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朝阳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人员赴双辽考察学习

时间:2020-07-27 13:37 来源: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7月23日、24日,朝阳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人员赴双辽考察学习,考察组用一天半时间考察学习了双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做法,对指导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重要借鉴意义。

  七月中旬,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双辽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双辽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走在全省的前列。

  考察组由副区长曲宝泽带队,区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妇联、富锋街道、乐山镇、永春镇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部分工作人员组成考察组,23日下午出发,先后参观学习双辽县王奔镇宝山村、双辽七星湖尾水治理体系、辽东街勃山村、卧虎镇协力村、卧虎镇东兴村、卧虎镇前六家子村、永加乡荣光村、永加乡忠信村。

  双辽县王奔镇宝山村是双辽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的榜样村。大道至简,小处着眼,宝山村盯住农家小院,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实现既干净卫生又幽静典雅,又推动生产,提高生活档次的目的。

  双辽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非常值得借鉴,双辽市的主要做法是:县级主导、部门主抓、乡村主责、百姓主体。建立了组织体系、运行体系、管理体系、考核体系。实现了五有目标,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实现了资源化处理、减量化处理、无害化处理。

  双辽县在农村环境网格化管理、十户联保、村屯绿化、党建引领、部门联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方面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在学习过程中,考察组成员听当地干部介绍,看农村环境建设成果展示,与当地农户座谈,开阔视野、学习模式、探究经验、寻求破题思路,给大家很多启发。

  24日下午,考察组结束考察行程返回朝阳区。在返回途中,曲宝泽副区长对今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从屯屯干净向户户干净转变,重点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二是要进一步理顺农村长效保洁的机制制度,长期保持。三是要借助参观学习,探索朝阳经验,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到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