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朝阳区疫情重点人员防控建设规划方案

时间:2020-02-13 12:27 来源:政数局
【字体: 打印
  一、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科技手段大幅节省人力、提高效率,更好的保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有效运转。现针对外地返长需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在基于网格化管理基础上,试行人形识别和打卡+在线视频的方式进行管控。
  二、实施范围和步骤
  先期针对南湖街道、桂林街道、重庆街道辖区范围内无物业小区的居家隔离人员试点实施。其中隔离期不足10天的采用人形识别管控的方式(即安装实时监控摄像头);隔离期达到10天的人员采用打卡+在线视频管控的方式。
  三、建设内容
  (一)人形识别管控(隔离期不足10天)
  1.在居家隔离人员住户门外安装24小时值守摄像头,并将网格员与对应负责住户的摄像头进行匹配。
  2.当摄像头抓拍到住户有人员出入时,利用AI人形检测功能提供实时告警,并推送至责任网格员的手机客户端中。
  3.网格员可以通过登录PC和手机互联网客户端查看录像回放和抓拍图片进行核实或进行下一步的处置工作。
  (二)打卡+在线视频管控(隔离期达到10天)
  1.隔离人员和网格员下载“钉钉”APP,将网格员和监控人员进行匹配。
  2.隔离人员每天利用手机定时(可每半小时或一小时一次)签到打卡,过程中自动上报时间和地点(不可更改)。网格员可在“统计”功能中查看打卡记录和打卡分布的情况。
  3.网格员可不定期发起视频会议,以电话响震方式通知所有管控人员参会。接听进入后,所有人员在视频中可见,并可通报近况。
  四、建设计划
  项目计划于2020年2月8日启动,预计五日内实施完毕。后续根据隔离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及时的迁移,满足隔离人员不断变动的需求,保证设备的重复利用和人员的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