医疗、养老、入学、法律等方面的救助工作,做到“有一助一”。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本级投入的基础上,挖掘社会资源,广泛动员社会慈善力量参与救助工作,提高社会救助资金的保障能力。

  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围绕打造“教育资源富集区、均衡发展样板区、素质教育示范区”目标,全面实施开放式、融合性、均衡化、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艳春小学、现代商务职业学校和素质教育基地扩建等项目建设。制定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增加优质学前教育学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现校园文化与学校环境建设、内涵发展和德育工作的有机结合,打造朝阳教育文化品牌。优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广小班化教学,深化德育创新。充分发挥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协作体作用,实现全面融合,提升教育质量,力争在全省首批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围绕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朝阳区中医院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全面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健康联盟成员单位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提高基层服务水平。深入实施第二轮“健康朝阳”行动计划,切实加强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治。加强新体制下食品安全工作体系建设,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继续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失独家庭关爱工程和幸福家庭创建工程。

  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强“文化朝阳”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打造3个社区精品文化活动室和3个精品农村文化大院,提高群众文化活动参与率和专业化水平。加大城市全民健身设施投入,积极打造“八分钟健身圈”。加大农村文体设施设备投入,丰富农民业余生活。承办“第六届全国太极柔力球大赛”,全年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200场以上。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推动文化市场有序、规范、繁荣发展。

  推进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加强“创新朝阳”建设,深化省级创新型试点区创建工作。加大科技投入,调整项目评价标准,积极扶持经济效益明显、市场前景广阔、能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科技项目。争取国家、省、市科技资金,积极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科技创新示范园区、服务业孵化器示范区和朝阳区科技人才服务中心。筹备成立朝阳区青少年科学教育体验活动中心,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六进”活动,全面提高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推进幸福社区建设。以创建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为载体,梳理规范社区工作职责,严格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提升社区服务内涵,在原有基础上再打造10个标准化社区。推广“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服务模式和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完善“菜篮子”等社区商业体系,加强价格监督和监测,满足居民基本生活消费需求。完善社会组织发展政策,坚持“立足需求、量力而为”的原则,从群众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出发,扎实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服务。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全力做好第九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探索社区工作者待遇增长保障机制,激发队伍活力。

  (四)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深化网格化与网络化管理。落实网格日巡制度,增加网格员在网格巡视的频次,做好群众诉求以及市容、安全、信访、综治等方面信息的收集工作。完善网格诉求落办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作用,对群众诉求做到快速落办,对工作信息进行及时反馈。建立网格化评议机制,赋予基层网格与职能部门、街镇相互协调、监督、评价的责权。健全网格工作考核机制,使网格真正成为贴近群众、为民办事、便捷高效的服务管理平台。

  突出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继续坚持和强化党政统一领导、信访综合协调、部门齐抓共管、属地落实稳控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好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信访矛盾的源头预防、排查、化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构建社会矛盾多元化调解工作体系。加强信访信息中心建设,落实区长接待日和领导下访制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大领导包案力度,科学使用信访救助资金,积极解决信访疑难案件。

  积极推进平安朝阳建设。以平安家庭、平安社区、平安校园等17个平安创建项目为依托,努力构筑多元化平安创建根基。深入开展安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属地、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应急管理,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深入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监管措施,切实抓好社区矫正工作。

  此外,加强兵役、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推动妇女儿童、拥军优属、关心下一代、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五)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建设高效廉洁政府

  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复率达100%。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

  突出抓好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坚持带着问题学,做到学以致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积极落实中央及省、市各项具体改革措施。结合实际,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审批项目,开通重大项目服务直通车,压缩审批流程和时限,提高行政效率。立足创新工作、理顺关系、增强效能,积极调整违法建筑认定拆除、社区公益岗位统筹管理、信息化资源整合、项目服务管理以及街道承接部门专业工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进行全面规范。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充分发扬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碰硬的精神,有效破解发展难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具体规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大力精简会议活动。加强软环境和政风行风建设,提高部门和窗口服务质量,坚决整治“虚、拖、懒、散、庸、奢”等不良风气。严肃落实《朝阳区政务督查工作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办,确保工作落实。

  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畅通网络、微博、信访等反腐渠道,切实做到从严治政,坚决惩治腐败。贯彻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政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幸福的首善之区、首富之区、魅力之区而努力奋斗,为幸福长春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