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组 > 督察动态 > 决策部署

自觉接受“政治体检”迎接中央环保督察

时间:2017-08-15 00:00 来源:吉林省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环保督察工作。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吉林工作的亲切关怀,对于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吉林的优势,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特别是总书记亲临吉林考察时明确指出,生态问题不仅是一个就生态论生态的问题,而是个政治问题,是和党中央是否能保持一致的问题。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是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表明了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开展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要求将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这充分体现了中央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回应民生关切、解决生态问题的为民情怀,体现了保护生态不计其利、面向未来不计其功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打生态牌、走绿色路,突出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但也要看到,对照新发展理念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对照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期盼,我省环境保护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组到我省开展督察,既是对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次重要检验,也是对吉林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为我们找准病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一定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配合支持督察组开展工作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督察组工作要求上来,以自觉接受督察、主动配合督察的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全力支持,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顺利进行,并以这次环保督察为新的起点,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