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灾害安全 > 应急管理

长春朝阳区:以“书记一号工程”为着力点,密织基层防“疫”严密组织网

时间:2020-02-10 09:07 来源:长春+
【字体: 打印

在红旗街道,接到排查或举报信息后,社区网格人员3分钟上门确认身份;5分钟微信群推送通知和注意事项;10分钟敲门提醒周边居民、张贴《居家告知通知》;

在清和街道,街(路)长、网格长、楼栋长、志愿者“四位一体”,以“红色业委会”优势,对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朝阳区委书记徐连东到永昌街道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林刚 摄

 

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期,朝阳区以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为着力点,积极推进“书记治理”和“书记领航”,统筹职能机构、人员力量、物资供应、宣传引导,凝聚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兜住民生安全健康底线。

启动“书记一号工程”立体化搭建战“疫”组织网

 “我们要充分发挥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积极性,发动楼栋内的老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联合驻区单位,全面做好疫情排查、重点人群防范、场所消杀等工作,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朝阳区委书记徐连东在永昌街道现场督导时强调。

作为老城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中,朝阳区正在书写着一份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防疫治理答卷——

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工作机制要求,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抗击疫情”作为区委“书记一号工程”项目来抓,各级党组织书记坚持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坚决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区卫健局党委坚持每日会商调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组织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备勤,全面开展预检分诊、健康宣教、重点人追访和健康监测等工作。

市场监管局朝阳分局、区执法局等重点部门在党组织部署下,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市场监管和现场执法,形成属地负责、领域负责、行业监管的落实体系……全领域抗击疫情的“一号工程”正在全面铺开。

党建引领网格治理  全覆盖织密战防御网

朝阳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全面落实“七个到位”要求,建立“三全”模式,实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三防”保障,形成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全覆盖式下沉地毯式摸排

以网格为单位,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全覆盖下沉摸排,重点对域外返吉人员摸底数、做登记、实监测,建立日报告制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选派区直机关部门106名后备干部组成百人年轻干部团、街道抽调干部力量充实到社区一线,参与社区疫情排查,落实防控措施,构架起点面结合、立体防控的群防群治格局。

*全方位式治理科学化防控

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政策执行到位、包保联系到位、预防排查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关怀帮助到位”的原则,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

南湖街道党工委研讨了“357”工作法,构建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五级党建服务网和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为基本框架的组织体系,形成发现、分流、办理、上报、反馈、结案、建档七步工作流程,集中优势力量,打赢防疫阻击战。

重庆街道党工委为解决居家隔离人员吃饭难的问题,组织机关、社区党员志愿者,成立爱心小食堂,为隔离人员送上爱心便餐,并定期进行探望、测量体温,将党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

*全角度式宣传规范化引导

在加大防控的同时,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媒介,突出内外结合的宣传,引导党员群众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重庆街道北安社区联合辖区党员、居民骨干和公安力量,组成“疫情小喇叭”宣传分队,开展联防联控,全力以赴投入战“疫”。

群防群治助力一线  全社会汇聚战资源网

朝阳区充分发挥党建联盟、非公企业、居民自治的作用,整合多方力量,汇聚合力织起疫情防控的资源网。

*党建联盟助力铸造坚强后盾

面对严峻形势,辖区467家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吉大一院、省医院、前卫医院等联盟单位分别与街道建立了沟通联系机制,对发热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做到“早知晓、早部署、早防控”,完善属地对相关人员的隔离防控。

重庆街道党建联盟“助力行动”、前进街道“物业联盟”检查站、清和街道联防联动工作机制、红旗街道“六早工作法”,成功搭建起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共筑共防的桥梁,确保联防联控全覆盖、无死角。

联盟单位纷纷提供人力支撑和物资驰援,截至目前,联盟单位捐赠口罩、酒精、消毒剂、防护服等防疫物资2000余件,收到捐助资金19.34万元,有效缓解了街道社区防控物资紧张的局面。 

*非公企业助力 彰显责任担当

在危难时刻,朝阳区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显示了担当。党员们敢打硬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不竭动力。

朝阳双创基地楼宇社区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发布倡议书,开展全员排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盈科律师事务所开展“盈聚力量、共抗疫情”爱心捐助活动,动员单位党员群众收集捐款达122人次累计2万余元,支援疫情防治。

长春市非公党建先锋人物、敬老爱心志愿者联盟党支部书记刘健军和志愿者,自费采购医用口罩2000个、普通口罩140个、体温计200个、医用手套1200副,设立志愿者服务点,为市民、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免费发放医用防护物品,助力一线防控。

*居民自治助力 共筑疫情防线

朝阳区积极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协同服务群众机制。

永昌街道居民自治小组每日对小区楼道、楼梯间扶手进行消杀,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条幅、海报,严格把控小区车辆及外来人员出入。

南湖街道光机社区所辖大禹物业有限公司依托“红色物业”工作机制,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好小区封闭及出入登记工作,每天在业主微信群和门卫广播宣传防护知识,全天候排查人员健康信息,带领群众开展联防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