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朝阳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01-06 00:00 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朝阳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2月25日在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区长   祝永安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区政府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适应新常态、推进朝阳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围绕“二次创业”的工作目标,坚持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构和谐,在挑战中奋力前行、在攻坚中实现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坚持稳中求进,全区经济平稳发展

  预计到年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10.4亿元,同比增长7.5%;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67.6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6.1%,其中本级财政收入实现12.1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15亿元,同比增长15.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161亿元,同比增长1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21.75亿元,同比增长13%。综合经济实力在城区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均居全市首位,为全市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清理土地、楼宇资源,进一步释放产业发展空间。谋划特色园区4个、亿元以上项目184个,整理楼宇资源135万平方米,包装推介地块55个。实行专项招商、叩门招商、平台招商,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专题推介会9次,拜访企业200余户,引进佰祥时代广场、中飞诺尔集团总部等22个大项目,签约总额229亿元。坚持高位统筹,强化项目包保服务,年初确定的10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金谷国际、融大天玺25个项目实现竣工。全年引进内资62.59亿元、外资1亿美元,均居全市城区首位。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紧紧抓住电商发展先机,给予政策支持,全力推动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集聚发展。新建朝阳电商集聚示范园区和青铜时代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及服务企业265家。阿里巴巴东北唯一授权渠道商豪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我区,成功引进全省首家淘宝大学,培训电商人才11000余人,新开网店1200余家。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电影主题广场、三元国粹文化产业园投入运营。同志街时尚文化街区完成改造,新增商家60余户。成功举办首届红旗商圈旅游购物节与建设街“百姓美食节”。楼宇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全区大型商务楼宇达60幢,入驻企业2278户。金融企业不断集聚,引进银行总部3家,我省首家全球性外资银行——汇丰银行落户我区,新增小贷公司7家,筹建村镇银行1家。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92.1亿元,同比增长7%。

  开发区升级步伐加快。坚持“双轮驱动、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开发区被确定为全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示范点,通过“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省级验收。推荐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家,9户企业被批准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一期1.2平方公里“退二进三”启动区域争取到棚改政策;二期完成20万平方米土地整理,清华园二期项目实现竣工,可安置2884户回迁及廉租户;三期控规获市政府批准;四期征地正在积极推进。投资4200万元,维修铺建道路6.7万平方米。富锋变电站建设完成,新增供电量8万千伏安,供水、供气、通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年开工项目40个。

  农业转型发展稳步推进。编制完成《永春新区产业规划说明》,修改完善《现代都市观光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特色农业发展初具规模,千顷蔬菜基地一、二期实现整体外包;三期鱼菜共生、气雾栽培等示范项目初见成效;四期完成规划,争取到菜田资金8000万元。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探索稻田养蟹新模式,苗木花卉发展到300公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5家。土地确权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加强执法力量,严看严管,永春区域抢栽抢建行为得到有效控制。投资1668万元,维修长乐公路。前进大街延长线修建工程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完成立项、方案初步设计、土地预审等工作。投资223万元,维修养护农村道路176公里。投入800万元,全面改造提升乐山镇区道路、环境。完成乐山森林小镇和10个生态村屯绿化任务。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垃圾转运站1处,新增垃圾存放点250个,乡容村貌明显改观。休闲旅游项目健康发展,反恐基地项目启动。预计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2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2万元,均同比增长15%。

  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结合全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配套改革示范区建设,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新建孵化基地6个,孵化企业200余户。吉林青年创业园被评为首批“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成立中小企业服务联盟,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全年为企业融资及争取专项资金1.7亿元。星月时尚宾馆在“新三板”上市。全年新增民营企业1106户、个体工商户3016户,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1235亿元,同比增长12.5%,税收实现44.04亿元。我区被评为“全市民营经济突出贡献单位”。

  (二)坚持建管并重,城区面貌明显改善

  强化抓城建就是抓发展、惠民生的理念,坚持开发与整治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精品城区形象进一步彰显,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完成大、中修市政道路14条。改造巷道314条,铺设沥青路面和方砖各12万平方米。申报棚户区、旧城改造地块12处、面积605.57万平方米。多方配合,强力推进,圆满完成历时三年的建工学院项目征收,进入土地出让程序。全面完成“三纵两横”、地铁一号线等重点工程年度征收任务,地铁二号线、重庆路南地块征收顺利启动,湖光路南地块完成摸底调查,全年征收土地186689平方米。投资830万元,建成2500平方米的环卫公寓。投入300万元,新建垃圾移动转运站4处和全市首家地埋式转运站,城区环卫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

