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全面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19-12-10 16:2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
【字体: 打印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部署“零延迟”
  10月20日,朝阳分局紧跟中央、省市全面推进《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步伐,召开全面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紧急会议,传达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教育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紧盯“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等四项重点任务和 “落实主体责任,负起管理责任,担起监管责任,突出整治重点,做好沟通协调”的工作要求,建立与区教育局联合行动机制,敲定联合检查工作方案,高标准统筹谋划,高质量抓好落实。
  二、组织精干力量、全面排查“零遗漏”
  从21日起,朝阳分局组织起精干力量,联合区教育对辖区中小学校、托幼机构、为学生配送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开展全面监督检查。
  在3天的联合检查中,共排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43户,发现问题198项。其中:对未落实配餐制度、留样记录不完善、厨房操作间内存放个人物品、进货查验记录不规范等135项问题,指导食品经营业户现场整改;对消毒柜未正常使用,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人员未取得健康证、未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等28项问题,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涉嫌无证经营、涉嫌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预包装食品、涉嫌使用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等问题的经营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共立案16件,罚没款共计125000元。
  三、落实“四个从严”,从严查处“零容忍”
  食品安全关系百姓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在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中,朝阳分局下一步将从严控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风险着眼,严格依法行政,加强问题整改和案件查处,抓好“五个严查”:严查校园食品安全校长主体负责落实;严查学校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及“校长”、家长陪餐制落实;严查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落实学校食堂100% 实现“明厨亮灶”;严查校园周边餐饮店及食品销售单位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严查无证无照经营、销售使用“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限食品和腐败变质食品的行为,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四、筑牢“责任意识”,联合推进“零缝隙”
  11月7日,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联合行动,朝阳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联合朝阳区教育局召开“3+1”联合推进会,暨 “阶段性总结会+学校集体约谈会+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培训会”,在总结成果、指出隐患和突出问题基础上,对学校领导集中约谈,对学校食堂进行专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实现点对点。面对面的沟通衔接,逐项细化落实主体责任,把握好关键环节,着力重拳出击,让专项整治行动真见实效。
  下一步,朝阳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朝阳区教育局将继续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真正从舌尖上守护安全、促进和谐、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成民生的“幸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