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区政数局:以最优服务谱写便企利民新篇章

时间:2022-11-24 13:50 来源:朝阳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四个服务”专项行动,朝阳区政数局坚持突出重点、融会贯通,不断将破解服务企业和群众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作为提升服务的着力点,踔厉奋发、担当实干,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优化服务流程

  拓展企业、群众办事新思路

  区政务服务中心着力为特殊群体带来舒适、便捷的服务体验,相继增设了“学雷锋志愿岗”“爱心帮扶”窗口,通过进门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的细化引导,实现与“爱心帮扶窗口”“重点企业服务窗口”的贯通连接。同时,探索“预约服务”“午间不间断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等推进式服务举措,结合自助取证、网上办理、电子证照、免费邮寄、“跨省通办”等便民方式,实现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的“多岗联动”服务模式,拓宽服务广度,挖掘服务深度,真正实现特殊群体、特殊业务的“一条龙”贴心式便捷办理。“多岗联动”的服务模式让服务由“被动”变为“主动”,所有办理业务的特殊群体都能够在进门之初体验到中心的畅通服务,既为特殊群体扫清了办理障碍,又减少了普通办事群体的等候时间,真正将政务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的需求度、满意度上,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朝阳区已为特殊群体提供服务800余人次,帮助完成业务办理近300次,提供延时服务约500小时,收到群众相关表扬信、锦旗数份。

  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完善服务队伍硬指标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提升综合窗口人员业务能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区政务服务中心先行先试,迅速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学习行政办事员技能相关知识,报名参加考试。除此之外,中心还利用日常早会分享服务过程中“疑难杂症”的解决办法,并于每月月末有针对性地进行全员考试,结合考试成绩及日常表现,确定年度优秀个人,参与市级评选。通过“持证上岗”和“以考促评”的方式,不仅巩固了窗口工作人员在政务礼仪、企业登记、标准化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内容,扫清知识盲区,还进一步激发了全员服务热情,服务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截至目前,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共进行月度考试5次,全员参与,无不合格人员,已有36名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获得“行政办事员”专业资质,人员持证比率达到95%以上。工作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考试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继续坚持学习,全力投入到窗口服务工作中去,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和更专业的服务。

 

  提升设施等级

  打造标准化建设新阵地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区政数局以2022年《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指南》为方向,围绕设施、服务、功能“三个标准化”,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一方面对全区政务服务场所名称进行规范化命名,第一时间组织各街镇及分中心开展名称规范及要素修改工作,完成牌匾、政务服务事项库、吉事办网厅等涉及办事场所名称、地址等要素的修改工作,实现全区规范性名称统一;另一方面对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置进行合理布局,二楼服务区在已入驻社保局、税务局、公安部门等单位基础上,形成了一楼综窗、二楼专窗的清晰服务窗口设置,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了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

  打破“8小时”限制

  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

  为进一步拓宽政务服务渠道,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区政务服务中心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政务服务设备,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配有包括自助服务终端、营业执照自助申领终端、社保自助查询终端等在内的15台设备,可提供区本级8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的自助办理,有效弥补了非工作时间的政务服务盲点,为办事人员提供自助在线查询、申报、办理等服务,并由专人进行导服工作。“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开设,真正实现政务服务由“8小时”到全天候“不打烊”模式的转变,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的同时,也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思路、途径转化为实际应用。下一步,朝阳区将进一步完善自助服务区配套设备,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为民服务是一项没有终点,只有起点的工作。区政数局将持续深入群众,摸清群众“急难愁盼”,将一件一件地办,一年一年地做,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续写政务服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