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组 > 督察动态 > 学习贯彻

立足职能 边督边改 全面提升环保工作水平 访市水利局局长吕鑫、市工商局副局长潘锋

时间:2017-08-15 00:00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迎接中央环保督察,是当前长春上下全力以赴的重要政治任务,我市各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落实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

  市水利局:边督边查边改 解决水生态突出问题

  “我们将全力做到边督边查边改,强力推动水生态突出问题彻底解决,使全市的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得到修复。”14日,市水利局局长吕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1日下午,市水利局迅速行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全省环保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并就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印发《长春市水利局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信访案件办理流程》,对全局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据了解,市水利局组建了信访案件接收组、案件确认组、案件办理组(下设8个工作小组)、案件结果反馈组、案件处理问责组5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严格信访案件的接收、办理、督办、查办、反馈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做到案结事了。

  “我们将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环保督察工作会议精神。”吕鑫表示,凡是督察组交办的案件,照单全收,确保信访案件办理好、答复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广大群众满意。

  吕鑫介绍说,下一步,市水利局将以“河长制”为依托,从体制机制上解决河湖生态问题,并加强规划,为水生态建设提供依据。同时,规范水生态建设行为,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建设,进一步完善水生态监管机制。

  市工商局:立足职能 快速响应 全面提升环保工作水平

  14日,市工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第一时间对全市工商系统落实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我们将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接受‘政治体检’,虚心听取指导。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各项要求,做到全力配合、快速响应、立即行动。”市工商局副局长潘锋表示。

  为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市工商局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突出重点,确保已核发工商营业执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企业具备化学危险品经营许可文件;强化措施,加大对无照经营查处力度;巩固“禁塑”成果,加强对集贸市场等“禁塑”工作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禁塑令”相关规定;把餐饮、娱乐、宾馆、加工等场所存在的环境问题及时告知环保部门。

  潘锋表示,下一步,市工商局将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督察倒逼落实,全面提升工商部门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水平。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将整改要求方案化、措施化、具体化,通过集中清理整顿,使相关市场主体的登记资料更加完备、无照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禁塑”工作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