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党旗飘扬

时间:2020-02-24 08:14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社区抗疫  感恩有你
  ——记朝阳区党代表姜星光
  “我不仅是社区党委书记,更是党代表,在这个关键时刻,更要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自疫情发生以来,湖西街道长久社区党委书记、区党代表姜星光立足本职,始终带头坚守防控一线,在危难面前充分展现了一名党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更新社区数据板
  并肩战“疫” 
  守住社区防控第一线
  姜星光负责长久社区常住人口户数8236户,18701人,楼栋145栋,其中散旧楼宇68栋。由于人员流动量较大,管理难度大。疫情就是命令,按照街道统一部署,她带领其他党委成员共同商讨拟订防疫方案,对照省、市提出的社区“七个到位”,创新实施了“三联动、五联合”工作机制,召集发动了社区110名传音员,34名老党员,89名志愿者,70名楼栋长,5个物业公司全程进行防疫工作。传音员负责宣传、讲解有关新冠肺炎科普和防控知识,劝说外地回长人员做好隔离工作;老党员和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物资筹备及人员统计台账等工作;楼栋长负责本楼人员排查;物业公司负责本小区所有住户人员及外来人员登记摸底。大家分工协作,经过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很快将社区所辖区域所有住户、外来人口、流动人员情况全部掌控。截至目前,共隔离外地返长人员360人,目前解除隔离210人,尚在隔离150人。
  多管齐下
  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
  作为党代表,姜星光始终坚持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为了做好辖区68栋老旧散弃管楼宇的居民防疫工作,她绞尽了脑汁,“没人管理,在特殊时期我们就自己管理”,她不但自己每天奔走在这些住户间,还发动党员志愿者成立老旧散小区志愿者服务队,包保单元门进行楼道消杀、报告返长人员、监督居家隔离人员,并在楼道中张贴温馨提示、致居民的一封信,了解居民出行情况,采集出入信息。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已经连续奋战了20多个日夜,除每天要走访住户楼外,她还在社区设立了指挥部,挂图作战,用红色小旗标识重点返长人员,并做到每日监测,目前已陆续摸排出10名武汉来长人员并全部采取了隔离措施。
  为居民发放宣传册
  我是党代表
  危险的时候我先上
  “铁娘子”是辖区内大爷大妈对姜星光的称呼,“她干工作风风火火,从来都不说累!”有时晚上加班,她就吃点馒头继续工作。别人都怕被传染宅在家里,可她不但每天要戴着口罩穿梭在居民楼、住户家,还要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为隔离人员服务,有人说她傻,不怕死,可她却说,“我是党代表,党和人民赋予了我这个荣誉,危险的时候我先上!”
  大年初二的晚上,她刚刚抽出一点时间去照顾生病住院的公公,就接到了辖区居民的举报电话,反映辖区内一户居民的武汉亲属来过小区。她马上联系了防疫站工作人员、民警及物业人员一起来到居民家中,第一时间进行排查登记。当时这户居民对社区书记一下带来了这么多人十分不理解,但经过她的耐心劝导、有效沟通后,居民消除了顾虑,积极地接受了隔离防护措施。
  正月十六,防疫站要为辖区内密接隔离人员医学采样,她陪同工作人员入户。采样前,她陪隔离人员聊天,问他们缺什么少什么,社区可以帮忙送来,还叮嘱他们在观察期内每日监测两次体温,观察有无发热、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出现,如有不适随时和社区人员联系。她的体己话让居民十分感动,主动配合采样,并表示服从社区的安排,不给国家添乱。采样工作结束后,防疫站工作人员问她:“姜书记,您跟着来不怕吗?”她回答说:“不怕是假话,可要是大家都怕,这场仗我们怎么能打赢,我是社区书记,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党代表,我必须站在战场的最前方!”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依然艰巨,谈起打赢疫情防控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姜星光眼神坚定地说:“我在社区工作已经17年了,我对居民很熟悉,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做这些不光是为了完成工作,更是想保护好大家的生命和健康,做再多也不觉得累。我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区委组织部推荐)
  一心为民  无私奉献
  ——记红旗街道德昌社区党委书记孙微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孙微,红旗街道德昌社区的党委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社区干部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以一名社区书记的责任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本色。
