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组 > 督察动态 > 决策部署

市长刘长龙在接受长春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自觉接受环保督察 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时间:2017-08-16 00:00 来源:长春新闻
【字体: 打印

  从11日开始,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始对我省环保工作进行督察。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长龙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央开展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环境保护的重大制度安排,长春市一定自觉接受督察,主动配合督察,抓好问题整改,并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提高认识,把接受配合督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多年来,长春市历届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污染防治取得一定成效,生态环境有所改善。”刘长龙说,肯定成绩同时更要看到,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长春的环保工作还有很大差距。中央开展环保督察,是对长春工作的全面检查,也为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提供了重要机遇。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把配合好环保督察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肃认真开展工作,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接受督察过程中,一定全面、客观、如实反映环保工作情况,决不弄虚作假,决不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

  立说立行,切实抓好督察问题整改

  “督察组正陆续向我市移交环境信访案件,长春市照单全收、主动认领,从主观找原因,从自身找不足,一定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做到边督边改、立说立行。”刘长龙说,为促进问题解决,长春市压紧压实各地、各相关部门的责任,把每个问题的解决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头,明确整改的目标、要求和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能马上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尽快整改到位。对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的单位和企业,对在环保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不整改的干部,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健全机制,全面提升环保工作水平

  “绿色是长春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我们将以这次环保督察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环保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切实做到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建设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刘长龙说,下一步,长春市将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进一步从源头完善环境保护相关制度机制,制定防范举措,堵塞环保漏洞。认真组织“回头看”,对已经取得的整改成效进行反复巡查,防止问题死灰复燃。出重拳治理大气、水、土壤等污染,努力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长春,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