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2023年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3-04-30 13:34 来源:朝阳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朝阳区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根据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及《2023年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方案》要求,起草了《2023年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坚持创新争先,进一步巩固深化改革成果,为加快朝阳首善之区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硬支撑和软实力。
  二、制定原则
  为做好全年营商环境建设创新提升,《方案》的起草,重点把握了三个方面原则:
  一是积极动员。各部门主动谋划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工作。按照相关部署和责任分工,进一步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制定创新任务。
  二是制定行动方案。结合实际起草了《2023年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制定过程中,坚持遵循省市相关要求,按照各部门反馈意见进行删减与调整,最终确定26项重点任务。
  三是开展征求意见。开展两轮征求意见,共修改15条,增加5条,删减4条,最终形成《2023年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
  三、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目标,以增强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进一步抓项目、强招商、优环境,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朝阳品牌”,倾力打造审批最简、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区,为加快朝阳首善之区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硬支撑和软实力。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即倾力打造审批最简、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区。
  (二)工作任务。围绕原创改革创新、对标融合创新、协调联动创新、优化改革成果四大方面,制定了包含4个方面共26项重点任务:一是推出5项朝阳原创改革创新举措,如推进纳税服务“智能应答、远程帮办”等;二是推出9项对标融合创新举措,如推动市场主体“宽进快出”、加快建设“长春人才创新港”等;三是推出7项协调联动创新举措,如实施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提速行动等;四是探索5项优化改革成果举措,如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无纸化”审批等。
  (三)保障措施。重点从加强组织保障,狠抓改革落实,强化宣传引导三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