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教育

重实践勤演练 朝阳区科技教育又得佳绩

时间:2018-04-17 00:00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4月14日,第33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隆重举行。本次大赛分小学、中学和高中三个组别,共有2305个作品参加角逐。经专家组审核,418个作品入围总决赛。

  决赛中,朝阳区明德小学校刘骐源同学的发明技术领域作品《磁力活塞》和蒋钧合同学的发明物质科学领域作品《膜法快速净化含染料的废水》双双荣获小学组一等奖;解放大路小学孟禹任、张学镝同学的发明技术领域作品《智能快递箱》也荣获小学组一等奖。朝阳区学生作品得到了吉林省科协青少部金中伟主任、长春市教育局体卫处黄蓓处长的高度关注。

  一直以来,朝阳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从各中小学实际情况出发,科学规划,创新发展,“一训四动”已经成为朝阳区科技教育的常态发展模式。“一训”即定期开展科技辅导员业务培训,打造专业的教师队伍,目前全区有专兼职科技辅导员56人;“四动”即指导各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社团活动,充分利用朝阳区中小学校外育人联盟的资源开展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师生参加省市科技竞赛活动,以及定期开展朝阳区“阳光杯”科技比赛活动。目前,全区有科技社团32个,组织学生到吉林省科技馆等校外育人联盟单位参加活动十几次,3000多学生在活动中受益。朝阳区已经连续七年开展“阳光杯”科技大赛,近三年来,组织师生参加上级比赛十余次,700多名中小学生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