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朝阳地方志

关于做好《朝阳年鉴》(2020)编纂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16 14:38 来源:朝阳地方志编纂中心
【字体: 打印

各街、镇,开发区,区直机关各部门、各驻区单位:

  《朝阳年鉴》是依照吉林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编纂的,系统记述我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具有“资政、存史、教化”的作用。为全面做好《朝阳年鉴》(2020)撰稿工作,提高年鉴编纂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纂内容

  《朝阳年鉴(2020)》是由区政府主办、区方志办编纂、各参编单位共同参与,全面记述全区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地方性、资料性工具书,能全面、客观反映承报单位2019年度工作及所涉事业年度发展变化全貌的相关资料。内容包括:主体资料(工作情况)、图片资料、机构资料、大事记资料、附录资料等。

  (一)主体资料。主要内容为2019年度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荣誉表彰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先列概况,按照主要职能任务及创新性、突破性工作实际写出全文,字数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定,稿者一律在文稿后面署名; 先进单位(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要求上报本部门及系统所属单位(集体)及个人获得市委、市政府以上(含市委、市政府)的各类表彰决定,先进单位要有受奖单位、荣誉称号、授予单位,先进个人要有所在单位、姓名、奖励名称、授奖单位,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均以统一的电子表格上报(见附件1)。

  (二)图片资料。文字稿报送同时应报送2—3幅反映2019年度本部门本单位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的高清照片,并附文字说明(图片文字说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领导人位置、图片提供人等)。图片可以分类收集:一部分是正文前的图片、也是图片中重要部分,指上级领导、域外相关单位领导及省、市、区级领导与本部门工作有关的活动图片和反映本部门工作亮点、工作佳绩的图片。另一部分是随文图片,是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宣传图片,也可以是各单位的工作图片,图随文走以便达到图文并茂的效果。报送图片时需注意要报送原图,要求画面清晰,构图精美,能体现单位或行业年度特色,切忌将图片附在文档之中进行报送,要将所有原图单独建立文件夹报送,保证图片尺寸和清晰度。

  (三)机构资料。一是机构:记述2019年内设机构设置情况、人员编制及实有人数、下设机构简介、本单位职能。二是领导干部名表:本单位副处级(实职)以上领导名表,注意排序领导干部名单要求少数民族或女干部要加括号注明,当年内职务有变动者,应加括号注明任免职的具体时间,并以统一的电子表格上报(见附件2)。

  (四)大事记资料。大事记资料的记载范围,指本单位2019年发生的对全区有重大影响的大事、要事、新事、特事,包括重大灾害性事件等。应遵循“常事不记,非常则记”的原则,做到大事突出,要事不漏。如会议,应记重要会议。要反映大事、要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经过、结果、相关数据等基本要素。大事记资料以年、月、日为序排列,一事一条。日不明者置于月末,称“是月”;日、月均不明者置于年末,称“是年”。

  (五)附录资料。一是辑存具有重要存史价值的本部门、本区域、本单位重要原始文献,如政策法规、重要文件、工作报告、工作总结、出版物(包括内部出版物)等。二是在编纂大纲中没有体现的资料,放到附录中重点记述,做到关键性资料不漏。

  以上年鉴编纂内容需严格按照《朝阳年鉴行文规则》编纂(见附件3)。

  二、相关要求

  一)按省、市地方志工作要求,《朝阳年鉴》(2020)条目需增设主题教育、扫黑除恶、机构改革专项内容。相关材料由各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各撰稿单位务必于2020214日(星期)前完成资料送审稿。其中,主体资料、图片资料、机构资料、大事记资料、附录资料等部分电子版经区方志办与各单位共同审核修改通过后,报送相应的纸质版资料。

  )为确保资料质量,各承报单位的资料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稿和涉密检查,并由单位主要领导审定签字并加盖公章,报区方志办审查。如审查后仍需完善补充资料的,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完善补充后再送区方志办验收。

   ()送审稿纸质文本一式两份,参编单位和区方志办各留存一份,电子文本压缩后发送至418335463@qq.com邮箱,同时上报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名单(见附件4),并统一加入朝阳地方志QQ群671967020。

   区方志办地址:区政府北楼633室;联系人:范云;联系电话:85109518。

  三、组织实施

  (一)区方志办负责对撰稿资料的指导思想、总体框架、资料提纲、体例规范、工作步骤、任务分工、质量标准、保管利用等提出要求,对全区各承报单位的资料报送工作进行组织协调、业务指导、检查督促和审查验收。

    (二)各承报单位要将年鉴撰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内容,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机构)、专门人员,保障工作条件,确保工作落实。要按照撰稿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编写大纲,收集、整理、审核资料,认真编写本部门、本区域、本单位的资料,按时报送。

  (三)区政府地方志办公室适时对全区年鉴撰稿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