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提案答复】对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01900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9-07-17 13:09 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B
  
  丁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个时期以来,朝阳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的要求部署,以打造全市软环境建设最优区为目标,全力实施“四个一”工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一是建立了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框架。制定打造《朝阳区软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办法》《朝阳区企业评价部门制度》等制度体系,实现各项机制的有序结合。建立会商制度,组建“营商环境服务帮帮团”,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相结合,主动向企业问计问需,送政策送辅导送服务,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帮助域内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实施了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围绕全省政务服务改革,1031项办事项实现“只跑一次”。组织开展“三减一提”(减要件、减流程、减时限、提效率)活动,取消不必要的报批文件,消减不必要的审批环节,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
  三是出台了一批助企利企政策。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标准,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朝阳区推进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等数十条政策文件,鼓励和培育民营企业健康快速成长。打造“吉林省中改双创基地”、“吉林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对创新创业类企业进行重点孵化培育。
  四是整治了一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资金”专项检查。累计还款2365.95万元。强化科技“治软”,利用远程监控系统实施电子监察,着力解决干部庸、懒、散、腐等问题。目前,12家单位被通报,9人受到批评教育,4人受到约谈。
  通过系列举措的深入实施,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经济蓬勃发展。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82.9亿元;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655亿元、税金实现49.7亿元,民营企业户数达到31768户、个体工商户达到48193户,民营经济全省“领头羊”优势持续扩大。
  下一步,朝阳区将按照中央、省、市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持续提升我区营商环境。
  一是聚焦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落细。深入实施“1+N”助企政策体系,鼓励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加快服务业载体建设。加速打造南湖科技创新政策先导区,以创新载体带动区域经济整体提升。
  二是紧盯项目建设,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坚持把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放到阳光下、台面上,深入开展“项目服务专班”“万人助万企”专项行动,完善领导包保“项目一线行”和项目秘书制,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大力培育“亲商、重商、敬商、护商”的良好氛围,有效保障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投产。
  三是着眼长远长效,推进区域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准确把握《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的有利契机,利用好我区抓软治软的先发优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勇于向行业高端“对标”,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各类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经    办    人: 
  部  门  领  导: 
  区政府分管领导: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2019年 7 月 10 日