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朝阳区创新监管方式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时间:2020-10-16 09:04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紧紧围绕“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向好、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全面提高、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全面形成”的目标任务,朝阳区创新监管方式,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突出示范宣传,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切实保障辖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健全完善责任体系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

  朝阳区连续多年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区政府工作报告,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经常性听取和研究食品安全工作,高规格配备食品安全工作协调指导机构,明确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履行监管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力量向社区网格下沉,健全网格日巡机制,聘请全区网格员为食品安全监管员,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心下移。部署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重点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辖区食品流通销售环节和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进行督导检查,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

  一直以来,朝阳区坚持从实际出发,紧盯田间地头,全面推进耕地、大气、水污染源头治理。编制《新立城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修复工作,全面推进绿色防控,深化食用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工作推进。

  营造良好食品流通环境

  为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对辖区21个大型农贸市场开展规范化建设。对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市场主办方进行分批集中约谈,打好宣传教育“战”,现场了解和掌握存在的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在限期内整改到位;从严落实市场主办方主体责任,打好督促引导“战”,要求各商超市场明确具体对接创城工作责任人,坚持抓早抓小,将占位经营、卫生脏乱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掐灭”,大大提升整治效率;打造典型,以点代面。组织辖区21个农贸市场法定代表人到繁荣商场召开现场会,实地观摩,组织座谈,学标准、学理念、定决心,激发辖区各市场参与建设规范化市场的工作热情;对存在困难的市场主体主动建言献策,助力整改,尤其是残障人士、文化水平偏低的商户,“手把手”解决困难与问题,走出处罚再整改的怪圈。

  推动餐饮服务业

  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严格落实《吉林省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实施意见》,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执行进货查验、原料控制、环境卫生、清洗消毒等各项制度规范,继续开展“明厨亮灶”改造工程。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建设,以主要商圈(街区)为重点,开展餐饮服务示范街、店创建活动,打造规范、卫生、安全的示范街,打造特色、时尚、有吸引力的餐饮店,聚集人气,促进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发展。鼓励和支持规模化可溯源食品加工园区建设,推动和加强可溯源食品品牌创建。在“放心消费餐饮服务示范店”创建活动中,通过将“公筷公勺”落实情况纳入验收指标,有力地促进行业自律,让更多的餐饮经营者参与到推广“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中来。

  提升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能力

  加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加强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托幼机构及学校食堂、集体配送餐单位、中央厨房等重点部位的监督抽检频次,实现对辖区范围内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的全覆盖。同时,按照要求公示国家、省、市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宣传市场监管执法行动。加大食品安全基层监管能力建设,推进食品安全监管档案数字化建设,加大食品安全检查、抽检、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示不合格产品信息。紧盯重大节日、中考、高考、学校开学前等特殊节点,积极开展有针对性检查、巡查,每年在特殊节点前后要开展10余项专项检查、巡查。

  加快“数字食安”建设

  依托“智慧朝阳”网络平台,区政府建立朝阳区食品网络监管平台,建立了食品行业信息数据库和监管信息互动应用系统。聘请全区网格员为食品安全监管员,明确实行网格日巡机制,及时对网格内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巡查发现、派单处置、监督考核,不断增强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事件快速发现和处置能力。实行食品安全线上监管模式,专门针对网络订餐进行了平台搭建,加强入网餐饮服务企业的资质审查,提供入网餐饮服务企业群众评价。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利用监测数据及时掌握每月外卖平台上出现的一证多用、店址不符、两证不符等相关数据,并根据信息及时约束规范第三方平台,促进实现多方共同约束,共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