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万人助万企 | 开复工进行时

时间:2020-02-27 16:59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清和街道:
  落实“五查五确保”机制
  多举措推度动企业复工复产

  清和街道党工委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工作思路,统筹分配人力物力,组建“三队一中心”,落实“五查五确保”机制,全面落实返城复工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规定,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用品不足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多举措推动各类生产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目前,辖区重点企业已经全部开复工。
  组建管家团队
  排查无死角
  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助企疫情防控服务领导小组,抽调40余名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组建“楼宇助企服务队”、“街面助企服务队”、“助企督导服务队”、“企业招工服务中心”,明确企业开复工服务的工作责任及工作流程,分层次、分步骤抓好工作落实,对全街企业开复工情况展开地毯式排查。
  由机关干部组成的楼宇助企服务队,在做好辖区内18处商务楼宇,50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防控保障的同时,还要对来长返长人员进行隔离通知,监察楼宇物业管控工作;街面企业服务小分队实行包片制,对即将开复工的企业及辖区内的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跟踪服务;助企督导服务队在全速排查企业复工情况的基础上,采用街道、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三位一体”模式,开展组团行动,对企业开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指导、督导;企业招工服务中心,设立求职用工“绿色通道”,多方获取企业用工信息和辖区百姓求职需求,建立QQ群进行线上招聘,共发布企业招聘岗位140余个,招聘信息被转发500余次,帮助多家企业招录到员工。
  落实最严机制
  复工无隐患
  清和街道扎实做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障工作,建立“五查五确保”机制,即查来(返)长到岗人员数,确保人员管控到位;查隔离措施,确保防护到位;查防疫设施,确保复工复产到位;查防疫物资,确保储备到位;查应急预案等是否齐全,确保突发状况应对到位。严格落实该机制,做好复工备案、健康上岗、消毒安全、职工就餐、集体活动、交流沟通、疫情应急等各个关口排查工作。
  此外,清和街道在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万人助万企”行动,不断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创新开展线上招商引资工作,加强生产生活服务配套,科学有序推进服务业复工复产。(清和街道办事处)
  守望相助  协同共赢
  永昌街道打通企业复工链

  目前,企业正有序复工复产,永昌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及时统筹协调为企业纾困,打通企业复工全链条。
  共克时艰
  复工不忘当时恩
  医用口罩、手套……又一批防疫物资送到永昌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大东接过物资欣慰地说:“祝贺你们顺利复工!”来自长春通产医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飞洲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不会忘记永昌街道的倾力相助,现在企业顺利复工了,我们理应全力支持街道抗击疫情工作,让爱心传递下去。”
  原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大东负责包保长春通产医讯科技有限公司,前段时间他多次与企业联络,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企业员工存在恐惧心理未能复工的情况后,陈大东立即联系专业队伍帮助企业进行公共区域的消杀,并联系专业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到企业进行个人防护的指导培训。这些举措让工人打消了顾虑,该企业于2月10日顺利复工。
  复工后,为感谢街道的支持和帮助,该企业将第一批产品——口罩、手套等价值1万余元的医疗防疫物资捐赠给永昌街道,支持街道抗疫工作。不仅如此,长春通产医讯科技有限公司还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加紧协调、运送,将医疗物资及时输送到其他企业,助力他们及早开复工。
  协同共赢
  同舟共济战疫情
  企业复工,人力先行,人员是否到位是企业能否顺利复工的关键环节。为此,永昌街道领导多次走访辖区内吉林省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并现场召集复工企业责任人,指出防控存在的问题,给出整改建议,协助企业完善各项方案制度,帮助企业建立抗击疫情的信心,推动公司顺利复工。由于受疫情影响,按劳务协议原渠道暂时不能支付人员工资,企业多方筹措资金,截至2月24日,已经累计筹集9000余万元为劳务人员垫付工资,劳务人员的利益得到了保障,为一汽配套企业、中石油连锁加油站等下游产业链的开复工提供了保障。
  为企业雪中送炭,永昌街道打开突破口,和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共赢,共献责任担当。(永昌街道办事处 朱荣)
  桂林街道到辖区企业
  检查指导开复工准备工作

  长春市高特卡勒柒点捌购物广场位于桂林街道西康路东社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企业认真执行国家、省、市、区和桂林街道的防控安排,由原定的正月初八开业推迟到2月26日。
  桂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淑月一行来到柒点捌购物广场检查指导开业准备情况。
  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商场开复工前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复工方案和预案,递交了复工开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对每一名返岗员工进行了详细的排查并每日监测体温,在商场内部设立临时隔离室,商场内坚持一天至少三次消毒,要求所有商场出入人员均佩戴口罩,在出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点。
  张淑月在详细了解商场经营情况和所面临的问题后,叮嘱商场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有效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员工自身防护。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经营,两手都要硬。(桂林街道西康路东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