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万人助企服务

朝阳区:延展消费产业链 “消费促进”呈亮点

时间:2022-07-29 08:48 来源:朝阳区宣传部
【字体: 打印

  24日傍晚,清风拂面。

  红旗街万达广场门前的空地,10余顶帐篷搭在人工草坪上。伴随着灯光闪烁和歌手低吟浅唱,人们或悠闲静坐乘凉,或三五成群喝着冷饮,享受着清凉的夏夜。

  一街之隔的这有山门前,天幕露营已经准时开营。机车改装、超级夜市、复古游戏机、怀旧玩具摆件……满满的氛围感,吸引着一拨又一拨市民。

  “我觉得在这可以放慢节奏,坐在帐篷里聊天听歌,好像一天的疲惫都消失了,绝对是夏日打卡新目标!”市民王女士兴奋地在朋友圈分享着自己的独特感受。微风、音乐、美食,让这个夜晚更加浪漫。王女士直接拉着好友逛逛拍拍,吃吃买买。

  “今年,这有山以年轻人喜好为切入点,增加夜间打卡点位。”长春这有山文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朝霞告诉记者,依托这有山平台,融合多样体验活动,他们为市民打造了一个人人可参与、可游览、得实惠的夜文化,“通过小吃+文化+娱乐+互动的多种活动模式,进行筹划延展。”

  延展消费产业链,正是朝阳区为新兴消费城建设贡献的“自选动作”。该区作为商贸中心城区,商贾云集,商贸繁荣,自然也是全市新兴消费城建设的中坚力量。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六城联动”部署后,朝阳区不断优化消费布局、提升消费层级、丰富消费内涵,按照“中心扩容、外围提质、特色突出、区域协同”的原则,积极构建“一核三区”的消费空间布局。

  一核,即核心消费区。在核心消费区,朝阳区重点打造“四圈多点”消费构架。“重庆商圈打造成为以国际名品、珠宝商街为特色的高端精品商圈,红旗商圈打造成为文旅商融合的新业态聚合商圈,桂林商圈打造成为引领时尚潮流的知名网红商圈,前进商圈打造成以商业消费、文化消费、创意消费为特色的地标性综合商圈。”朝阳区商务局局长邢华介绍,同时,依托重点商街,他们还规划和建设黄金珠宝、特色美食、美丽经济、宠物经济等10个消费资源集聚点。

  如今,西康胡同一带,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娱乐、宠物餐饮等店家云集,已经形成链条式发展。自由大路、百汇街等处的美容院和发型店,也是不少丽人的聚集地。再到桂林商圈,不仅可以逛潮流小店,喝咖啡、品美食,走进美容院邂逅一个靓丽的自己,喜欢宠物的还能与爱好者一起交流互动。

  “我们整体规划在桂林商圈,小吃只是引流的一个业态。人引进来之后,要让他在商圈购物、体验,接受服务。我们希望更多原创的、个性化的品牌、业态和服务呈现,形成小店经济的培育模式。”邢华说,桂林路一带本身就是潮流聚集地,这里不仅有年轻人创立的工作室、创作间,还有咖啡店、红酒店、外贸店、宠物店和美食街,基于商圈特色,希望通过政府引导,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热点。“我们研究消费特点,注重消费走向,针对消费主体就是年轻人这一事实,把年轻人的喜好布局在整个商业中,这才是吸引人气的根本。而宠物经济,则是对消费业态的带动和填充。”

  提升核心城区商业业态,培养立体化的多元消费矩阵,以新兴消费推动传统消费升级迭代……伴随着我市新兴消费城建设全面展开,朝阳区统筹实施了“消费促进”工程,努力提升市场繁荣度、消费舒适度、城区美誉度,力争到“十四五”末,建设成引领全市、带动全省、辐射东北的新兴消费示范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