  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市容管理职责更加明确、工作边界更加清晰。开展占道经营、露天烧烤、乱堆乱放、野广告等专项整治,拆除各类牌匾广告2385块、更新1700余块。拆除违法建筑5万平方米,整改占压燃气管线重大安全隐患48处。探索马路市场规范化管理新模式,全区13家马路市场全部实行公司化运营、规范化管理,达到“四有”标准,实现城市管理行为与经济行为良性互动。创新保洁作业模式,实现了重点商圈全天候桶装化清运、主要街路机械化清扫、重点街路洗刷除尘的新常态。引导商家设立环卫工人饮水点42个,面向社会开放洗手间30处,受到群众好评。

  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投入2000万元,深入实施生态朝阳“123N”工程。新建重点街路沿线14家单位庭院绿化景观、7处居住区绿地,全年新增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4.3%。南湖大路“四季园”被评为全省“十佳绿美示范绿地”。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秸秆禁烧”、“禁燃”专项整治行动,淘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65座,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完成150万平方米“暖房子”工程招标。投入1345万元,对东煤新村等5个“老旧散”小区实施综合整治,惠及居民2417户。出台物业管理实施意见,设立物业管理应急资金210万元,平安“物业行”创建活动成效显著,物业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三)坚持为民惠民,幸福朝阳建设扎实推进

  坚持“幸福朝阳、共建共享”,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列入《幸福朝阳行动计划》的10个方面26项任务圆满完成。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开发就业岗位15247个,安置城镇新增就业1382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33380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205696人,实现应保尽保全覆盖。通过低保救助、慈善救助、医疗救助、应急救助、救灾救济等多种渠道,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3165.21万元。制定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计划,投入1120万元,打造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对574名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扶持198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改造农村危房105户,拆除D级危房27栋,安置居民157户,分配保障性住房505套。

  教育卫生事业协调发展。顺利通过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验收,并被推荐代表我省接受国家验收。投资1.27亿元,新建、改扩建教育项目88个,现代商务职业技术学校和23中学教学楼全面竣工。投入2000万元,完成首批9所学校“三通两平台”建设,我区被评为“全省教育装备示范区”。35所幼儿园共获得国家扶持资金1100万元。精心组织,实现了平安高考、中考目标。启动校长“导师制”培训工程,完成“名师”评选。精品校、特色校、优质校建设成效显著,解放大路小学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在全市率先启动社区卫生服务改革试点,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优化公共医疗资源。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7个,基本药物制度在村卫生室全面铺开。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创建工作逐步深化,我区被评为“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区”。深入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和“关爱女孩、关爱失独家庭行动”,举办关爱自闭症儿童大型公益活动。桂林街道被推荐为“全国关爱特殊家庭先进集体”。

  科技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加强创新朝阳建设,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增强。深化省级创新型试点区建设,为各类科技企业协调争取省、市科技立项42项、扶持资金3481万元。加强产学研合作,促成校企对接合作31项。长春朝阳智慧城市高科技产业园建设启动,建成后可孵化科技创新企业300家。大力开展科普教育,同德社区被评为“国家基层科普示范社区”。全面加强防震减灾宣传和应急演练,全区应急避难场所增至8处,群众防震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不断提高。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打造文化朝阳。争取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长春德苑”项目及建设资金,并完成方案设计。投资163.6万元,为30个社区配备文化设备,为24个农家书屋购置图书1800余册。新安装健身路径13条,全区达到210条,提前实现“15分钟健身圈”目标。开展首届新年音乐会、群众文化精品节目展演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第六届全国太极柔力球大赛”,全年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200余场。

  幸福社区建设扎实推进。投资611.82万元,装修改造社区办公用房36个。投入410.47万元,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社会工作人才124名,建立社区人才储备库,社区工作者整体素质得到提升。精心组织,完成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实施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惠民工程,打造10个标准化社区,推广“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模式,成立社会工作协会和青年志愿公益服务中心,引进“点点星”社工服务站,服务居民的方式更加多样,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我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四)坚持促进和谐,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以网格化、信息化为基础,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平安朝阳、和谐朝阳建设成效显著。

  网格化管理不断完善。配齐专兼职网格员3143人,一格多员、多方参与的立体化服务格局全面建立。悬挂网格公示板500余块,完善问题发现、处理、反馈机制。10个社区被评为“全市创新社会治理示范社区”。

