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朝阳区教育局完成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培训任务

时间:2019-12-06 15:02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教师〔2019〕1号)》和《关于各区县学校进一步做好提升工程2.0培训工作的通知(吉工程办〔2019〕7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朝阳区“提升工程2.0教师信息化教学测评助学”培训,有效促进朝阳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朝阳区教育局于11月末完成了“省培计划——朝阳区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测评助学项目”系列活动。

  本次培训分学科、分学段、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按学科和学段成立了12个培训班,共组织29所中小学563位中小学教师通过48场专家讲座的学习完成第一阶段培训。信息中心朱江涛主任作了题为《解读<朝阳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培训,让参训教师明确了学习的方向和任务。信息中心副主任曹楠题为《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的讲座使参训教师深刻理解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方法。资源开发部主任龙东安《软件工具及手机APP在教学中的应用技巧》的讲座使得参训教师掌握了更多了适用于课堂教学的信息技术。崔长龙老师题为《微课程的设计与制作》弥补了参训教师对于微课设计与制作的短板。四位专家的培训内容丰富、有趣,具有时效性。

  第二阶段,各学科教研员组织中小学教师分学科、分学段通过“一师一策”等形式,开展了16场灵活多样的研修活动。在研修活动现场,由获得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的教师展示了研讨课、模拟展示课和微课,最后,针对教师如何在教学中恰当、科学的融合信息技术,各学科教研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

  第三阶段举办了“2019年朝阳区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共71位教师报名参赛,特等奖获得者直接获得了“2020年吉林省优质课大赛”的参赛资格。

  此次培训活动围绕提升工程2.0测评助学的培训要求,参培教师覆盖了全学科、全学段,形式多样,确保教师边学边用,学有所用,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