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2024年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4-03-12 10:50 来源:朝阳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根据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及《2024年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行动方案》要求,起草了《2024年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坚持创新争先,为全力打造“魅力朝阳”营商品牌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硬支撑和软实力。
  二、制定原则
  为做好全年营商环境建设创新提升,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积极动员。各部门主动谋划营商环境建设重点任务工作,按照相关部署和责任分工,进一步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制定创新任务。
  二是制定行动方案。结合实际起草了《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制定过程中,坚持遵循省、市相关要求,按照各部门反馈意见进行删减与调整,最终确定36项重点任务。
  三是开展征求意见。开展两轮征求意见,共删减8条,增加4条,调整17条,最终形成《2024年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行动方案》。
  三、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锚定营商环境“全国第一方阵”目标,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聚焦破解企业反映强烈、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经营主体感受为标准,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道路上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为新时代长春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三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即倾力打造审批最简、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区。
  (二)工作任务。包含市场、政务、法治、要素、人文5大环境共36项重点任务。市场环境方面,增加了全力推动招商引资重点任务,集聚优质项目,形成协同发展“雁阵效应”;政务环境方面,增加了设立助企服务办公室,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政策咨询、全程帮办代办、辅助业务申报等各类服务,更好服务企业发展;人文环境方面,增加了积极推进项目实施重点任务,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法治环境方面,探索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助力市场主体高效解决商事纠纷,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正义等,具有朝阳特色。
  (三)保障措施。重点从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整治整改,加强宣传引导三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