  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整合全区信息系统,“智慧朝阳”建设稳步推进。投入2000万元,完成视频监控系统一期建设,全区新增监控探头1800个。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平台、辖区派出所监控平台全部建成,实现互联互通,为保护百姓安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行24小时警务巡防,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命案破案率100%,开展百城禁毒会战,取得了全市第一的会战成果,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全面构建“四化融合”、“三位一体”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部门、专业部门、行业部门、属地单位的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深入开展“六打六治六整顿”专项行动,排查安全隐患1308处,整改率99%。加强应急管理,妥善处理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

  工商、税务、国土、规划、交警、消防、质监、食药、统计、社会经济调查、电力、供水等部门和公用企业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持续增强。人民武装、拥军优属、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进展。

  (五)坚持转变作风,政府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转作风、转职能,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顺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年度任务,政府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得到提升。

  工作作风持续改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34项专项整治,清退办公用房3300平方米,清理拍卖务用车586辆,精简会议23%,公务接待费用下降近一半。

  依法行政持续推进。认真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38件、政协提案187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市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58项,取消32项。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91238件,办结率100%。受理市民投诉17676件,做到件件有回复。补充调整政府法律顾问团,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出台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管理规定,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明显提高。

  行政行为持续规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管事。建立工作人员借调管理、招录遴选制度,规范人员管理;新建预算财务管理及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审核、决算审计制度,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强化;确立政府工程建设项目业主单位质量监理机制,确保工程质量;实施新的棚户区放地管理办法,做到公开竞争、公正高效。加强行政监察,全面落实挂单督办、督反馈、书面调度等各项督查、督办制度行政效能全面提升。

  廉政勤政持续加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强“五型机关”和公务员队伍建设,政府公职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得到强化,树立了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迎难而上,强势攻坚,取得了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的新业绩。全年共承办国家及省、市各类现场会、工作研讨会34次,获得国家及省、市各类荣誉100余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各位代表、委员鼎力支持与帮助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向关心支持朝阳发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驻区单位、驻区部队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经济增速放缓,发展的内生动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征拆难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征收任务依然繁重;三是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以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为重点的社会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干部队伍建设尚需加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需要长期巩固。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依法治区、推动朝阳“二次创业”、建设幸福朝阳的关键之年。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经济处于调整期、换挡期,呈现出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常态。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进行了总体部署,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面对当前形势,我们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压力巨大,使命光荣。区政府将紧紧抓住国家战略调整、支持东北再振兴的有利时机,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机遇、挖掘潜力、焕发优势、迎难而上,以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勇于创新的勇气,肩负起“二次创业”、引领长春、服务全省的历史责任,努力推动我区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

  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要求部署,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实施工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坚持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加快“四区一城”和幸福朝阳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打造精品城区,改善民生福祉,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幸福的首善之区、首富之区、魅力之区。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41.6亿元,同比增长7.6%;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73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本级财政收入实现13.07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8.7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5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183.5亿元,同比增长14%;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14亿元,同比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83.9亿元,同比增长10%;农村经济总收入力争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5万元,同比增长12.5%。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抓创新促转型,推动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依托“四区一城”广泛招商,重点挖掘、包装、推介老城区潜力资源,实施好“掘金计划”。创新招商模式,实行开门招商、公开选商、以商招商。构建招商网络,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搭建招商平台,筹建招商工作站。注重招商实效,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招商。全年计划引进内资70.1亿元,同比增长12%;利用外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服务年活动,加强上下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瓶颈问题。提高项目质量和带动作用,年内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90个,开工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80个。全力促进集商国际、大连圣海等一批项目竣工运营;推进万达中心、正业综合体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佰祥时代广场、大禹城市综合体等一批项目成功启动。

  全力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服务业中心城区地位。加快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谋划打造现代物流园,构建区域性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加大金融企业引进力度,积极发展中小型金融机构,打造金融服务聚集区。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支持欧亚、长百、崇智商城新建扩建,鼓励国贸、亚细亚、巴黎春天等传统商贸企业加快引入电商业态,让老树开新花。丰富欧亚卖场、万达广场休闲娱乐功能,实现品质业态提升。依托集商国际综合体、吉林远创商务楼宇的辐射作用,促进南湖商圈尽快形成氛围。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抓住“智慧长春”建设的有利时机,推进长春朝阳智慧城市高科技产业园建设,打造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东北最具影响力的智慧城市产业核心聚集区。围绕朝阳电商集聚示范园区、青铜时代等电商平台,加快电子商务与互联网经济发展。利用阿里巴巴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实业招商、注册结算、税源汇集,推动电商带动实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创意产业、楼宇经济,积极扶持影视动漫等文化产业发展。推进长影步行街建设,打造红旗街影视文化街区;在同志街设立特色街路标识,打造时尚文化休闲街区。发挥楼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教育培训事业,增加培训机构数量;积极引进强企总部、研发中心等,打造长春市总部基地。