  面对险情勇往直前。面对疫情,孙微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按照“七个到位”工作要求,夜以继日地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辖区内5589户居民地毯式的排查,并与隔离对象建立长期的沟通联系,通过对隔离人员的“四心”(细心、耐心、关心、爱心)服务帮助隔离人员解决生活困难,随时为他们他们采购生活必备品。宣传居家医学隔离的常识及相关规定,时刻了解外省返长人员的动态,消除他们紧张心理,让隔离人员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面对一些不配合的居民,她总是耐心安抚,科学引导。
  统筹工作创新方法。面对社区地处红旗商圈,辖区内流动人口多、公寓多、个人旅店多、防疫工作难度大的困境,孙微仔细推敲积极应对,制定公寓业主承诺书,利用辖区有效资源,与派出所、物业公司、红色业委会、志愿者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在她的积极协调下社区的3个弃管小区率先实现封闭管理。用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勇气共同守护居民生命安全。
  在孙微的的号召下,公交小区的红色业委会是第一个加入防疫工作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在第一时间启动楼栋会议,商定部署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居民自我防控,在家门口建立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还义务为小区发放特别紧缺的防疫物资酒精。
  对老旧散小区,因地制宜,实施各具特色的有效防控措施,发动居民成立疫情期间自管小组,在让老旧散小区设立执勤岗,设专人负责,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发放出入证,使老旧散小区有了“防护墙”,并以楼栋为单位无死角地建立居民微信群。扩大了疫情防控的宣传覆盖范围,营造出人人重视、人人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舍己为人忘我投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明知随时有被感染的可能,她并没有退缩,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认真敲开每一扇屋门,确认每一个信息,排除每一个隐患。为了保护同事的安全,她在会上不止一次告诉大家:“你们只管排查,遇到武汉的、发烧的那种特别危险的居民你们交给我!”她说到做到,面对重点人群,都亲自上门核查、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用自己的车送武汉来长人员前往单独隔离地。
  防护用品紧缺时,她几天也舍不得换一个口罩,总想着把安全和保障留给其他同事。在食物紧缺时,为了保证社区干部营养充足体力充足,她从家中带来海鲜、肉类和水果。
  社区副书记李绪云因长时间入户走访,病倒被送进医院,孙微给她下了强制命令必须在家好好休息,自己承担起两个人的工作,每天坚持一个人值班到夜间,孙微心里始终装着居民的安危、装着同事的冷暖,唯独没有她自己。不分昼夜的高强度工作,她的心脏病复发,同事为她买来“速效救心丸”,服下后,她不顾大家的劝阻又立即投入工作。
  引领带动凝聚力量。在孙微的影响下,德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人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毫不退缩的决心和敢于担当的勇气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还有3个月退休的网格员孙彤,自母亲病危直至去世都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网格长贾丽颖突患耳石症,因为害怕复位后要卧床3天,每天僵硬着脖子承担大量的入户排查工作;负责内勤的佟乃姝唯一的哥哥在医院抢救,她却在社区颤抖着双手报表……她们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她们的奉献精神也感染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来。
  居民段如林老人,来到社区扔下500元钱说:“你们太辛苦,我昨天给你们买口罩没买到,这500元你们想办法买点口罩吧。”老党员赵国明患病卧床,让家人送来1000元钱和一封信。驻街企业单位也纷纷伸出援手,捐助的物资、钱款累计万余元,形成人人参与、全民抗疫的浓厚氛围。(红旗街道党工委推荐)
  重庆街道北安社区:
  党支部的“移动课堂”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员政治学习不掉队,党员带头宣传不间断,重庆街道北安社区成立“移动课堂”,组织党员在微信群里进行线上学习交流。
  “移动课堂”第一节课上,党员们集中学习了学习强国平台推送的《对基层疫情防控干部:既要监督,更要信任》《写好“非常时期”为民服务的高质量答卷》以及朝阳区委组织部《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内容。
  学习过后,党员们还在线上进行了交流,北安路党支部书记李晨兴号召支部全体党员,要带头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卫生清扫、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发动群众联防联控,服务群众有求必应,带领广大群众进一步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重庆街道党工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