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迹展播:区教育局

时间:2021-09-26 15:22 来源:朝阳区宣传部
【字体: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教育局多措并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幸福朝阳”行动计划结合起来,聚焦“教育实事”,始终做到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

  落实“教育实事”重点

  学生资助顺利进行

  朝阳区“幸福朝阳”行动计划的第十四和十五项均属于困难学生救助工作,“为就读于朝阳区农村幼儿园的长春市低保家庭幼儿和就读于朝阳区小学、初中的长春市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和“长春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照学前、义务教育阶段、中职分别给予助学补助,对就读于长春市属中职学校(含民办)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习相关费用”这两项工作目前按照要求完成了方案制、走访踏查、申请上报等工作,待资金到位立即发放。

  找准“教育实事”切入点

  集优发展成果初显

  为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区教育局科学研判,出台了《朝阳区基础教育集优化发展实施方案》,十二个集优化发展项目均稳步推进。目前,大学区内各校同步发展,校际差距逐步缩小;集团内各校教师同步教研、同步成长,融合交流更加深入;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班车确保交通安全快捷,两千多名乡镇师生受益。近日,市教育局调研朝阳区基础教育时指出,朝阳区基础教育集优化工作站位高,思路清,落地实,成果丰,整体工作有序、有果、有质、有量。

  聚力“教育实事”突破点

  释放优质教育资源

  区教育局积极打造新型“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目前已投入资金165万元,开展以“双师课堂”为依托的“三个课堂”(名师课堂、专递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目前已经完成9所试点校建设。大学区、教育集团各校教师通过“双师课堂”同步开展教学研讨,实现教育教学同频共振,迅速缩小差距;永春镇、乐山镇里的“乡村娃”足不出校,即可通过“双师课堂”与城里的孩子同听课同分享,共思考共进步,实实在在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中学对接合作的“双师课堂”,通过互联网“教育援藏”,建设跨地域教育发展共同体,让远在西藏的师生受益。

  抓重点解难题

  将“教育实事”落实落细

  教育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朝阳学校项目正有序推进,乡村前进小学项目启动谋划,维修改造项目均已接近尾声,教学网点进一步优化,区域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的资源。

  教育联盟落到实处。按照市教育局整体部署,朝阳区八所优质学校与公主岭八所学校完成对接,给予公主岭市教育鼎力支持。北安——乐山教育联盟“青蓝工程”启动,北安小学12位名师帮助乐山中心校及村小的15位教师业务水平迅速提升。

  “双师课堂”全省引领。今年7月,省教育厅来朝阳区视察“双师课堂”建设。朝阳区已走在全省前列,被评为省级“双师课堂”应用试点区。朝阳实验小学和乐山中心校被评为省级试点校。

  有效化解招生难题。针对辖区内省市直属学校的招生入学风险点,提前研判,提前谋划,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有效解决了2021年招生入学问题,实现平稳顺利、家长满意。

  全力确保师生安全。区教育局在假期期间,开展全系统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大投入,提升物防水平。并于开学前配足配齐疫情防控物资,开展疫情防控演练,确保师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