  全力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加快产城融合进程。积极利用国家支持棚改的相关政策,争取国开行贷款,加快推进一期“退二进三”和四期土地整理;富锋新城A区整理土地50万平方米,摘牌20万平方米,启动B区清华园三期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西南污水处理厂;协调启动开运街、硅谷大街延长线建设,贯通育民路与光谷大街,实现开发区与主城区全面连接;对育文街、亨达路等进行修建铺装,对旷达路、育民路等实施绿化、美化。发挥土地最大效益,实行入区项目评价机制,重点引进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环境无污染的项目。实施创新驱动,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培育科技型“小巨人”企业集群发展。积极争取市里支持,谋划打造光电信息产业园。全年开工项目30个,重点推动润恒物流、天津佳成汽车零部件总部等项目开工建设

  全力推动南部新城永春新区建设。积极配合市里理顺建设管理机制,实现区域综合开发。加强协调配合,做好新区土地征收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前进大街延长线修建工程,争取尽快建成通车。立足永春新区产业规划,深度谋划高端服务业项目,实行边建设、边招商。积极跟踪推进御河智谷、东方时尚汽车售后服务园区、周庄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大项目。

  全力加快都市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争取省市支持,调整乐山水源保护地,编制乐山镇区控规和村庄规划,争取6平方公里可开发建设空间;投资1.2亿元建设乐山污水处理厂,实行给水及污水处理统一规划、同步建设、配套管理,保证乐山发展有空间、有保障、能发展、快发展。加快温泉资源探测,提升示范区竞争优势。全力促成山东威龙、福建商会等大型企业入驻,推进健康养老、普罗旺斯小镇、反恐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完善蔬菜基地一、二期配套设施;打造三期农业特色科技示范园区;采取市场化运作、先建后补方式,适时启动四期建设。鼓励兴办小型“农家乐”,打造生态农业旅游品牌,规划精品旅游线路,申报全国休闲农业与观光旅游示范区。

  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鼓励农民以承包地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组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完成土地确权试点。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建设林权交易中心、蔬菜交易中心,经营大户、合作社分别突破100家。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程,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2个高标准环境整治重点村,修建养护农村道路66.3公里。

  全力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的各项政策,降低创业门槛,全力推动大众创业、全民创新、全域兴商。放宽市场准入,允许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探索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三证合一”的登记制度。全面清理和减少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依托中小企业服务联盟、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技术和人才服务,提升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好国家支持东北振兴政策的对接落实,组织项目申报,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高升公司等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新三板”、“新四板”上市。

  (二)抓建管提品质,全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区

  实施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开运福里、地矿花园等小区规划路建设,完成大中修道路20条,维护巷道200条,进一步提高路网承载能力。坚持依法、阳光、和谐征收,推进地铁二号线、前进大街延长线、重庆路南地块、孟家广场等项目征收,完成征收土地13万平方米,进一步释放城市发展空间。

  实施城市管理升级工程。强化城管委综合调度、检查督导等职能,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卫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数字化管理中心平台作用,建立及时跟踪、适时监督、定期评价的市容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严治严管,进一步巩固商圈和重点街路治理成果,加大拆违力度,维护城区形象。实施前进大街精品街路打造工程,抓好马路市场公司化运营,实现城市管理与经济效益双提升。开展购买式保洁服务、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全面推广保洁区域一体化作业模式。大力更新完善环卫设施装备,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全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以上。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以建设绿色宜居森林城市为引领,全面推进生态朝阳建设。制定绿色宜居森林城市三年建设规划,按照“压茬推进”原则,统筹安排年度任务及建设资金,确保三年内完成双山公园绿地、林荫道、公园连道、浅谷流绿空间等八大绿化工程。投资4000万元,在朝阳公园建设“长春德苑”主题公园,改善公园环境,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快燃煤锅炉房清洁能源改造,淘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257座。强化环保执法监管,完成减排目标,切实改善空气质量。实施居住环境改善工程。组织好棚户区项目招标,加快改造进程。推进600套保障房建设,改造D级危房21栋、农村危房100户,完成150万平方米“暖房子”改造。坚持“保基本、广覆盖”原则,综合整治吉港花园等8个“老旧散”小区,着力解决水、电、气、热、路、地沟、基础绿化等事关居民生活的基本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通过市场化专业服务、业主自治相结合的方式解决物业弃管问题,尽快实现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加强物业管理应急资金的监管使用,妥善处置物业应急事件。

