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2019年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时间:2020-12-18 10:16 来源:朝阳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在朝阳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综合

  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全区上下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区生产总值699.3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4.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0.8亿元,同比增速-39.8%;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184.2亿元,同比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514.2亿元,同比增长2.8%。

  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分别为:0.16:29.37:70.47。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4279元,首次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万元。

  二、农业

  2019年,全年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15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下降-34.6%。

  2019年全区农作物播种面积9108公顷,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8662公顷,经济作物播种面积446公顷,分占总播种面积的95.1%和4.9%。粮食作物总产量73958吨,经济作物总产量9044吨。

  2019年末,猪存栏2713头,比去年下降15%,出栏2772头,比去年下降85.2%;牛存栏696头,比去年增涨7.2%,出栏467头,比去年下降84.7;羊存栏105只,比去年增涨28%,出栏251只,比去年增涨18.4%;家禽存栏70千只,比去年增涨22.8%,出栏72千只,比去年下降94.2。

  肉类总产量501吨,比去年下降91.6%。其中,猪肉产量257吨,比去年下降91.9%;牛肉产量56吨,比去年下降95.9%;羊肉产量6吨,比去年下降84.6%;禽肉产量182吨,比去年下降86.8%。

  三、工业

  2019年朝阳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81.51亿元,同比增长5.5%。全口径工业增加值实现161.1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8.7亿元,同比增长8.6%;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12.4亿元,增速与上年持平。分产业看,能源产业总产值420.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汽车制造业总产值14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

  四、建筑业

  建筑业发展总体呈下滑趋势。2019年,朝阳区建筑业总产值162.3亿元,同比下降8.6%,较去年同期提高11.6个百分点。从建筑业总产值构成上看,建筑工程产值主导地位不变,但是产值总量略有下降,完成117.9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72.6%,同比下降14.7%,减少20.3亿元;安装工程产值“独树一帜”扭转下降趋势,增速提高,截止到年末共完成产值34.5亿元,同比增长15.8%,在整体呈现下降趋势的建设领域中浓墨重彩的为建筑业发展涂上厚厚一笔,占建筑业总产值的21.3%,增加4.7亿元;其他产值完成9.9亿元,与去年同期比较略有下降,降幅为5.3%,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较去年同期相比无明显异常,占6.1% 。可见下表:

  建筑业是朝阳区的传统产业之一,也是朝阳区的支柱性产业,建筑业的兴衰荣耀对朝阳区的GDP更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全年里后三个季度的增速均呈下降态势。总体状况可见表:

  1-4季度建筑业总产值完成及增情况

  五、固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

  由于受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影响,自年初以来,朝阳区固定资产中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大部分处于下降趋势,甚至是持续下降,发展趋势不容乐观,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进度慢于上年同期,下降35.9%,回落46.7个百分点。虽然下降比较严重,但数据质量有较大的提升,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正逐步从之前的“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截止到年底,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同比下降35.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46.7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18.7亿元,同比下降47.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83.9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47.4亿元,同比下降2.9%。工业完成投资7.1亿元,同比下降42.3%。投资完成情况可见图表:

  项目投资结构不尽合理,在全部投资项目中主要以建设项目为主,完成投资51.1亿元,占总投资的76.3%;设备购置项目为0.7亿元,占总投资的1%;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5.2亿元,占总投资的22.7%。从中可以看出,投资结构明显失衡,建设项目所占比重较大。基础设施行业构成过于单一,尚需优化。

 

  六、贸易和服务业

  2019年朝阳区限额以上贸易业企业达到173户,其中:148户批发零售企业,25户住宿餐饮企业。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617.3亿元,同比增长1.0%。

  截至2019年底,朝阳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为91户,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56.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纳入GDP核算的重点行业企业为35户,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下降0.5%。(以上不是最终数据)

  七、财政

  2019年,朝阳区科学研判和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及日益凸显的收支矛盾,坚持以稳增长为核心,统筹推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努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实现稳中有进和高质量发展,财政预算得到有效执行。全年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8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1亿元,同比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亿元,同比增长2.1%,全区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八、招商引资

  朝阳区2019年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开展推介活动20余次。在北京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签约项目6个,签约总额达203亿元,恒大健康养生谷、中基温泉小镇投资超百亿元项目成功签约;摩捷共享汽车、滴滴出行等一批引领性、带动性项目纷纷落户;AI试验区、星河湾综合体等56个产业项目,全年利用内资83.8亿元、外资2175万美元。

  九、教育、卫生

  全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9所。其中,小学27所,小学教师2267名,在校学生2.23万人;普通初中12所,初中教师1264名,在校学生0.91万人。

  2019年末,全区共有医疗机构387个(含个体诊所),其中,医院29个,乡镇卫生院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5个。全区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17544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6530人,执业医师6378人;注册护士6142人;药师587人。

  十、城市建设

  2019年,修缮维护市政道路196条,施划停车泊位5万余个,开运福里D区、建工学院478户居民如期回迁;富锋清华园三期2632套回迁房全面开工建设。坚持破墙透绿、拆违还绿,新增街头绿地4处、彩化景观9处、亮化街路7条。累计建设“公交都市”农村公路132.5公里。

  综合运用无人机、全景鹰眼和千寻识别系统,打造“智慧化”城市管理新样板;大力整治城市顽疾,拆除违法建筑6200余处,高空字、高空牌匾1900余处;配合完成人民大街改造任务;建立全流程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程度稳步提升;深入开展清扫保洁模块化管理,主、次街路机械化作业率达90%以上。

  十一、人口和人民生活

  2019年末,全区户籍总人口为60.28万人。其中男性29.1万人,占总人口的48.27%;女性31.18万人,占总人口的51.73%;乡村人口4.57万人,占总人口的7.58%;城镇人口55.71万人,占总人口的92.42%;全区出生人口4531人,人口出生率7.52‰,死亡人口4447人,死亡率7.38‰,自然增长率0.14‰。

  注:

  1.本公报各项统计数据为初步统计数。

  2.本公报朝阳区地区生产总值、各产业增加值绝对数按现价计算,增长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市统计局对各城区地区生产总值、三次产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等相关指标的历史数据进行了修订。本公报中涉及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三次产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和以地区生产总值为分母计算的强度指标均以市统计局反馈修订后的2018年数据为基数。

  3.资料来源:本公报中财政数据来自市财政局;教育数据来自市教育局;卫生数据来自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体育数据来自市体育局;其他数据均来自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