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全面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时间:2021-01-13 09:28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日前,朝阳区各部门、街(镇)纷纷行动起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其中,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督导检查;重庆街道、清和街道、前进街道围绕全员核酸检测开展应急演练等准备工作;湖西街道、永昌街道、永春镇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坚决为百姓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区民政局要求,各科室要根据工作职责,落实好社区管控和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的疫情防控工作。社区管控领导小组要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全区所有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督导指导;驻区养老机构,在目前已经全面停止老人家属探视的基础上,结合机构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新一轮的督查检查;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立即深入所有签约服务企业,督导服务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后方能上岗,必要时停止服务。

  区卫健局带领疫情防控专家组到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督导检查。一行人对中心就诊大厅、预检分诊处、隔离室等多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专业指导,包括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及本单位职工戴口罩、扫码、测温、登记、通风、消毒等措施,大厅实行双通道进出,保持社交距离,发热病人的临时隔离室物资配备,各重点场所及特殊情况下所需消毒形式及消毒液配比浓度,实时更新中高风险地区名录等内容,并要求,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切实保障中心环境安全。

  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在两天内对全区多家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所要求,各医疗机构加强对就诊患者及其陪同人员进行测温、扫码、严格登记信息,做到“五个一”,同时要求不得接诊疑似发热病人,如遇疑似发热病人,在做好登记的同时,按照登记-询问-引导-告知-报告的流程,引导至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疗机构,并及时报告所在社区及其卫生行政部门,填写发热病人转诊告知书。农村的村卫生室和村个体诊所作为容易出现漏洞的重点场所,发现疑似发热病人,应由村医疗机构负责人将发热病人送至乡镇卫生院,做好发热转诊登记,并对本机构进行彻底消毒,做好个人防护。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1日下午,重庆街道组织各检测点负责人、社区书记、社区卫生院等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演练现场设置测温等候区、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人员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域,在社区工作者的引导下,参与检测采样的演练人员有序进入检测区,按照1米安全距离接受消毒、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最后进入核酸采样区。整个演练持续近一个半小时,参与人员反应快速,配合密切,应对有序,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

  清和街道对全员核酸检测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相关人员职责分工。街道强调,要全力备战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面掌握辖区人员健康及流动状况,合理分配时间段与检测人群;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告知居民启动核酸检测相关事项,确保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到位,不漏一人;精准做好物资领取、采购、调度和分配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一线检测、防护、取暖、出行各项需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12日下午,前进街道孟家社区组织开展全员核酸工作培训会,对前期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组织参会人员观看视频了解操作细节以及相关岗位的操作流程。

  湖西街道长久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主要出入口、小区单元门等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要求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长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备,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走访辖区企业,要求相关经营负责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测温、扫健康码和消毒工作。

  永昌街道牡丹园社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加强对外来人员跟踪联系,对尚在观察期的人员做到定人包户,每天早晚定时联系了解居家观察情况,了解居家观察人员生活所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防控;加强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区的消毒工作。

  永春镇全力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对镇域内进行地毯式全面消杀工作;组织动员各村开展地毯式精准排查,对返乡人员实行监控日报制度并发放疫情告知书;制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场所布置及相关准备工作,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做好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