  (三)抓保障惠民生,全面建设幸福朝阳

  按照“建机制、兜底线、补短板”的总要求,本着“积极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制定实施幸福朝阳行动计划。

  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4000个,城镇新增就业1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加强劳动监察,协调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权益,确保农民工工资当期支付率达到100%。加大工作力度,保持全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覆盖。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搭建全覆盖救助帮扶平台,积极推进低保、助残、医疗、养老、入学、法律等方面的救助工作,做到“有一助一”。完成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功能建设。投资135万元,建立残疾人实训工疗站、实训基地和综合服务示范社区,为重度贫困肢体残疾人配发轮椅200台。

  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实施第二个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保持全市领先优势。加快中考改革对接,完善质量评估体系。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构建现代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职普对接,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推进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投资1.3亿元,完成艳春小学、68中学、乐山中心校等校舍、食堂、操场新建改造,启动校园直饮水工程。加快城区校车退出步伐,突出抓好农村校车运营安全管理。以分级诊疗、契约服务为目标,全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改革。围绕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抓好公立医院改革,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9个,完成朝阳中医院建设。深入推进健康朝阳行动计划,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保证群众吃上安全放心食品。继续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特殊家庭关爱工程,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提高均等化服务水平。

  推进科技文体事业发展。以建设创新型试点区为目标,借助产学研合作平台,发挥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优势,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加强基层科普宣传,推进“一校一特色”科普示范校建设,指导基层单位创建国家、省市科普教育基地和示范社区。加强文化朝阳建设。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创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实施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建设国学馆。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打造3个文体示范社区。培树朝阳特色群众文化品牌,丰富“朝阳百姓大舞台”,举办第八届文化艺术节,全年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300场以上。

  推进幸福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居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找准社区功能定位、明确社区工作方向、明晰社区工作内容、丰富社区服务内涵。完善街道社区工作调度推动机制,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形成既有规范、又有突破,既有指导、又有创新的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强化社区面向全体居民的普惠式服务、面向困难群体的帮扶式服务、面向居民自治的互助式服务、面向特定人群的定单式服务,真正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新增千米社区5个。加强社区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目标责任管理、准入制度管理,保证社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挥社区在推进依法治区中的基础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增强居民法治观念,引导居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四)抓管理促和谐,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深化网格化与网络化管理。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网格日巡制度。落实联动联责机制,进一步健全区级领导包街镇、街镇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点、社区干部包网格、网格员包楼栋的层级责任制,形成“面上有人转、线上有人巡、点上有人守、情况有人报”的社会服务网格。科学构建大网络平台加快“智慧朝阳”建设。完成网络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用共享。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现代科技手段,搭建政府与公众沟通平台,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建立群众诉求投诉处理中心,实行多口收集、一口派办、各方办理的新机制,保证民意得到充分表达、诉求得到及时解决、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积极推进平安朝阳建设。以平安家庭、平安社区、平安校园等17个平安创建项目为依托,开展“携手创建、共享平安”系列活动,努力构筑多元化平安创建根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综合线、专业线、行业线、属地线的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认真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做好各类疫情防控。完善监管措施,切实抓好社区矫正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此外,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加强兵役、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推动妇女儿童、拥军优属、关心下一代、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五)抓规范重落实,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朝阳“二次创业”、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发展稳定的能力,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认真落实区委决策,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复率达100%。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

  坚持转变作风,提高服务发展能力。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实现非行政审批事项“零审批”,完善并联审批机制,审批时限在原有基础上缩短20%。健全政府联系企业、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营造高效率、快节奏、低成本的政务环境和公平公正执法的法治环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政府。

  坚持依法决策,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重大决策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的法定程序,保证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引入第三方参与社会风险评估,减少决策失误,提高决策质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团在行政决策、依法行政中的作用,逐步推进法律顾问团制度向街镇延伸。

  坚持依法履职,提高执行落实能力。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向社会公开晒权,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管理,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为。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坚持每项工作有目标措施、有时间节点、有督促检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坚持廉洁自律,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全面执行落实各项制度规定。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意识。加强公务员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信念坚定、法治意识牢固、职业操守良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务员队伍,树立风清气正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幸福的首善之区、首富之区、魅力之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