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吉林日报》刊发 | 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变化里看服务

时间:2021-11-03 09:57 来源:朝阳区宣传部
【字体: 打印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深入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智能化网络服务平台,实现了“一网受理、全区通办”;探索“1433”朝阳模式,创建“助企110”服务平台,率先开通“移动办税”,优化政务中心窗口布局和办事流程,全区政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刚结束不久的长春市朝阳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传递出的这些变化令人欣喜。变化提升了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优化了营商环境,让市场经济之“土”之“氧”更加丰盈,预计到今年年末,全区市场主体将达到12万户,是2016年的3.2倍。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解忧帮扶窗口
  便民利民窗口服务更贴心
  一走进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特别醒目,一名工作人员忙着接待前来办事群众,另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话中耐心解答咨询。
  “为了尽量让办事群众少跑路,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公布了联系电话、网络办理渠道,这样一来,打电话和网上咨询的人就多了,平均每天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接待就有200多人次。”刚撂下电话的张鑫说,“虽然忙点,我们也很开心,至少百姓不用辛苦跑来大厅了。”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刘莉介绍,为了使窗口服务更加人性化,自今年三月起,政务服务中心特设立“爱心帮扶”窗口,专门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办事群体进行全程陪伴、帮办、代办,确保群众需求有回应、有结果,并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相结合,形成一条龙服务。“爱心帮扶”窗口设立至今,共计服务群众达百余人,办理服务事项百余件。通过这一方式再一次打通了针对特殊群体的服务死角,实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宗旨。
  在综合服务大厅,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耐心指导一家企业办理更换证件业务。“在服务大厅,专门配备了服务人员,对来办事群众和企业给予一对一的服务。”刘莉说,“企业有什么需求,按照我们要求提供相关材料,不用企业来跑,工作人员可以全程拿着你的材料代办,或者在不方便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采取邮寄送达的方式,确保百姓到大厅来一次,就能办上所有的事情。”
  “在来之前,我通过电话咨询,已经把很多需要准备的资料都备好了,在窗口具体办的时候,还有人指导,服务态度又特别好,感觉心里暖暖的。”李先生是一家设计公司的老总,到服务大厅办理地址变更等手续。他深有感触地说,“就来一次,业务不到20分钟就办完了,要是以前,不仅非常麻烦而且时间还长,现在太方便了,服务越来越好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近年来,朝阳区以“1433”工作思路为主线全力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聚焦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切实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全流程解答和协助办理相关事项。率先在全省设立叫号及材料梳理窗口,帮助企业及办事群众确认申报材料。积极开展代办服务,主动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一对一”服务,努力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自助辅助受理专区
  从“最多跑一次”向“零跑动”转变
  在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自助区,这里设置很多自助办理机器,多台机器前都有人在办理业务,这里是办理业务人最集中的地方。正在自助机办理取证业务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助机很方便,在机器上按照提示自己就可以把要办的事情办完,便捷又省时,我刚填完材料,一会儿就能拿到纸质证件了。”
  “自助机器、电脑等都是为了服务大厅智慧化建设量身打造的,除了配备了自助机,今年7月9日,服务大厅还开设了跨省通办业务窗口,跟全省联网,并配备专人负责为申请人提供网办流程辅导解答、现场代收代办、材料转换等服务。凡是已经开通的跨省通办业务这里都能办。”刘莉告诉记者,“企业开办需要的印章、刻章、税务、开户等业务全都可以在E窗通办理,我们还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大概能为企业省500多元费用。”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E窗通自助受理窗口
  刘莉介绍,实现让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动”,一直是政务服务追求的目标。随着一些自助机、自助系统的不断投入应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在业务办理上发生明显变化,已经由最初的人工服务向自助化服务转变。近年来,通过网络、自助机办理业务的人越来越多,加快了政务服务从实体大厅向网络大厅发展的速度。对于营商环境来说,这一变化让企业和群众更加便利了。
  在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朝阳区可谓久久为功,一直将打造成为“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环境最优”的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最优区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把创新服务路径、提升服务效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落脚点,着力构建起服务高效便捷、对接积极主动、助企帮扶精准、包保调度到位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格局。实施“五减”改革,共减少审批要件716个,减少流程环节458个,压缩审批时限达85%以上。推行政务服务“四办”举措,逐步实现“进厅上线、受审分离、一网通办”。率先将自助办税终端入驻欧亚卖场,在政务服务上实现新突破,让群众和企业充分感受到在朝阳办事的“无障碍”。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服务前台
  由被动变主动扩展服务渠道
  “由以前申报一个事项,不知道得跑多少趟大厅,转变为现在的相关部门主动上门对接,提供专人辅导,帮助落实,为企业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便利。”谈到服务方式、态度等变化时,见证政务服务大厅一步步发展的刘莉深有体会。
  为满足企业和群众的现实需求,朝阳区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设置多种上门服务事项,多种服务方式并行。在服务企业办税方面,创新设置了全省唯一一辆流动办税服务车,为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办税服务并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上门办理税务登记等代办服务,真正实现“一次也不跑”的目标。
  “在我们企业遇到困难时,是朝阳区政府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速度之快超出了我的想象。”长春致远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忆说,“企业很快渡过了困难时期,使业绩得到了很好的保障。现在回想起来,可以说企业落户朝阳区是一件幸事!”
  事实上,朝阳区在着眼解决企业突发和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上,真是不遗余力,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铺路”。朝阳区率先在全市建立“助企110”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全链条、全覆盖、全天候服务形式,实现了应急服务的第一速度。依托“助企110”平台,开展应急服务,共为企业解决问题195件,企业满意率达100%。如今,在朝阳区,一大批企业在政府的服务和助力下得到快速发展。例如,科大讯飞吉林公司在朝阳落户运营至今,已发展成拥有300余名员工的企业。这些年,累计孵化服务企业127家,取得知识产权超过500项,带动科技型人才就业超1000人。
  听民声,纳民意。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朝阳区不断拓宽企业和社会意见反映渠道,专人负责处理线上投诉信息,随时随地倾听群众及企业诉求,及时处理反映的问题。定期通过座谈会等形式收集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服务企业周”等系列主题活动,建立闭环处理机制,解决企业困难。按照“舆论先行,宣传引导”的原则,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宣传新载体,注册抖音官方账号,通过短视频等形式充分利用抖音平台流量进行政策解读、诚信文化、信息报道等方面宣传,创新推广“诚信朝阳”品牌,带动群众积极参与营商环境宣传活动,多角度宣传朝阳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不断提升朝阳区营商环境影响力和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系统活动,形成营商环境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局面。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近年来,朝阳区采取一系列措施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一系列便民利企的变化,为民为企服务更贴心更暖心。人人参与营商环境模式的落地实施,让朝阳区成为一方投资兴业沃土。目前,朝阳区正与时间赛跑,用效率比拼,更好地服务企业,与企业同频共振,携手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