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永昌街道“名人街区” 登上学习强国!

时间:2020-07-03 09:05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在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有一条十分令人瞩目的街路,其西起文化广场东民主大街,东至笔直亮丽的百年人民大街,南邻风景别致的牡丹园,且有新华社吉林分社等重点中直单位坐落于此,这就是有名的“东中华路”。据说很早以前,就有很多在吉林高就且有级别层次的领导和名人居住于此,可谓是“非高即贵”,所以颇具人气,影响甚远。而让人们更加关注和有感觉的是,这里建起的“永昌街道名人街区”,经常吸引过路群众,驻足观看。

  “永昌街道名人街区”是永昌街道2019年初建成, 由曾经居住在东中华路,为我国经济、文化、科研和社会建设,做出过杰出贡献的17位“名人”组成。起点在东中华路的立信街至长庆街一段路的北侧,总长363米。灰白的墙面,黑色的墙头,由统一棕褐色标准尺寸的平面雕塑制作而成,配有人物头像和事迹简介,给人的感觉格外的大方、庄重和严肃,观看之中,无限的敬畏与敬仰,让人油然而生。

  “名人街区”东起依次为蔡镏生、朱光亚、唐敖庆、匡亚明、成仿吾、废名、公木、吴式枢、高鼎三、余瑞璜、关梦觉、王惠岩、金景芳、王湘浩、高清海、吕振羽和于省吾。

  17位“名人”,多数曾在吉林大学任教、做领导,或在吉林省任职,既是“名人”,也是“名家”,更是我们国家社会、经济、文化、科研领域的“巨匠”,他们的事迹和贡献,是激励一代又一代长春人,团结奋进,砥砺前行的力量。

  时常看到茶余饭后的人们,来到这里,或是自己,或是带着孩子观看、学习,大人给孩子讲述“名人”事迹,在自身学习的同时,也在培塑孩子对“名人”和对知识的敬仰、敬重。永昌街道名人街区创建者把在本区、特别是在一条路上居住过的“名人”事迹进行了搜集、整理,建造一个“街区”,无疑是一种文化的挖掘和延伸,表现在“文化引领”;二是让“名人街区”提升了街路“品质”,无形中教育和影响着市民群众,做到了“潜移默化”;三是投入“小成本”,造就“大影响”,在提升居民素质和文明实践上,体现于“润物无声”,应该实实在在地为“名人街区”点赞!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长春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价值引领和文明实践融合为抓手,点滴为进,润物无声,汇集文明春雨,提高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组织“辉煌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第二十七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挖掘选树道德榜样;特别是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大背景下,在深化文明创建形式和载体上,以“文明宅急送、诵、颂”为主题,组织开展“文明战疫”“科学战疫”“乐观战疫”线上创建活动;发布《长春市文明行为提示单》(简称文明十条),推进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评选“最美抗疫人”“最美抗疫标兵”“最美抗疫模范”等“长春好人”文明创建设活动,形成了声势,营造了氛围,提升了空间。近年来,多方努力打造了“长春德苑”、新民大街“历史文化名街”等,这些,无疑为长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市民的文明、文化素质,起到强力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