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撑起高质量发展的“筋骨”——朝阳区重点项目“百日攻坚”纪实

时间:2021-01-12 09:48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能不能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能不能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并为“十四五”起好步,能不能给区域人民带来福祉,关键在于一届班子抓工作落实的速度、力度、强度和态度。

  朝阳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筋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领导力、推动力和执行力的最大化,一次次攻坚克难,成就一个个不平凡的业绩,以超乎寻常的气势,铺开一幅奋战在今朝的建设画卷——

  从2020年年初确定的57个重点项目中,朝阳区挑选出时间跨度较长、项目单位推进有困难、开工进度有阻力的17个项目,开展“百日攻坚”会战。

  通过实施“分级管理、联动推进、重点攻坚、真督实查、纳入绩效、问责跟进”的方针,截至2020年年底,57个5000万以上重大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全区项目建设呈现出齐头并进、你追我赶的可喜局面。

  

  2020年5月11日,朝阳区主要负责人到桂林胡同美食街实地调研。

  全力!展现破解难题的“朝阳力度”

  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朝阳区坚持以此为导向,狠抓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加速。

  现场办公,是该区桂林路美食街建设期间的常态。每隔一段时间,区主要负责人都会到现场了解具体进展、查找问题,各部门紧密配合,把工作做实做细,从而保证工程进展顺利。

  “工作一起干,问题一起解决,有责任一起承担。工作机制做实了,工作开展才有着落。”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具体困难,创新工作机制才是最好的出路。全区区级负责同志、行管部门、属地街镇和职能部门全方位包保,通过上下联动、联责考核,强力推动解决项目和企业在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难题,由此可见朝阳区上下破解难题的力度之大。

  为改善就诊患者停车难问题,吉大一院拟建设地下停车场。朝阳区政府积极帮助项目单位,启动土地划拨程序,沟通协调市发改委,加快立项手续办理,问题很快迎刃而解。这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的例子,在全区不胜枚举。

  朝阳区发改局将“百日攻坚”任务作为一定时期内全局首要工作,全员参与、全域谋划、全力统筹;区住建局、区征收办、区规自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区投建办克服天气和环保问题影响,强力推进区医院项目;区委党校、档案馆项目和孟家二路项目正在向实现工程建筑正负零目标推进;区工信局驻企指导,智能网联标准厂房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正是以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令一批影响项目推进的梗阻性问题得到解决。

  如今,在朝阳区,服务类项目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和孵化器,工业类项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社会事业类项目使全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2020年10月17日,朝阳区主要负责人在红旗街改造现场听取施工单位负责人汇报。

  加速!跑出项目征收的“朝阳速度”

  项目是稳增长的“生命线”,朝阳区项目建设人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领办、代办,项目服务专员一对一,只要企业有需求,项目可推进,就开启“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在办理开工等前期手续上给予最大支持。这种“抢”的决心,辉映着与时间赛跑的“朝阳速度”。

  “朝阳的征收速度太给力了,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全部征收工作,我们的会展综合体工程将于2021年二季度开工,2023年四季度竣工并投入使用。”长春东北亚国际博览城项目相关负责人点赞道。该项目整体投资额约400亿元,计划占地约352公顷,朝阳区目前已实施征收约421公顷,为项目落位留足了空间。

  仅用22天就完成抚长高速永春立交区域征地,提前1年完成全线征收工作;用80天完成了国道饶盖公路涉及的13家大型工企的全部征收工作;新凯河综合治理项目、乐山污水处理厂管线临时征地项目、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第二期工程朝阳段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征收……加大征收力度,创新征收方式,是朝阳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务实举措之一。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3个月内,朝阳经济开发区就完成了双山两个棚改项目内308个居民院落共900余户居民的征收工作,并通过加大横向和纵向沟通协调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协助企业统筹办理各项前期手续,有效缩短办理时间,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通过日调度、周汇报、月总结,及时解决了诸如施工便道铺设、临水临电接通等问题,最终使开发区推动的三个地产项目,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

  

  投资15亿元的朝阳经济开发区致博新能源低温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

  推进!亮出对抗压力的“朝阳强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夏天面对台风袭来,入冬又遭遇罕见雨雪冰冻极端天气……这些无不考验着朝阳区项目建设单位的信心和耐心。面对压力和困难,朝阳人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先后召开的10次全区重点工作调度会中,有6次会议专门研究调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让项目建设实现质的提升。

  难题攻关处总有领导“挂帅”的身影。朝阳区区级领导多次实地踏查项目,提出明确要求,高位统筹省市规自、统计等部门,帮助解决问题,助推全区项目发展。

  一呼百应抓项目、一马当先抓项目、一以贯之抓项目、一心一意抓项目。朝阳区以项目发展带动经济提升,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同比增长26.9%,实现了抓项目、提固投、稳经济、促发展的良性循环。

  

  位于朝阳经济开发区的吉林东光奥威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搬迁改造(数字化工厂)在建厂房施工现场。

  突破!表明不等不靠的“朝阳态度”

  要让好的项目落地生根,不能等、不能靠、不能要,必须干!

  朝阳区区级领导、行管部门、属地单位及全体参战同志以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以“走在前”的使命感、“加油干”的责任感、“不能歇”的紧迫感,克服疫情、台风等不利因素影响,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落地生根。

  开展“百日攻坚”期间,朝阳区区级包保领导到项目现场实地走访踏察近200次,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项目一线,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行管部门、属地、项目单位相互配合,17个项目“小秘书”不间断跟踪服务,为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朝阳区重大项目办公室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建立了“一套登记表、一张督办单、一张反馈单、一本跟踪台账、一周汇总通报”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区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指导、督查检查作用,与区绩效考核办公室、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组成重点项目专项督查组,先后4次深入20余个项目建设现场,督查检查项目进展情况,发现各类问题15个,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5个。

  每当项目推进中出现问题时,区纪委监委会进行重点跟进督查,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朝阳区多管齐下,集中攻坚,帮助投资52亿元旭阳中法智能产业园项目破解开工建设难题。

  奋斗!激发干事创业的“朝阳激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过去的2020年,朝阳的建设沃土上处处燃起干事的激情。

  朝阳区委区政府把项目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区重点工作的“头版头条”,项目引领、项目拉动、项目支撑作用凸显。

  各个作战单位更是各尽所能,各出实招。重庆街道领导班子抓重点、解难点,多次到融通环球中心项目调研,让三期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南湖街道建立项目专班,针对中日联谊医院南湖院区项目存在的问题,积极沟通协调,有力推动项目建设,针对大禹时代广场项目既做好服务又做好监督,实现双提升双促进;乐山镇尽管没有“百日攻坚”项目,但党委班子自加压力,人居环境整治在会战期间实现大提升。

  开展“百日攻坚”,使一批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促进一批项目顺利开工,推动全区经济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北安路长春财经中心项目、重庆路融通环球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为重庆路商圈增添新的经济增长极;中法智能产业园、致博新能源低温产业园、重庆伊申特等一大批项目落位朝阳经济开发区,将极大地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朝阳学校项目、中日联谊医院南湖院区项目等一批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的项目分别落位朝阳区的各个街道,将对经济建设的最基层——街道经济指标产生显著拉动作用。

  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锻炼干部,越是爬坡过坎的任务越能考验干部。“百日攻坚”成为检验朝阳区广大干部执行力和战斗力的有效载体,区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督査检查过程中,不但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也从一个侧面对各部门、各街镇、开发区的干部队伍情况进行鞭策。

  可贵的是,通过“百日攻坚”,朝阳区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